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直升机坠毁事件暴露台装备老旧军购黑幕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7:30 中国新闻网
台军直升机坠毁事件暴露台装备老旧军购黑幕多
资料图片:台军连夜在直升机失事现场搜救

  中新网4月11日电 4月10日台湾军方公布了台军直升机坠毁的调查报告,说坠机原因由于天气不良,驾驶误判造成的。但遇难家属不满军方的解释,强烈要求台湾的军方负责人下台。对此,央视国际《海峡两岸》节目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请台湾时事评论员刘宝杰和郑继文对事件以及所暴露的问题给予解读。

  如下是节目内容摘要:

  主持人:在4月3号台湾陆军一家直升机是撞上广播电台的发射塔,机上有八名军官是全部死亡了,在坠机事件是发生了一个礼拜之后,台湾军方公布了直升机坠毁事件的调查报告,说坠机的原因是天气不良,驾驶误判造成的,我想首先请问一下刘先生,怎么样看调查的结果?

  刘宝杰:是这样,今天军方公布了这个报告有三点,第一点就是说他当天中辽的地区,因为大雾气候突然变化,造成失事原因。第二个,驾驶没有保持适当的高度,第三个是发生事故的时候,驾驶员没有去走替代航道,还是走原来比较危险的航道,这是造成事实的原因。但是在台湾方面来讲的话,我们看待这个失事原因有一个最重要的关键点在于,这一批直升机太老旧了,它在台湾服役了30多年,它等于是美军在打越战时候留下来的,旧的机种,它这个机种来讲的话,它并没有所谓的自动的仪器的设备,因此今天军方说,这个驾驶员并没有通知塔台用仪器飞行,这一点是奇怪的,因为这一款的飞行器,这一款直升机是没有办法用仪器飞航的,因为它必须要目测因此碰到大雾的时候,它必须要降低它的高度,才有办法在地面上找到地标,这也它造成失事原因。因此其实大家都认为说台湾军方这一次他回避了一个最关键点就是,这一款的机型太老旧,而在十年前,台湾就讨论说要把这一款的机型给更替掉,但是一直没有更替,这个部分军方并没有做说明。

  据了解,4月3日,台湾陆军航空特种指挥部的一架直升机在执行演练任务中,从桃园基地起飞,飞往恒春基地过程中,拦腰撞上了高雄县的一个电台发射铁塔后坠毁,直升机断成三截,其中一段还挂在铁塔上。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有媒体说,这起事故是近20年来,台湾军方最严重的一次直升机的撞毁的事件。有五名官兵的遗体是随着飞机坠落到山下,另外有三名军官的遗体是悬吊在广播电台发射铁塔上。有的目击者说他们当时看到非常惊悚的一刻,当时大雾是非常浓厚,而且下着大雨,他们在听不到寻常的飞行声之后就看到一家直升机低空飞向了铁塔,我想请问一下郑先生,你了解具体经过情况是什么样的?

  郑继文:具体的经过其实大概是这样,这整个事件因为台湾最近在举行所谓的汉光系列演习,汉光23演习。那按照台湾军方目前的规定来说,演习的时候南北军团是要互相派出飞机或人员来进行观察,也因此揭示了这次失事直升机它是属于台湾北军团部署的601旅的直升机,可是它出事是在南军团所属的地界,也因为说需要派飞机长途飞行,也导致说这次意外飞行无法在陌生的环境突然改变天候的条件下发生失事,那失事的经过事实上也成如主持人刚才讲的,飞行直升机误触广播电塔导致飞机折成两半,其实整个画面节像电影情节一样惊悚,最令台湾老百姓感到讶异的是从画面上显示,几位罹难者士兵,官兵,他的尸体散落一地,那对于台湾军方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难堪的境况。当然成如刚才前面刘先生所讲的,事实上这一次事件也反映出一个很严重的现象,也就是台湾陆军这十几年来忽视直升机老旧的问题,无法在基层部队急需新型直升机汰换的状况下,仍然执意飞这个直升机,那造成说这一款直升机这几年陆陆续续不断有各种意外事故发生,这是台湾社会同感遗憾,而且对军方相当不谅解的地方。

  主持人:那好的,我们来看在这次坠机以外当中,八名遇难家属他们的态度可以说非常的愤怒,还有更多遇难官兵的同事也是怒骂台军负责人李杰说,我们兄弟白白牺牲这么多,你这个部长怎么是只搞政治呢,强烈的要求李杰要下台。我想请问一下刘先生,你怎么来看待遇难官兵的家属跟同事对军方的这种不满的态度?

  刘宝杰:当然家属也是第一个对机型老旧比较觉得质疑,第二个现在目前比较大的争议在于说所谓的理赔问题,当时台湾的国防部长李杰曾经提过说,理赔的金额可以高达1500万,但真正进行理赔的时候,理赔公司确认为说,在当天除了正驾驶跟副驾驶之外,其他只是随员,只是搭乘这个直升机,没办法用最高的理赔金额,这一点也让家属非常的不满。主持人。

  主持人:那刚刚二位都反复提到这种UHEH型直升机老龄化情况,那我们知道这种机型在美国60年代大量使用的,而在70年代就已经停产了,那我想请问一下郑先生,为什么这么老旧的直升机在台湾陆军中还在使用,它的安全性能到底是怎么样的?

