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新型攻击核潜即将下水性能优于美国海狼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8:4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最新型攻击核潜即将下水性能优于美国海狼级
俄海军最新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下水仪式

  “北风之神”已下水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4月15日,俄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在白海下水开始综合海试。与此同时,据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有关人员披露,另一艘885型“白腊树”级新型多用途攻击核潜艇也即将下水。该型潜艇十分先进,几乎可以用来替代俄军现役的全部各型潜艇。用俄潜艇专家的话说,“它的出现是潜艇制造业一次真正的革命”。“白腊树”的静音指标优于美国新型的“海狼”潜艇,且比它的功能更强大。利用巡航导弹和鱼雷等武器装备,它能灵活机动地猎杀敌军航母,并能以密集的导弹打击敌海岸纵深目标。

  普京目睹发射失败

  据俄新社报道,4月13日,在俄堪察加半岛的维柳钦斯克核潜艇基地,军民齐动员,共同举行了一场以“反恐”为名的演习。这里是俄太平洋地区战略核力量的主要基地,驻扎着“鄂木斯克”号和“伊尔库茨克”号等多艘核潜艇。在北约的作战手册上,这个基地的绰号是“蜂巢”。这次俄核潜艇基地的“反恐”演习,与“北风之神”下水结合在一起,更引起了西方媒体对

俄罗斯潜艇部队状况的高度关注。

  在今年3月19日的俄潜艇兵节前夕,俄海军司令部坦率地承认,就潜艇数量和战斗力而言,俄潜艇编队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由于苏联解体后,国力衰落军费短缺,俄潜艇部队现如今的编制已大为缩减。与苏联时期相比,俄核潜艇的数量从196艘减少到84艘,战备出航次数及巡航里程也大为缩减。

  早在2004年,当着普京的面,两艘战略核潜艇667型“海豚”级海基弹道导弹发射失败。这一事件对普京触动极大,成为俄潜艇部队命运的重要转折点。此后,由于普京的频繁亲自过问和资金的大量投入,俄新型潜艇及其武器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大大加速。

  “鲨鱼”潜北约腹内

  据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介绍,目前俄海军虽仅有4个型号的潜艇,但战斗力都很强大。

  如971型“鲨鱼”级是一种超静音多用途核潜艇,它早就成了北约海军的心腹大患。它对海洋深度的适应力极强,能对潜在敌国海军基地实施连续监视。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次北约反潜演习中,在北约海军编队中心位置的水下,俄“鲨鱼”潜艇静静地观察着对手的一举一动。当它主动浮出水面时,大梦初醒的北约海军被吓坏了。因为在整个演习过程中,他们都处于俄潜艇的火力之下。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