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以中国为借口要提高太空战反应能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7:51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以中国为借口要提高太空战反应能力(组图)
美国正在秘密研制的“轨道快车”示意图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北京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有关中国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的炒作声不绝于耳,事实上,美国军方是在为发展反卫星武器找借口。4月11日,美国军方和军火承包商就在科罗拉多州举行了一个航空工业研讨会,研究美军的“太空作战反应能力”。

  提升太空作战反应能力

  与会的美军装备承包商雷神公司表示,由于“反卫星试验对美军构成了不对称的威胁”,航天工业“迅速发射”领域的业务需求正在快速增加。言下之意,便是即使敌方能摧毁美国的卫星,可是美国只要拥有快速反应能力,能够迅速补充或修复被摧毁的卫星,那么美国的太空实力仍然不会受损。

  军事专家表示,这次研讨会内容——迅速发射小型卫星以替代被敌方击毁的卫星,其实也就是美国空军计划在未来5年内,斥资4亿多美元来提升“太空作战反应能力”的核心内容之一。

  试验任意捕获他国卫星

  然而,有守就有攻,作为“太空作战反应能力”计划的重要内容,这段时间以来美国已经暗中紧锣密鼓得进行了多次新式的反卫星武器试验。

  3月8日,美国成功发射了“双胞胎卫星”,开始进行旨在太空掳夺敌方卫星试验的“轨道快车”计划。按计划,4月16日美军会进行卫星捕获试验,即将此前发射的双胞胎卫星——“未来星”和“太空自动化运输

机器人”实现两星分离,再由“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捕捉“未来星”。一旦锁定“未来星”且赶上它后,“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伸出机械臂,将“未来星”拉到身边,或者替“未来星”更换电池板和其他零部件,或者将其摧毁。

  美国媒体表示,一旦试验成功,未来美国卫星可以在太空中任意捕获他国卫星,这无疑意味着美军再一次掌握了在太空中予取予夺的主导权。

  美国企图独霸太空

  无独有偶,俄新社4月4日披露,俄罗斯“航空航天领域微型技术”卫星“塔季娅娜”号3月份在转入地球背面前,即美国上空区域时,与地面的通讯仍然正常;而当“塔季娅娜”从美国一侧转出时,它已经彻底与地面指挥中心失去联系。俄航天领域消息灵通人士说,“塔季娅娜”极有可能成了“美国太空激光武器的试验品”。因为根据相关资料,美国最近一次激光打卫星试验正好是在俄罗斯卫星失灵之前实施的。

  正如美国国家广播公司11日所透露,其实美国早已发展了另几种反卫星手段,比如对敌方卫星指挥信号的干扰和误导、微卫星攻击敌方卫星、核武器辐射干扰以及地面激光干扰等技术。因此,军事专家就表示,美国才是全球反卫星武器技术的领先者,其对中国的种种指责,不过是它继续发展自身反卫星技术,企图独霸太空利益的借口和掩护而已。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