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透露国产无人轰炸机已研制成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7:26 航空世界
专家透露国产无人轰炸机已研制成功(组图)
中国第一架超音速无人机在试验中

专家透露国产无人轰炸机已研制成功(组图)
中国长航时高空无人机想像图

  记者:无人机的研制涉及诸多工程技术领域,你在这方面是如何解决对跨专业、跨领域理论知识的消化的。

  赵煦:前年,一个上海的年轻人他对中国的工程技术很关心,想编一个册子,要所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写点东西。我当时就说了一句话:"学习知识,了解工程技术问题,首要的是从基本原理出发,去研究它,去解决它,在研究解决的过程中,始终灌输一种创新精神。创新思路,而不是着力干搞懂一些技术名词。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神奇效果。"我说这话是有根据的,记得我们搞某型无人轰炸机时,涉及到轰炸专业,但对轰炸这方面的理论一无所知,请来了轰炸专家,他们还对技术进行封锁。没办法,我们只好自己搞,最后一切都研究透了,就是有些理论不大懂,有些专业名词叫不上,但我们知道怎么做。我的原则就是先去研究它,等研究通了再去往明白弄。最后,我们成功了,那些技术专家很不理解,但在听我们的汇报时,虽然有些名词说不上来,但怎么解决的又讲得很对。他们感到不可思议,"我是边学边干边想,其他人是边干边学边想。"

  记者:你曾提出过转业:

  赵煦:1987年我提出了转业。当时,主要是没工作干,我所在的单位是有名的"没事干"。任务没有了,接不到新的研究课题,科研工作陷入停滞不前的困境,看到这种情况,我就给领导打了转业报告。当时政委就给我做思想工作,要求我留下来。不过,当时我提出唯一的条件就是,现在高空高速无人机已经完成了,下一步我要研究新型无人机,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所以我就留了下来。

  记者:你曾经与首都几所大学的学生座谈过,你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奉献精神体现得怎么样。

  赵煦:现在的大学生很实在。

  当时,他们参观了我们这个地方,觉得心灵上受到了强烈震撼,但认为在这里长期工作很不可思议,有奉献意识但不强烈。的确,时代不同了,你还以以前的视角看待现在的大学生显然不合适,这就需要军队在改善环境,改变待遇上多做文章。高校也应该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只有两方面都去努力了,这样才会有更多高校优秀青年自愿献身国防科研事业。

  记者:听说在某型无人机的研制过程中,空中、地面两个系统是由你们和地方一个部门分别做的,后来,他们提议将两个系统整合到一起。有的同志怕这样影响成果的报奖,当时。你还在这方面积极做大家的思想工作。

  赵煦:我说这不要紧啊!没关系,我们是求效果,而不是求利益,大家都是为军队和国家做事嘛。

  记者:无人作战飞机是当前世界上飞机研制中的热点,毫无疑问。对无人作战飞机的关注程度和研制速度代表着一个国家高科技发展的水平,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空军的实力。

  赵煦:无人作战飞机的优点特别突出,至少可以列出以下几点:它成本低,因为座舱设备如氧气、空调、增压、弹射座椅等都不要,这就省了不少钱;因为没有驾驶舱,取消了与人有关的生命保障系统,有利于提高飞机的气动性能和隐身性能;与巡航导弹相比,它可以动态改变作战计划;使用维护简单,因为无人作战飞机上没有液压系统,不用灌液检查,可自动监测。视情维修。假设两个无人作战飞机中队有百架无人作战飞机,所需地勤人员不超过48人,而要维护24架F-16,则需要120多人,无人作战飞机的使用维护费用降低了80%;训练容易,在模拟器上就可以训练。

  记者:无人机的迅猛发展,是不是预示着它将主导未来战争。

  赵煦:我个人认为在2050年左右,无人作战飞机将非常广泛地应用于各国部队,并有取代有人驾驶飞机的趋势。无人攻击机有以下几大好处,决定了它将成为未来战场的主导力量。其中首推不会有人员伤亡;其二是效费比高;其三是一些战术动作不会因为飞行员承受不了而无法进行;其四是一旦需要在有放射性污染的上空作战,它更是减少对人员危害和伤亡的主要武器。

  记者:那么无人作战飞机是怎样使用的呢?

  赵煦:从目前投入实战的情况看,主要是两种使用方式,一是与有人机配合使用,有人机从预警机和卫星上获取信息,然后给无人作战飞机分配任务,指挥无人作战飞机进行攻击;二是进行机群作战,大量的无人作战飞机一起出动,进行饱和攻击。无人作战飞机的组成主要包括飞机平台、任务控制系统和地面保障系统。其中任务控制分系统要实现1个控制站控制多架无人作战飞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人作战飞机的完善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记者:我国作为无人机研制的"后起之秀",在研制方面需要做出努力。

  赵煦:在无人机的研制方面,确实有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首先,对于一项高新技术,一定要尽可能地探究它的极限作用,不要轻言放弃或者忽视。另外,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是科学发展的正确路子,但人弃我取有时也能创造奇迹。俄罗斯虽然在无人机方面落后于美英,但在地效飞行器方面的成就恰恰相反。因为它在别人放弃的时候加大了研制力度,在这一领域远远甩掉了美英等国,形成了独步天下的局面。而这种飞行器将是21世纪最具前景的飞行器之一。从俄罗斯的一取一弃来看,我们对高新技术应该有探究精神,这样才能出其不意。

  记者:你的办公室里挂了

中国地图、福建地图和湖南地图。这有什么寓意吗?

  赵煦:(笑)保卫祖国的和平与稳定是军人的天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所有军人的夙愿。只要"台独"势力一天不放弃把台湾从祖国怀抱分裂出去的痴心妄想,作为一名军人完成统一祖国重任的神圣使命就不会动摇。孙子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要战胜敌人就得研究敌人吗。至子挂着家乡的地图,因为我是湖南人嘛,我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与变化。去年夏天,在某型无人机试验非常困难的一段时间,在单位我每晚都失眠,没想到一回到老家,头往枕头上一放就睡着了,还是家乡好。

  记者:你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又是什么:

  赵煦:继续拓展自己的研究路子。

  记者:希望赵总的事业给自己创造奇迹、给军队创造奇迹、给国家的国防科研事业创造奇迹。

  赵煦:(微笑)谢谢!我们将扎扎实实地开展这项研究工作,聚集全体科技干部的聪明才智,以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力求取得最佳研制效果,为空军的武器装备发展再立新功,为军队的跨越式发展助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