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正在加紧试射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0:35 青年参考
美称中国正在加紧试射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图)
中国运载火箭发射前

  本报特约记者 倪海宁

  今年1月下旬,美国媒体极力渲染中国用导弹击毁一颗老旧气象卫星,此后美国的“中国导弹威胁论”就不绝于耳,且呈愈演愈烈之势。近日,“美国之音”又火上加油,就所谓的“中国试射导弹”大做文章。

  三句话不离台湾

  美国《洛杉矶时报》和“美国之音”4月10日耸人听闻地报道,“据美国最新情报显示,中国正在加紧试射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

  据美联社4月9日报道,一家由美国对外事务委员会赞助的独立私人研究机构,发表了一份题为《美中关系:一个肯定的议事日程,一条负责任的道路》的报告。该报告的两名主要起草人分别是前美国贸易事务代表卡拉·希尔斯与防务分析协会(一家由联邦政府提供资金的研究中心)前总裁丹尼斯·布莱尔。

  该报告声称:中国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显示了它对付美国卫星的能力,从而增强了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报告还称,“中国正在上升的军事力量将使美国军队所面临的战略环境趋于复杂。”报告还捕风捉影地写道,“中国大陆视台湾为‘流氓省份’,并在制定保护本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利益的战略,这对美国构成了威胁”;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会在未来20年内在军事方面成为美国势均力敌的对手”,但“一旦台海或其他地方出现危机,中国要打乱美国的防务计划或影响美国的决策,并不需要在实力上超越甚至赶上美国”。

  美国航天业和国防工业的出版物——《航空周刊》的资深编辑科沃尔特说,他与美国导弹预警卫星系统的官员和管理人员的谈话,“最开始的意图”是和这些专业人员谈论伊朗正在升级的导弹试射活动,后来,这些人士“却让我注意另一些发现,那就是,中国的导弹试射行为非常突出,以至于美国应该调整美中关系中的军事态势”。他说,中国“显示了许多新的战略战术”,即一旦攻打台湾或者遏制美国,中国将如何使用这些导弹。科沃尔特补充说,在中国今年1月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之后,美国政府就有理由更加关注中国的军事能力了。

  凭空臆测的威胁

  为对付这些凭空臆测的威胁,美国忙得不行。

  2007年4月5日早上,美国导弹防卫署(MDA)主管亨利·奥柏林空军中将在记者会上说,为应对反卫星武器的威胁,美军需要紧盯各处发射场,随时准备轰炸它们,并拦截任何企图从地面进入太空的导弹。

  事实上,美国官方已在研究防止美国卫星遭攻击的办法。奥柏林认为“单靠一种拦截办法是不谨慎的”,美国应该谋求一种“均衡”而“全面”的对策。

  奥柏林还就该署的预算可能遭削减发出警告。布什政府在2008年预算案中,把导弹防卫署请求划拨的资金削减了5亿美元,剩下89亿美元。虽然这些资金仍可保证导弹防卫署全力进行它们的试验计划,“提升某些方面的能力”,并使美国拥有“一定层次的防卫力量”,不过,奥柏林担心在随后几个月里,国会还会继续砍他们的预算,因为

伊拉克战争耗钱太多。

  早在今年年初,美国就打算在欧洲国家部署反导设施:捷克将接纳一套精密的雷达系统,波兰则将建设一处导弹发射场。奥柏林自上任以来,就不断会晤欧洲国家的政府官员,以求激起他们对这些反导弹设施的更多关注。如今,波、捷两国首脑都已积极回应。奥柏林乐观地预言说,欧洲民众知道有关这些设施的更多细节后,会同意他们领导人的立场的,因为“这些系统纯属防御性质;除非空中有敌方导弹来袭,否则不会启动”。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最近来华访问时,也特别建议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开设热线,以便在各方随时都能够发射导弹的今天,减少误判的可能。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