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立定期巡航制度驱逐美日测量船护卫东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7:4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建立定期巡航制度驱逐美日测量船护卫东海
中国海军526号新型护卫舰巡航东海

  本报特约撰稿 倪海宁

  据香港《大公报》7日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近日发布《2006年海洋行政执法公报》,公报称,“中国海监已建立了东海定期维权巡航制度,将对未经中国政府批准、擅自在东海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海上调查作业的多艘美国海上军事测量船进行跟踪监视,向其申明立场,要求其停止作业。”

  海洋测量和平年代的“战备”

  海洋是海上战争的舞台,相关军事力量的部署,决战决胜的较量,都在这个舞台上展开。然而,海洋战场的各个环境要素(如海底地形地貌、海洋重力、海洋磁力等),都对海军作战有深远的影响。因而,海洋测量就成了一切海上军事活动的基础。

  海上环境要素的测量是一项长期、艰苦的浩大工程,必须要提前部署、未雨绸缪,充分利用和平时期完成,临战突击是绝对来不及的。特别是有些海洋水文参数(如温度、盐度、海流、潮汐等)和海洋声学参数(如声速、背景噪声、反射特性等),在宏观上有周期变化,需要进行周期性跟踪才能获得完整的数据;而对于特殊需要的参数测量(如最大风值、最大波高),更需要长期跟踪,并使用专项设备、配套特殊的技术措施来完成。

  因此,各军事强国的海洋测量船根据其国家“战略任务”的需要,平时屡屡在一些有重要战略价值的敏感海区出没,对这些海区展开全方位的综合测量。

  美日海洋测量船对我虎视眈眈

  目前,在远海综合测量领域占有优势的,当推美、英、俄、日几家。而对我国近海尤为青睐的“不速之客”,则多来自美、日两国。

  美国拥有的海洋测量船型号多、技术新,美海军现有30多艘海洋测量船,比较著名的是的“托马斯·格·汤普森”号、“海斯”号和12000吨的“领海”号。它们专业实验室多,工作面积达370平方米以上;自动化程度高,电子设备齐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美海军加快了战场准备和海道测量的速度,短短10年间迅速装备了12艘更先进的5000吨级中远海测量船,每艘船都装备了回声测深仪、海底浅层剖面仪、多普勒声学测流仪等20多种海洋测量设备和多个测量工作站,可详尽准确地探测海底地形、海底浅层剖面、海底表层地质等多种战场要素。

  日本也极重视海洋测量,其海洋测量船数量多,建造和更新速度快,且性能不断提高。1997年8月,日本建造了3300吨级海洋测量船“若樱”号,已于2000年加入海上自卫队服役。“若樱”号除可完成海洋地理调查任务外,还可收集反潜战、水雷战等海洋作战参数。为增强深海海底探测和调查能力,2004年7月,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艘海洋深海探测调查船竣工。这个“巨无霸”通体雪白,排水量达5.7万吨,在舰体安装有一座灰蓝色的巨大的钻井架,从吃水线到井架顶部高达121米。最近,日本又决定研制一艘性能更好、机动性更强的新型海洋测量船。该船总投资将在1.9亿~2.3亿美元之间,拟在2008年投入使用。它能适应日本海上自卫队战力扩张的需要,完成更大范围的海洋测量调查。

  中国领海难容外国“常客”

  近年来,外国在我周边海域的非法测量活动日益猖獗。20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布放在东海的测量浮标连续遭到破坏。日本除多次出动军舰、飞机对我测量船只进行干扰外,还非常重视在东海海域的海洋测量。他们已在测量船上抢先配置了全世界最先进的测量设备,包括世界上第1台大深度水声多普勒海流剖面仪以及全海域多波束测深系统。

  美国海军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成的T-AGS60系列测量船的第3艘,刚服役就被派往我国东南沿海进行海战战场测量。此后,该系列测量船每年都要保持1到2艘在我国近海活动,多次与我国渔民遭遇。2002年,美海军测量船“鲍迪奇”号在距离中国海岸约60海里的黄海海域进行拖曳声纳测量时,发生了与我渔船相撞的事件。2006年8月,美海军测量船“效率”号和“长毛牧羊犬”号在东海海域进行了长达2月的大规模海底地形勘查,对我海军尤其是潜艇部队的海上战场建设构成了严重威胁……大量事实表明,美国在其全球海洋战略的规划下,已把海洋测量和海洋战场的准备工作做到了我们的家门口。

  建立东海海域定期

维权巡航执法制度,便于我国依法开展现场执法,及时发现并制止在我国管辖海域内非法的海洋科研调查、军事测量、勘探开发等活动。这既显示了我国政府对本国海域管辖的能力与决心,也是我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刻不容缓之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