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卖掉克里姆林宫也要造出新型核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09:30 青年参考
普京:卖掉克里姆林宫也要造出新型核潜艇(图)
俄海军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模型

普京:卖掉克里姆林宫也要造出新型核潜艇(图)
955型核潜艇模型

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侧图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下水,让尝遍它诞生过程中酸甜苦辣的俄海军官兵感慨万千:它没有中途夭折,得益于总统普京的坚定决心。俄罗斯媒体11日首度披露了“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建造的内幕。

  莫斯科“领养”新潜艇

  1996年11月2日,北德文斯克的北方造船厂,举行了俄罗斯第四代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龙骨安放仪式。

  俄罗斯新一代核潜艇的命运似乎注定不平坦:因为天气恶劣,龙骨安放仪式的实际时间比原来选定的“黄道吉日”晚了整整一周,原计划出席仪式的要员——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安德烈·科科金、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总统办公室主任丘拜斯,均未出席这一仪式。不过,丘拜斯发电称赞说,新一代核潜艇将“极大提高俄罗斯海军的战斗力,重现俄罗斯和前苏联海军的辉煌”;科科金将军则夸新一代核潜艇是“新世纪独一无二的海上利器”。

  对于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来说,第四代核潜艇开工建造有着特殊意义,因为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的名字源于莫斯科城市之父——多尔戈鲁基王子,而且莫斯科市承诺,一旦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拨款无法及时到位,那么莫斯科市政府将担起造船厂工人和未来新潜艇官兵的工资。

  事实上,在苏联卫国战争时就有传统:工厂工人、城市居民、机关

公务员都可以“领养”一辆坦克,或者一架飞机,这些交给苏联红军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武器装备,也会以个人、单位或者城市来命名。

  “圆锤”导弹拖后腿

  按计划,“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应于2001年加入现役。

  然而,它刚开工建造便遇到了第一道坎,俄海军决定用更加先进的“圆锤”导弹取代原设计的其他导弹。这意味着“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必须重新设计武备系统和艇上空间。因此,潜艇的建造速度不得不放慢。

  更要命的是,“圆锤”导弹在上个世纪90年代3度试射均以半空爆炸,未能命中目标而告失败,引得各方对该型导弹充满怀疑,从而再度延误了潜艇建设进程。

  此后,俄罗斯海军最高层表示,如果接下来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话,“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于2004年正式服役。

  缺钱难倒英雄汉

  然而,到了1999年初,由于联邦政府拨款未能及时到位,莫斯科市政府除了支付工人工资外,无力承担巨额建造费,“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建造几乎陷入停顿状态。俄罗斯国防部传出的悲观消息称,如果再不能弄到钱的话,首艇下水的时间恐怕得延到2010年至2012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建造拨款如同挤牙膏似地陆续到位,潜艇建造进度从全艇工程的2%增至47%,但进展很不乐观。

  2000年6月,俄罗斯海军在对自己的水下核力量进行盘点时感到非常震惊:只有25艘核潜艇还能服役,所携核弹头为2272枚,远远低于国家战略需求。

  俄国家杜马国防预算拨款委员会的官员们还打官腔般的告诉海军“无论如何都没有钱”,这使得“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建造陷入困境。

  “卖克宫也要造潜艇”

  2004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次政府高层会议上得知“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建造困境后,非常震怒,当即表示:“即便把克里姆林宫卖了也要及时造出新一代潜艇来,因为这关系到俄罗斯的未来。”

  在普京总统的力促下,“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建造拨款很快到位。同年3月19日,第二艘新型战略核导弹潜艇也开工建造。2006年3月19日,第三艘同型潜艇开工。这期间,普京总统不时亲自过问潜艇建造速度,给北方造船厂的工人提高工资,节假日时必发贺电鼓励,大大提高了工人们的士气。此时,俄罗斯新一代核潜艇的建造速度是过去几年的十倍。

  提前下水试航

  直到2006年年初,还有消息说,“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在2008年下水,但事实上由于建造速度史无前例地提高,因此定于今年4月15日提前下水。

  俄罗斯海军现任司令马索琳将军日前透露说:“我们还没有决定最终要造多少艘新型潜艇,但应该会超过6艘……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以更大的动作建设现代化海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