美专家分析中国空中战略打击力量实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8:36 《舰船知识》杂志
美专家分析中国空中战略打击力量实力(组图)
    YJ-63是由轰6投射的第一代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种亚音速导弹可以携带一枚重500千克的弹头,其射程400-500千米之间,可能会在几年之内部署。五角大楼声称,中国第二代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可能会装备核弹头。

  编者按:最近,来自美国官方的“中国军事威胁论”鼓噪声仍然不断,而在2006年11月,在由美国科学家协会以及美国自然资源防务委员会的3位科学家:汉斯·克里斯坦森.罗博特·诺里斯以及马修·迈金兹撰写的一份长达294页的报告中,对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国防部的一些所谓“中国军事评估”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在这份题为《中国的核力量和美国的核战计划》的报告中,用他们掌握的情况,与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国防部报告中有关中国空射核武器平台及战术核武器进行了对比。下面就是一位关心中国海军建设的网友舰船兵发来的有关报告的部分翻译内容。我们选登译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观点和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拥有大约120架性能陈旧的轰-6中程轰炸机,其中的几十架能执行第二次核打击任务。尽管作为一种现代的轰炸机越来越过时,但轰一6比美国的B-52轰炸机要晚服役很多年,而且可能作为中国新型巡航导弹的发射平台而获得新生。据信,中国就要将第一代对陆攻击巡航导弹——“YJ-63”部署在轰一6上。我们估计,中国核武库中有一小批核弹可以供这些飞机使用。轰炸机群过去是中国第一次核打击力量的平台。仅仅在中国核试验后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在1967年下结论说:“中国现在可能储存了一些由轰炸机投射的核裂变武器。”就在此之前,中国已经使用苏制图一16中程轰炸机在罗布泊基地进行了3次空投核试验。

  中国在1968年生产出了第一批轰一6,1969年中央情报局估计.中国起初只是打算把图一16轰炸机主要作为携带核武器的载机。但还会有其它的用途。1971年8月13日,美国卫星图像首次确认了轰一6的投弹训练,当时1架轰一6在离开宁夏的轰炸训练区时被拍到。到1972年3月,美国国防情报局估计中国已经拥有32架轰-6,同时还有19架即将完工。1972年1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认为,“中国现在可能有能力在接到告警后对敌方空中核进攻作出反应,井出动自己的轰炸机群反击。”这些飞机包括一些具备核攻击能力的轰-6,并且中央情报局认为,此时的轰一6已经开始装备热核炸弹了。直到1976年12月,轰一6在罗布泊基地进行的核试验中总共空投了9件核武器。其中有5次试验是从200万吨到400万吨当量的高当量核武器,2次当量在几十万吨,2次当量在1.5到3.5万吨之间。然而.美国国防情报局认为,由于轰一6突防能力有限而且性能落后,它不具备战略用途。该局估计,“这些飞机好象是用来执行战术任务的,目的是打击侵略者的后方或补给线,”从而下结论认为中国空军不可能拥有战略核打击能力。这个结论和1972年美国国防情报局的一篇报告有些矛盾,后者认为“最近轰一6加强了投弹轰炸训练,而且是在图一16轰炸机的最大升限12300米的高度上进行的,这证实了中国有发展战略打击能力的意图。”

  然而,随着弹道导弹技术的进步,轰-6作为一种核打击平台的重要性降低了,而且中央情报局下结论认为,“中国的中程轰炸机可能不具备

  战略打击的能力。”中国轰炸机部队的组织、部署和训练表明其具有常规和核打击双重任务。直到今天仍是如此,在大约120架轰一6中有几十架可以执行二次核打击的任务。

  中国正在生产几种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可能会提升轰_6的重要性。其中之一就是。YJ-63”——中国第一代巡航导弹,它可以向400~500千米投射一枚重500千克的弹头。另外一种就是。东海-10”——第二代巡航导弹,据报道其射程超过了1500千米。而五角大楼说:“这些导弹系统一旦部署,将核弹头安装在它们上没有任何技术障碍。”

  美国空军情报署说“东海一10”导弹将会携带常规或核弹头。我们用从。数字地球”购买的图像及免费从GooegleEarth得到的卫星图像研究了中国的空军基地,在6个空军基地(安庆,东阳、莱阳、南京、武功和西安)中发现了124架轰一6。其中5个基地有18到34架轰-6不等,但莱阳基地只有5架轰-6。2005年5月7日拍摄的一幅卫星图像显示.在中国东部的安庆空军基地有23架轰一6,足够装备一到两个中队了。这些轰炸机在长2.8千米跑道的两端的停机坪上整齐地排列着。跑道的西端连着一块长0.96千米的环形道,可能是轰炸机的维修服务区。在该环形道的东端有一个隧道进口,好像连接着一个位于旁边山谷里的地下设施。这条隧道的宽度只有16米,不足以使一架轰炸机进入,但是可能YJ-63是由轰-6投射的第一代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种亚音速导弹可以携带一枚重500千克的弹头.其射程在400~500千米之间.可能会在几年之内部署。五角大楼声称,中国第二代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可能会装备核弹头。用来储存轰炸机的武器装备。安庆空军基地好像没有外部武器储存区。2005年4月拍摄的图像显示西安基地有18架轰一6。该图显示有17架飞机在停机坪上整齐排列,而另一架处于滑行状态。西安基地没有安庆那样的地下设施,但却有一个看似是外部武器储存设施的建筑群,位于离基地东部1630米处。建筑群大都由土制屏障所包围。武功空军基地位于西安西部大约56千米处,也有相类似的建筑。2003年2月2日拍的一幅卫星图像显示出了34架轰一6,其中一半处于维修状态。远处的一个武器储存区位于基地西南大约2千米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