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望特稿:中国国家安全笼罩在导弹阴影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8:03 《国际展望》杂志
国际展望特稿:中国国家安全笼罩在导弹阴影下
《国际展望》杂志第563期精彩封面
${新闻标题}

《国际展望》回馈读者,买刊赠书,凡购买《国际展望》杂志即赠送美国海军情报处《中国海军2007报告书》

  中国周边导弹形势报告

  编者按:21世纪的亚洲是全球防务市场的增长热区,这已是公认的事实。在亚洲各国武装力量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周边主要国家和地区都拥有或即将拥有进攻性导弹武器。中国的国家安全被笼罩在了弹道导弹和攻陆巡航导弹的阴影之下。中国将如何应对这些威胁和挑战,如何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技术扩散的今天维护自身的安全?本刊特综述相关报道,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本刊记者 凌 云

  导弹阴影笼罩中国

  2006年12月,台岛内媒报爆出台军惊人内幕,报道称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正在筹划建立“战略部队”,准备在接近中国大陆的外岛增建导弹阵地,同时引进更好的技术,将目前在研的所谓“特种导弹”射程延伸到2000公里,如果该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则台军将拥有直接威胁上海乃至北京的战略打击能力……

  台湾:可能发展核武的地区

  自2000年6月16日,陈水扁将“决战境外”作为台军作战指导思想以来,台当局一直在推动其远程打击能力的发展。尽管受到国际政治环境、美中、美台关系以及台湾自身技术研发能力的影响,台军梦寐以求的“战略导弹”迄今仍未成为现实。但不可否认的是,台军获得远程导弹的努力从未停止,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根据《简氏防务周刊》2006年1月8日的报道,台军“决战境外”的“利器”——“雄风-IIE”攻陆巡航导弹原型已由台湾“中科院”制造完毕。台军方多次扬言,“雄风-IIE”导弹可攻击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地区,如果部署在澎湖或东引,则南可攻击香港,北可攻击上海……

  日本:水面下的威慑

  作为一个只能拥有“自卫武装”的特殊国家,日本显然不具备研制弹道导弹的资格。但随着近年来,日本防卫政策的不断外向化,日本不再掩饰其寻求进攻性导弹力量的意图。

  2005年1月,日本防卫厅前长官石破茂在接受《日本时报》专访时公开声称,日本政府已正式研究向美国购买“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可行性,以拥有先发制人,精确打击的能力。石破茂称,日本政府已经注意到了“战斧”巡航导弹的“有效性”……

  印度:向洲际导弹迈进

  美国一位知名学者曾经说过,印度的崛起是21世纪无法回避的重大历史事件。毫无疑问,随着经济的发展,印度正在从一个地理意义上的大国向国际地缘政治版图上的大国转变。“实力特别强大的国家都会强烈地倾向于寻求地区霸权。”今天的印度正走在这条通往地区霸权的路上。

  放眼整个亚洲,宣称要做军事大国的印度毫无疑问是对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威慑能力愿望最迫切的国家。从1967年,印度正式启动弹道导弹研究先期准备工作开始,到1998年印度连续进行5次核试验,在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总体规划和领导下,印度用了30年时间成为了世界核俱乐部的一员……

  韩国:暗渡陈仓造“天龙”

  韩国在进攻性导弹武器领域的动向与日本有相似之处。韩国武装力量的建设一直受到其盟友美国的严格控制。按照1972年签署的《美韩共同防务协定》以及1979年韩美国签订的“导弹协议”规定,韩国不能研制射程超过180公里的导弹。但是韩国对进行性导弹力量的渴望尽人皆知。早在1968年,韩国就将美制“奈基”防空导弹改造成射程138公里的战术地地导弹。1992年,韩国国防科学研究院又秘密对推出“玄武”短程弹道导弹,射程提高到180公里。2001年1月,美国出于控制朝鲜半岛局势的战略利益,说服韩国加入《国际导弹技术控制条约》。条约允许韩国发展射程不超过300公里、战斗部不超过500公斤的弹道导弹。条件是韩国必须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承诺不向其他任何第三方转让导弹制造技术。尽管面临重重束缚,但韩国政府利用条约未对巡航导弹的射程作出限制的漏洞,以“暗度陈仓”的方式开发出远程巡航导弹……

  中国应该发展自己的NMD吗?

  除了以上四个国家和地区,朝鲜、巴基斯坦和伊朗也都拥有弹道导弹。环顾亚洲,我们会发现,各国不断增长的弹道导弹力量以及日渐扩散的巡航导弹技术已经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

  基于上述这些来自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和导弹武器的威胁,中国有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现实需求,必须要指出的是,这一防御系统,纯粹是出于对自己国家安全的考虑而进行的必要防御,是应对有可能落到自己头上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和导弹武器的自我防范,其指导思想,与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在军事战略上,一直实行积极防御的战略,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搞TMD或NMD,先把自己防护起来然后无所顾忌地对别人挥舞大棒。但是对于导弹技术的扩散和潜在的导弹威胁,不能不有所防范。特别是出于打赢现代化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需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和导弹武器防御系统……详情请参阅本刊2007第563期封面故事

《国际展望》杂志第563期精彩目录(图)

 [1] [2] [3] [4] [下一页]

  《国际展望》563期随刊赠送《中国海军2007报告书》,来自美国军方解放军研究年度官方报告参考资料选,以美军权威机构视角揭密中国海军最新战力。您只需购买《国际展望》563期杂志即可随刊免费获赠本《报告书》,体验绝对超值的阅读享受。

  请点击“国际展望网络版”给《国际展望》投票

  地址:jczs.news.sina.com.cn/nz/gjzw/index.shtml

  邮购启事

  您可以直接从国际展望邮购部购买我们的刊物,如您选择平邮,我们将承担您的邮购费用,如您选择挂号邮寄,则需要您另支付3元人民币的挂号邮寄费。邮购地址:上海市市西江宁路1415弄(世纪之门)20号304室;收 款 人:潘乃巩;邮编:200060;邮购部电话:021-62770462;联系人:廖小姐。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