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度交换中国军力情报资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1:22 国际在线
美国印度交换中国军力情报资料(组图)
美印认为解放军正在发展的东风-31导弹战力强大

  10日,在印度新德里首次召开的印度美国国防工作小组联合会议上,美军代表与印度方面一起,大谈解放军在亚太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和威胁。双方交换了一些关于中国军力的情报资料,美军方面还极力鼓动印度要防范解放军实力的快速增长。

  讨论中国军力成了主要话题

  据《印度时报》10日报道,印度美国国防工作小组联合会议是根据双方2005年签署的印美国防合作协议召开的。

  按照原定会议的议题,双方主要是讨论两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国防关系,以及附带性地讨论一些地区安全问题。但会议最后几乎开成了一场讨论解放军军力的专场会议。

  会议上,美国方面对解放军的导弹部队、海军潜艇部队都表示了担忧,认为解放军正在发展的东风-31导弹和东风-31A公路移动洲际导弹系统,以及潜射导弹系统的力量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在会议现场,美国代表团还专门就“中国导弹打卫星”试验做了十分详细的演示,并给印度代表们展示了一份关于中国进行太空试验的简报,夸大中国“试射反卫星导弹”一事及其可能衍生的“严重”趋势。

  美国代表表示,中国的军事改革已超出传统陆海空的范围,现已扩展到太空和网路空间。

  印度关注中国海军

  针对美军方面的”交底“,印度方面也向美军公开了一些关于解放军的资料。印度代表团在会谈中表示,印度担心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的发展,也担心中国在西藏地区的军备建设。

  印度代表团更关注解放军海军的发展,并特意向美方公开了一些关于中国海军的情报和评估。印度方面认为,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目前中国正在进一步发展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关系,如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以及塞舌尔、马达加斯加等国都在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针对中国海军影响的扩大,印度也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如强化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军事联系。

  印度国防战略专家表示,印度凭借自己经验丰富的大洋舰队和卫星观测能力,有信心维护和巩固印度洋水域和邻近海域,包括马六甲海峡乃至南海的航道运输安全。

  印度不一定服从美国战略

  美国的一些网民也很关注这次印美防务会谈,一些人鼓吹说,应该加强同印度的军事联系,并建议把美国的“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卖给印度,这样可以加强印度的海军力量,并让印度在造船技术上超过中国。一些比较露骨的评论则表示,美国应该让中国和印度之间爆发战争,这样美国就可以同时给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大国卖武器了。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这次会议在17日举行的日印美东京湾海军联合演习前夕举行,并且话题一直围着中国转,很明显,美国企图将印度纳入其对中国战略范畴内,试图激起印度对中国的恐惧,从而让这两个亚洲大国不和。

  对此,《印度快报》分析指出,这次防务会议召开的时间和话题,确实容易给中国一种印度已经和日美形成”民主轴心“的印象,并将引起中国的担忧,但印度方面并不希望中国这样想,因为印度更愿意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姿态,而不愿意参与美国对中国的围堵。(来源: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曾阳 )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