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在亚洲太空竞争中遥遥领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8:53 青年参考
美媒称中国在亚洲太空竞争中遥遥领先(组图)
中国航天员出太空舱活动模拟图

  4月14日4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3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约14分钟后,星箭分离。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中国不能只靠美国GPS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COMPASS-M1),是中国北斗导航系统(COMPASS)建设计划的一颗卫星,飞行在高度为21500公里的中圆轨道。这颗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据报道,北斗星通卫星导航技术公司总裁周儒欣表示,中国的卫星导航应用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绝大多数应用都是建立在美国军方主导的GPS系统之上。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关闭应用,后果不堪设想。中国必须拥有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系统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自主研制和生产卫星导航系统。我国将在未来几年里陆续发射系列“北斗”导航卫星,计划在2008年左右满足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对卫星导航的需求,并逐步扩展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个系统将主要用于国家经济建设,为交通运输、气象、石油、海洋、森林、通信、公安等部门以及其他特殊行业提供高效的导航定位服务。

  亚洲航天技术在发展

  “北斗”卫星的成功发射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路透社驻北京记者、美联社驻东京记者分别撰写长篇通讯报道,采访专业人员,并分析中国太空成就对亚洲各国的影响与冲击。美联社驻东京记者埃里克·塔尔马奇称,冷战结束后,最火爆的太空竞争正在亚洲激烈进行。他在文章中说:

  中国是亚洲惟一具有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能力的国家,其航天科技能力远在亚洲其他国家之上。

  印度、韩国、

马来西亚和台湾地区都有自己的卫星,朝鲜自称于1998年发射了一颗卫星,并且播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的祝词,但朝鲜的卫星未能得到证实。

  日本经过近10年的努力,于今年2月成功发射间谍卫星,从而使得4颗卫星组成的间谍卫星网得以完善。日本的间谍卫星计划是打着应对朝鲜导弹威胁的旗号进行的。现在,日本仅在间谍卫星这一项目上每年就投入5亿美元,远远超过亚洲其他国家。

  日本、印度和中国都有能力用

火箭向太空投射航天器,而朝鲜与巴基斯坦也有相应的导弹计划。

  其实绝大多数亚洲国家都没有钱进行太空竞争,而能掏得起钱的国家,其经费预算都在增加中。比如说韩国于2000年投入2.7亿美元建发射场,并准备在俄罗斯的帮助下于明年发射一颗小卫星。印度也在积极准备登月计划,并且每年投入7亿美元的经费,而中国的太空登月预算为14亿美元。 (青年参考 邱永峥)

  参考资料: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①美国GPS卫星导航系统

  数量:由24颗卫星组成;

  轨道:高度约20200公里,分布在6条交点互隔60度的轨道面上;

  精度:约为10米;

  用途:军民两用;

  进展:1993年全部建成,正在实验第二代卫星系统,计划发射20颗卫星,定位精度将达1毫米。

  ②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 

  数量:30颗中高度圆轨道卫星组成,27颗为工作卫星,3颗为候补;

  轨道:高度为24126公里,位于3个倾角为56度的轨道平面内;

  精度:最高精度小于1米;

  用途:主要为民用;

  进展:2005年12月28日首颗实验卫星已成功发射,预计2008年前可开通定位服务。

  ③俄罗斯GLONASS卫星导航系统

  数量:24颗卫星组成;

  精度:10米左右;

  用途:军民两用;

  进展:目前已有17颗卫星在轨运行,计划2008年全部部署到位。

  ④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数量:3颗卫星组成,2颗为工作卫星,1颗为备用卫星;用途:军民两用;

  进展:前两颗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发射成功。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