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方推出新型战车以替换悍马军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9:23 青年参考
美国军方推出新型战车以替换悍马军车(组图)
美国军方新一代概念军用卡车进行越障测试

  文 池晴佳

  名噪一时的“悍马”战车将不得不淡出我们的视野,军车迷们在听说这个消息后会有些吃惊。声名远播的“悍马”战车已经走过了20多年,至今还在美军中起着重要作用。据美国《陆军时报》3月30日报道,美国军方正在测试下一代战车——联合轻型战术车(JLTV)的“概念款”,并计划在未来几年里替换屡遭重创的“悍马”。

  两成阵亡官兵死在“马”上

  1980年,美国陆军决定研制一种通用型卡车,“悍马”战车就此横空出世。1983年由通用公司设计建造的首批55000辆“悍马”投入现役后,“好评如潮”。至今,“悍马”系列“人丁兴旺”,共生产了14万辆,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美国陆军就装备约10万辆。

  但

伊拉克战争却成了这种著名战车的噩梦,“悍马”战车在遇袭后雄雄燃烧的场面刺痛了很多美国人的心。据五角大楼统计,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士兵中,有至少1/5是死在“悍马”车里的。

  迫于无奈,美国国防部对“悍马”进行了大范围的“手术”。但问题还是接踵而至,增重后战车的动力系统因不堪重负而故障频频,“拼”上去的装甲在简陋的路边炸弹前不堪一击,在新“悍马”里阵亡的美军人数一路飙升。

  许多军事专家批评说,“悍马”的功能已经基本定型,政府再去改装它是“愚蠢的行为”。受此论调影响,五角大楼转而研制更新型的战车。“现在使用的战车已经过时了,我们需要研发新的战车。”国防部高级官员蒂姆·康纳说道。

  投6000万美元造新“军马”

  为了找到更好的“马”,美国国防部设立了总额高达6000万美元的“联合轻型战车”项目。该车以洛·马公司为首的几家大型国防生产商合作设计,4辆造价高昂的新“马”已运抵刘易斯军事基地,由美国陆军第2步兵师4旅14连的士兵们亲身测试。测试内容很全面,包括用车载起重机卸载、爆炸波测试及让车在泥泞的道路上行驶等。

  这次测试共包括两辆卡车和两辆补给车。它们真是“防护到牙齿”,从远程武器系统、夜视仪到便于操作的触摸式驾驶台再到防弹玻璃,无所不包。两辆用来运兵的卡车装有“比悍马厚得多的装甲”,特别是底部的重型装甲可以抵御威力巨大的炸弹的袭击,其轮胎亦是特制的,可以避免被弹片撕裂。与卡车相比。两辆“块头”更大的补给车也不弱,它们装备有大功率起重机,可以吊起重达13吨的货物。为方便运输,补给车的后部还带有类似拖车的“尾巴”,可以独立于卡车之外执行作战任务。

  美军在伊拉克执行巡逻任务时,经常出于种种原因不得不下车查看,武装分子经常利用这种机会发动袭击,士兵们往往猝不及防,非死即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悍马”的柴油引擎起动过慢,乘员在逃亡时过长地暴露于危险之下。联合轻型战术车独特的柴油、电力混合引擎,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并且两种引擎可以很方便地转换。在遇袭而仓皇失措时,士兵们可以迅速地将自己塞进车,在几秒钟内启动电力引擎并高速逃离。另外电力引擎的好处是噪音小、易加速,适于执行夜间任务。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