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大陆二炮部队有可能对台发动斩首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0: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专家称大陆二炮部队有可能对台发动斩首攻击
解放军二炮部队东风15型战术导弹发射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美军太平洋总部新任司令基廷将军15日在关岛发表讲话,称加强在关岛的海空军力量意在因应台海局势。这番话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因为新太总司令对台海局势的立场,关系到美国军方与大陆和台湾关系的未来发展。

  “增兵与台海紧张有关”

  15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上将到访关岛,乘直升机视察了关岛的军事设施,其中包括为海军陆战队新建的营地——五角大楼计划将8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从日本冲绳调到关岛。

  基廷上将就美国海军和空军增强在关岛的军事力量部署做出了解释,“美国在关岛增加军力和台湾海峡的局势紧张有关。”他还说,华盛顿将会尽最大努力缓解两岸的紧张局势,避免爆发军事冲突。

  这并非基廷首次就台海局势发表讲话,在今年3月他被提名为太总司令候选人,在接受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任命听证时,基廷呼吁美国要格外小心中国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

  他说,“中国在发展进攻性武器时,(美国)需要格外小心。我们希望维护台湾以其军力为基础而建立的防御观念,美军密切关注两岸关系可能发生的任何变化。美国保证过,在台湾遭到中国大陆进攻时将帮助台湾自卫。”但他也指出,台湾海峡存在相当程度的“和谐”,中国大陆和台湾都需要努力,确保这种和谐不发生改变。

  关岛要成“救火站”

  近年来,美国海军和空军增加了在关岛部署的军事力量。美国从2002年开始在关岛的阿卜拉港部署了3艘核攻击潜艇;另外,美国开始从本土和阿拉斯加的空军基地轮派F-15战斗机和B-2隐形轰炸机前往关岛的安德逊空军基地;美国还将于今年年底在关岛修建能容纳4~6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的设施。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国际战略、技术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恩迪科特认为“他(基廷)的话反应出美国在应对安全方面的挑战很难事先预计,美国正在试图在全世界若干战略地区建立一些‘救火站’,这些救火站将有助于美国扑灭冲突的火苗。关岛被认为是亚太地区一个最好的点。”

  “导弹斩首是台海决战关键”

  长期观察两岸形势的美国军事专家、退役海军少将麦利凯表示,“中国瞄准台湾的导弹,的确有可能发动‘斩首攻击’,解放军可以采取这种战略,迫使部分台湾军队投降,必须对此给予高度重视。”

  台湾军方正在进行的“汉光-23”军演中,就假设中国

航空母舰加入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而台湾4艘“纪德”级驱逐舰也投入战斗。

  对于台湾“立委”李敖日前引述兰德公司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一旦武力犯台,在两天之内就能攻下台湾,美国根本来不及支援,台湾就会沦陷的观点,麦利凯认为,解放军两天就能攻陷台湾的说法言过其实,但大陆军事现代化的程度,已经使得解放军在台海一旦爆发冲突时,可以很快取得优势。

  事实上,中国的航母并非台海战争的关键因素,与此相比,更应关注的是解放军的导弹能力。麦利凯说:“解放军不断提升二炮部队的战力,包括中短程导弹、远程导弹、以及陆基巡航导弹。中国正在建立一支非常强大的导弹部队,台湾的军力很难抗衡。我认为,这(导弹斩首战)是台海决战的关键。”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