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17年来首艘新型战略核潜艇出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8:57 新华网
俄罗斯17年来首艘新型战略核潜艇出厂(组图)
俄海军台风级战略核潜艇群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华网莫斯科4月15日电(记者岳连国) 俄罗斯建造的第一艘第四代新型战略核潜艇的出厂仪式15日在俄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北德文斯克市举行。这艘名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潜艇是过去17年来俄建造出的首艘新型战略核潜艇。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当天在仪式上说,“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出厂是俄罗斯工业、海军和武装力量的节日。他表示,该潜艇的建造不仅对巩固俄罗斯国防具有重要意义,也证明了俄造船工业在不断发展,俄罗斯有能力生产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武器装备。

  据悉,“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何时投入使用将视对该潜艇及潜艇武器装备所作试验的进展情况而定。该核潜艇将装备“布拉瓦-M”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而目前这种导弹的试验仍在进行中。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表示,该核潜艇预计将于明年移交俄海军使用。

  “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由俄北方机械制造厂建造,建设合同总金额为230亿卢布(1美元约合25.7卢布),其中140亿卢布用于潜艇建设,90亿卢布用于项目设计。该核潜艇长170米,宽13.5米,定员107人,下潜深度可达450米,可携带12枚“布拉瓦-M”洲际弹道导弹。据悉,该厂正建造两艘与“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同类型的核潜艇。

  小资料:俄罗斯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是由俄著名的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据介绍,“北风之神”级潜艇长170米,艇宽13米,艇高10.5米,排水量1.7万吨,最高航速26节。艇上装有16个导弹发射筒、12枚洲际导弹(射程1.5万公里)以及其它潜对空导弹和鱼雷。预计2005年至2007年,“北风之神”级潜艇将配备目前俄最先进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在战技性能上,属于第五代战略核潜艇的“北风之神”级比逐渐被淘汰的第四代“台风”级潜艇提高了许多,其火力更强大,隐身性能进一步提高,具有极强的先敌发现目标的能力。

  据俄海军舰队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分析,在未来战争中,战略核潜艇的作用将进一步提升,它因具有机动灵活、便于隐藏、主动攻击性强等诸多优势而备受各国军队的青睐,而俄罗斯更为重视。“北风之神”级潜艇将与其它多用途核潜艇一起构成21世纪俄罗斯海军的主战潜艇。

  目前,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正在根据俄国防部订货建造4艘“北风之神”级潜艇,其中第一艘和第二艘都将在今年内建造完毕,并进行试航。预计从2003年起,俄将以每年建造1艘的速度用“北风之神”级潜艇替换正在服役的“台风”级潜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