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锋淬火 练过硬真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青锋淬火练过硬真功
中国特种部队喷火枪发射

  青锋淬火 练过硬真功

  特种作战训练的高强度和风险性对体能、心理、智能、技术、作风和品格综合素质要求很高。

  在一口气潜游五十米的训练中,憋一口气基本上游到三、四十米就用完了。三名中国特种兵有好几次都是游下来后几乎失去知觉,但最终还是掌握了闯过生死之境的钥匙。吕伟才就心理素质的重要性深有感触地说:“开始时以为拼命猛游就好,结果发现游猛了耗氧量大反而不能持久,于是调整心态和动作,保持一种很协调的状态,才取得成功。”

  一次排除炸弹的演练要求参训者到距离炸弹二十五米时脱掉头盔和防护衣。因为,如果炸弹爆炸,二十五米之内是否穿防护衣结果都一样。还有一次夜间海边爆破演练,要求参训者只靠微弱星光把雷管和导火索连在一起。在黑暗笼罩、雷管对静电等十分敏感的情况下,操作者稍不小心就可能因引起爆炸而失去手指。这类模拟实战的演习不仅需要勇敢、稳重、机智、果断、协作,还要求有过硬的技能。三名中国特种兵在专业培训前曾学习过9个月的

土耳其语,但听教官用土语讲课仍有相当难度,尤其对专业术语理解困难。他们刻苦钻研,每天都加班学习到半夜12点,而且不耽误次日6点晨练。凭借这种坚韧,他们无论对理论的理解还是实际运用都表现出色。

  训练过程中不仅有艰难与风险,讥讽、辱骂、刁难和体罚也是平常之事,而这据说也是旨在培养心理承受力。怀大志者胸有丘壑、心容海天。三名中国特种兵牢记国家赋予的使命,无论遇到何种不堪,都能忍辱负重,笑对磨难。

  共同的使命使三名中国特种兵亲如兄弟,他们以彼此间的团结协作树立起一种典范。他们说,“我们的行动代表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我们是一个集体,如果一个兄弟落下了,我们任务就没完成。团结就是战斗力,在这里没有个人英雄,只有中国英雄。”在期末小队考核中,三名中国特种兵组成的小队取得了长跑长游、基础体能综合测试、海洋综合测试项目三个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得到土耳其水项防御作战司令部高度评价,被誉为“雄狮组合”。

  赤诚报国 虽万险不辞

  由于特种训练包括大量实战演练,难免伤亡,三名中国特种兵在参训前就根据土方要求签订了生死协议书。在10个多月的特种训练中,他们经历了重重磨难与风险,多次与死神擦肩。对此,卢甲哲在日记中写道:“生命对我来说应该是国家的,国家能给我这个机会,我就应该好好地把握住,并且必须取得好成绩。”

  “师人长技为我所用”,三名中国特种兵把

留学作为研究外军军事理论、技术、训练模式和管理方法的机会,并就我军特种部队建设进行比较和思考。在毕业典礼上,土方指挥官由衷地赞美说:“中国特种兵的优秀品质体现在各个方面,使我们知道战胜困难不仅需要先进装备和超强能力更需要顽强意志,认识到团结互助具有如此之深的意义,体会到什么是兢兢业业的态度。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的素质,了解了东方文化精神。”

  当笔者问到对特种兵的理解和感受时,这些身怀绝技的优秀军人自豪地说:“我们作为特种兵有一种优越感,那就是自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守纪、特别能奉献。我们的名字叫‘雄鹰’、‘飞龙’、‘利剑’、‘闪电’。国家有事,我必当先。一旦祖国需要,我们就是剑锋,再困难再危险也不会退缩。”(孙晓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