  刘宝杰:这款机型现在台湾已经不是一个主流机型,它已经慢慢要淘汰了。那我们刚刚提,现在台湾已经有比较新的,更进一步运兵的飞机,刚才提到这一款为什么还在用?在于说这十年来,它在建军上面每一个陆军部长,陆军总司令上来以后他有不同的想法,有的人觉得说我们要采购所谓的攻击性的直升机,有的人认为说我应该采用所谓的通用性,它具有武器的性能,也有所为运兵的功能,那每一任的陆军司令他有不同的想法,在这样的过程里面只要换了一个司令里面,所有的整个军备重新再来。你有刚才提到说台湾社会的不满,本来台湾的政治界要透过这件事情进行政治斗争,也就是绿营的人本来是批评说蓝军因为阻挡了三项军购所以才导致这一次的事故,可是因为这个事情最后大家查的结果是说,整个直升机的购案从来没有走出陆军的大门过,之所以没有走出陆军的大门就在于说,第一个它有所谓的包商,军火商在中间较劲,让所有的主事者非常为难,其次就我刚才提到的,每一任陆军总司令他总有自己的建军构想,这几年来台湾的陆军司令更替的频率又很高,导致说十年前就准备要更替了,到现在都还没有更替。

  主持人:那我想了解一下,比如说UHEH型的飞机,它的使用情况是怎样的?

  郑继文:因为UHY—H直升机是目前台湾陆军唯一通用直升机,目前台湾陆军使用的直升机大概有3类,第一类是所谓的攻击直升机,我们都知道就是HY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另外一款是属于运输直升机,我们都知道CH47SD这是属于重型的运输直升机,通用直升机目前就只有UHY—H这一种,目前部署在台湾601和602旅两个空骑徐,它的总数大概60几架,那由于这一款直升机使用年限很久,也因此在载重和搭载人员上,台湾陆军队对它予以严格的限制。

  UHY—H直升机它使用率是很高的,只要涉及它所谓运兵或者运送物资,不止是台湾军方的运兵,运送物资,甚至台湾军方有时候要实施一些山地的救助或救难,也是需要UHY—H出勤,那事实上UHY—H直升机不止在台湾陆军本身在使用,目前在空中救难大队里面也有一批这一款直升机,这一款直升机是从陆军拨交给空勤大队,目前是用在山难救助,海难救助这一类任务。也因此UHY—H直升机,它在台湾所曝露的问题不止是台湾陆军,甚至包括警方的单位也面临这种状况。

  其实这直升机在前几年,它H型的直升机已经从美国军方全面除役,当然有可能有人会认为,目前美军陆战队仍然使用UHY这一系列的直升机,可是美军陆战队目前使用的是N型,目前台湾使用的是上一代最老旧的H型,那这一种机型号由于在美国军方它已经不再使用,美军已经不会再根据它这个飞机的状况,实施像全世界的客户反映这一型目前直升机所操作的问题,还有各种安全状况作为回馈,也因此造成有识之士对这一款直升机的运作是相当的担忧。

  据了解,目前台军有不到100架UN1N直升机,主要担任运输士兵的任务,但是本来运力可以达到10人的直升机目前只承载5到6个人,其原因是服役的飞机基本机龄都在24年至30年,远远超出飞机服役平均年龄22年的限制,因此都属于“高龄”飞机。

  2000年以前,台湾陆军就曾经着手规划淘汰UH1H运输直升机,但是由于要更换的飞机数量多,涉及的金额庞大,引起岛内外多家军火商竞争,不仅陆军内部有权力争斗,军事部门高层也有意插手,竞争复杂。因此直升机的军购预算虽然没有问题,但是实际购买日期却被一拖再拖,七、八年来陆军将领换了一茬又一茬,就是没有人敢下决策。惟一一个曾经表态要放弃采购攻击直升机,换购运输直升机的“陆军司令”胡镇埔上任一年就被莫名其妙地换掉。

  有报道称,台军的军购黑幕重重,也是间接导致发生4月4日坠机事故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那其实台湾陆军采购新型的直升机在前任台军负责人唐耀明时代就已经定案了,但是一直拖延了七八年时间没有更换,所以有的分析就说是因为这批直升机一换就是一百架涉及的金额太庞大,而且幕后还有更高层的人士介入。我想请问一下二位,你们了解到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

  郑继文:采购直升机在台湾陆军里面是一个相当高度敏感的话题,其中有政治斗争,另外长久以来更重要是有军火商在背后角力,我们知道台湾军方采购武器向来是,等于是美国军火商的痉挛,就以直升机来讲,目前通用直升机大概就是美国贝尔直升机和赛克斯基直升机这两个公司在相互竞争,由于两个集团都有强大的政治和军界的人脉,造成历任的陆军总司令在采购两款直升机里面举棋不定,其实比得不止是飞机的性能、价格,更重要是背后各种势力的影响,让这些历任的陆军总司令举棋不定。

  主持人:好的,虽然台湾军方公布了一个报告,但是也不能完全解除人们心中对这起意外的一些疑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