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能力有必要发展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7:26 人民网
中国有能力有必要发展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图)
中国自行研发的早期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本报讯 4月14日凌晨4时11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约14分钟后,星箭分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Compass-M1),是中国北斗导航系统(Compass)建设计划的一颗卫星,飞行在高度为21500千米的中圆轨道。第一颗不再以“试验”冠名的北斗导航卫星顺利升空,标志着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新的发展建设阶段。

  2008年满足中国及周边卫星导航系统需求

  中国将在未来几年里陆续发射系列北斗导航卫星,计划2008年左右满足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对卫星导航系统的需求,并进行系统组网和试验,逐步扩展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个系统将主要用于国家经济建设,为交通运输、气象、石油、海洋、森林、通信、公安等部门以及其他特殊行业提供高效的导航定位服务。

  这次发射的卫星和用于发射的“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97次飞行。

  已发4颗试验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发挥作用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它综合了传统天文导航定位和地面无线电导航定位的优点,相当于一个设置在太空的无线电导航台,可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自主研制生产卫星导航系统。

  2000年开始,中国将4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送入太空,建成了北斗导航试验系统。这个系统具备在中国及其周边地区范围内的定位、授时、报文和GPS广域差分功能,并已在测绘、电信、水利、交通运输等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有必要拥有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对维护国家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世界上第一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美国从1973年开始实施的GPS系统,军民两用。但长期以来,美国对本国军方提供的是精确定位信号,对其他用户提供的则是加了干扰的低精度信号——也就是说,地球上任何一个目标的准确位置,只有美国人掌握,其他国家只知道个“大概”。

  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引进首台GPS接收机以来,已成为GPS应用大国。作为一个拥有广阔领土和海域的国家,中国有能力也有必要拥有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

  三大卫星定位系统(延伸阅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提供两种服务方式,即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可在服务区免费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

  ●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包括绕地球运行的24颗卫星,它们均匀地分布在6个轨道上。GPS除了导航外,还有其他多种用途,如科学家可以用它来监测地壳的微小移动从而帮助预报地震等。

  ●欧洲“伽利略”系统:该系统的卫星数量多达30颗,最高精度比美国GPS高10倍,不少专家形象地比喻说,如果说GPS只能找到街道,“伽利略”则可找到车库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