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称美日印军演针对大陆 希望外国插手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09:38 世界新闻报
台称美日印军演针对大陆希望外国插手台海
美国印度日本三国舰艇演习现场

  日前,美日印三国首次进行了联合演习。台岛内媒体不仅密切关注演习动向,台军方网站还发表社论,声称这次演习对区域权力平衡及亚太安全情势有深远影响,与台海安全更有直接的关联。分析人士指出,台军方论调反映出某些人“挟洋自重”的心态

  台军方媒体引述日右翼人士的话分析军演目的

  美日印三国16日在日本东海岸千叶县附近海域举行了为期一天的演习,其中印度海军出动3艘舰艇参演,包括先进的“迈索尔”号“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库塔尔”号导弹护卫舰和“乔蒂”号大型补给舰。日本海上自卫队则出动包括“雾岛”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和“村雨”号驱逐舰在内的4艘舰艇。美国海军方面则派出2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演习科目包括无线电通讯、信号灯联络、物资补给、舰载直升机在相互的舰艇上起降等。

  台媒体不仅详细报道了演习的情况,还纷纷引述日本右翼人士的分析。台军方背景的《青年日报》引述日本“中国威胁论”的积极炮制者和宣扬者村井友秀的话称,由于美国现在正深陷伊拉克事务之中,因而希望日本和印度作为其民主伙伴,来共同应对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力不断攀升的中国。村井友秀还称,中国的远景目标是超越台湾海峡,把西太平洋地区纳入其影响范围之内,这需要具备抗衡美国海军的力量,中国正在增加部署核潜艇,美国将其视为威胁。

  印度某些人认为,中国为了保护石油供应线路,正在缅甸和巴基斯坦援建港口,这对将印度洋视为势力范围的印度而言是一种威胁,印度希望将其影响力扩展到中国东海地区来制约中国。日本也对中国高度警惕。这表明三国在应对中国方面具有共同利益。

  此外,台媒体还对美印在冲绳海域刚结束的“马拉巴尔”演习很感兴趣。“马拉巴尔”演习始于1992年,是印、美两国海军间的定期军演,至今已进行多次,但过去都在印度沿海举行,今年则首次移往中国外海。

  台《中国时报》分析认为,美、印军事演习都有各自的战略考虑。美国希望在印度洋地区寻找一个战略伙伴,确保海上运输线畅通和美国的区域利益。印度是惟一深入印度洋的沿岸国家,它环抱孟加拉湾,扼守马六甲海峡门户,监视往返波斯湾地区和东南亚及东亚之间的能源必经之路。此外,印度洋也是美国惟一没有部署大型舰队的海域,因此美必须依赖印度。而印度则希望走出印度洋,将触角伸到波斯湾和西太平洋地区。据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战略学者谢刚透露,对印度而言,台湾的战略地位也相当重要,尤其台湾占有南海最大岛屿太平岛的优势,印海军对此抱有极大兴趣。

  台军方网站发表社论称美日澳印结盟遏制大陆

  自从今年3月中旬以来,印度海军东部舰队派出的由5艘水面舰艇组成的编队,已先后访问了东南亚和东北亚地区多个国家,并先后同新加坡、美国、日本、中国的海军举行了联合军演,未来还将访问俄罗斯、菲律宾、越南等国港口,并与这三国海军举行联合军演。特别是印度海军编队16日在同美日进行联合军演的同时,其编队的分遣队也在同中国海军进行联合军演。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印度游刃于大国之间,搞“平衡”外交的意图。

  然而,台岛内的媒体不仅将目光集中在美、日、印三国演习上,还结合此前日本和澳大利亚签订的联合安保宣言,宣扬美、日、澳、印拟结成遏制中国大陆的同盟。台“国防部”主办的“军事新闻网”发表社论称,表面上三国首次联合军演目的是加强海事安全合作,但实际上遏制大陆军事扩张的野心已不言而喻,这是继日、澳签署安保协议后,另一对区域权力平衡及亚太安全情势有深远影响的大事,与台海安全更有直接的关联。

  该社论声称,美国设计了一套针对大陆崛起的避险策略,一方面鼓励大陆经济融入国际,增加彼此的互赖,另一方面则强化区域安全合作,以集体力量制约大陆的“军事野心”。出于这一考虑,美国积极促成澳洲与日本的安全合作,使美国在亚太的安全联盟除现行的美、日、韩三角外,再增加美、日、澳三角,形成了亚太安全合作机制的两翼,而澳、日之间也可仿效美日的二加二会谈,强化双方军事联系与合作。更值得重视的是,为扩大对大陆的防堵,美、日积极向印度招手,促印加入其推动建构的“亚洲民主轴心”。虽然基于对中国大陆态度的顾忌,印度并未明言参加这一具有军事性的联盟,但在行动上早已站在“亚洲民主轴心”的同一边。

  该文称,印日两国军方高官去年5月达成强化两国军事交流协议,接着印总理辛格去年12月访日,同意与日本发展“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加之印、美的核合作及两国签署为期10年的“国防框架协议”,足以证明基于对大陆威胁的同样戒心,已促使美日印澳安全合作逐渐由台面下浮出台面上。

  “军事新闻网”还认为,大陆可能的对台攻击行动实际上包括两部分,一是以政治、军事、外交等途径,迟滞美国对台的军事支持,二是以闪电战及斩首战,迅速夺取台湾。要破解大陆的战略,也必须从这两方面的“反制”做起。美国强化与亚太国家的安全合作,凸显为因应大陆扩军威胁,有必要建立机制确保危机发生时能够利用前进基地快速反应,这一部分在美、日、印、澳军事合作成形下,已有具体成果。至于要“粉碎”大陆闪电战及斩首战,惟有强化台自身防务,因此“亟盼”三项军购案能早日通过。

  新闻分析-台论调反映“挟洋自重”心态

  分析人士指出,台媒体的论调反映台岛内某些“独派”人士“挟洋自重”的心态。

  一方面,通过宣扬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缔结军事同盟遏制中国大陆军力增长,宣传在国外势力的干预下,中国大陆难以轻易做出对台动武的决定,从而为“台独”分子注入强心剂,增加其“谋独”信心。

  另一方面,通过宣扬拥有世界一流军力的美国也感到中国大陆“军事威胁”,强化两岸军力失衡的印象,为军购案过关制造理由。台“军事新闻网”社论的最后落脚点就在于此。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