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99坦克在美军上将面前弹无虚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8:14 解放军报
中国最新99坦克在美军上将面前弹无虚发(组图)
奔驰中的99坦克扬起滚滚烟尘

中国最新99坦克在美军上将面前弹无虚发(组图)
美军佩斯上将坐进中国99式主战坦克

  3月24日,渤海湾畔某战术训练场,一场“加强装甲步兵连对阵地防御之敌进攻战斗”演练即将拉开帷幕。这原本平常的战术实弹演练因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上将的到场观摩而变得非比寻常。这是我军某新型主战坦克首次在美军高级将领面前亮相。

  漫天浓雾中,演练如期展开……

  3月24日这天,一场罕见的大雾笼罩着渤海湾,雾最浓时,能见度不足30米。演练能否如期进行,参演官兵的心里都画了个问号。笔者在坦克分队待机地域看到,参加演练的沈阳军区某部9名坦克兵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准备,脸上写满镇定,随时准备一声令下,立即出动。

  13时整,浓雾稍散,佩斯将军来到参观台前。这是一个由几张桌子、几部军用望远镜临时搭建的参观台。此时,新型坦克的电台里传来演练导演部的口令:“立即进行战斗准备!”9名官兵立刻忙碌起来。他们启封弹药,将其装入自动装弹机,开启火控系统,按操作规程对坦克进行最后的调试,而后,立即向冲击出发阵地高速开进。

  山谷中回荡着新型坦克

发动机低沉的轰鸣声,他们借着浓雾的掩护快速接“敌”,迅速抢占冲击出发阵地。

  13时20分,电台里再次传来导演部的口令:“演习开始!”霎时,炮声隆隆,硝烟漫天。“红军”上级炮兵对“蓝军”坚固防御阵地进行了3分钟火力急袭。而后,武装直升机从远处飞至,对“蓝军”阵地实施火力打击。反坦克导弹分队前出,对“蓝军”暴露的装甲目标和坚固工事实施直瞄破坏射击。

  空地结合的立体火力打击下,“蓝军”阵地成为火海。

  新型战车高速行进中6发6中

  “‘铁甲’,我是‘巴里’,前出,执行!”

  先期火力打击过后,13时25分,“红军”指挥员立即命令坦克分队前出歼灭“敌”前沿装甲目标,引导步兵分队发起冲击。

  此时坦克分队所在的山谷内,能见度仅有200多米,远远向大海的方向望去,浓雾将宽广的海面淹没其中,只能看见一团团白茫茫的雾团顺着海风吹来的方向,向训练场滚滚涌来。摆在坦克分队指挥员面前的最大困难就是能否顺利发现目标。

  “全体注意,冲击前进!”随着一声口令,坦克分队发起冲锋。当坦克驶出山谷、冲过山隘口、转向90度来到开阔地后,眼前豁然开朗。开阔地的雾气明显淡了许多,千米之外的靶子依稀可见。此次演练所用的靶子是美军官员点名要的,比训练教材规定的标准足足窄了20厘米,射击难度之高可想而知。

  “激光测距机工作不正常,无法测定距离!”3车炮长掌传兵向指挥员汇报。由于受天气影响,激光束在雾气中能量迅速衰减,激光测距机可靠度大大降低。指挥员随机应变:“目测距离,装定表尺,歼灭目标!”

  随后,他首先目测判断出左前方一个靶子的距离,并用车内通话器下达射击口令:“全车注意,穿甲弹,左前方,敌坦克,1400米,行进歼灭!”炮长王长虹手动装定了1400米的表尺,瞄准目标中心,稳稳地按下了击发按钮。

  “轰!”高速出膛的穿甲弹精确命中靶心,靶子应声而倒,首发命中。

  其他乘员受到极大鼓舞。高速行进的我军某新型主战坦克连续发射6枚穿甲弹,千米之外的靶子应声倒地,命中率100%,充分展示了新型坦克的射击精度和我军坦克兵临机应变、在不良天候下的作战能力。

  强大的攻势并未使“蓝军”完全丧失战斗力。他们利用电磁优势对“红军”实施电子干扰。“红军”指挥车立即打出旗语:“改用备频,辅以其他联系方式保持通讯畅通。”

  新型坦克分队立即按通讯预案更改频率,保持联络。歼灭“敌”残存装甲目标后,他们立即占领有利地形,支援步兵冲击。步兵超越坦克展开战斗队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蓝军”阵地。整个过程仅用20分钟。

  佩斯将军亲自登车体验

  演练结束了,所有装备均在装备展示区一字排开,佩斯将军一行开始参观参演装备。

  佩斯将军一路缓缓而行,不时询问各种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最后,他来到我军新型主战坦克前,驻足观察后,又饶有兴致地登上坦克炮塔。当随行人员向佩斯将军介绍他眼前的这位上尉军官就是新型坦克连的连长时,佩斯将军用英语问道:“你的连队装备着这么先进的坦克,你作为连长,是否感到很荣耀?”

  连长回答:“是的,将军先生,我感觉非常荣耀。”“这辆坦克的战斗全重是多少?”“战斗全重50吨。”“这辆坦克为什么只有3名乘员?”“因为该型坦克采用了自动装弹系统。”

  佩斯将军坐进炮长的战斗位置,摸摸这,看看那,并仔细询问新型坦克的战术技术参数。陪同参观的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军长艾虎生将军一一作答。

  10多分钟过去了。见佩斯将军兴致不减,艾虎生将军提议:“将军阁下,您是否愿意乘坐坦克开一圈?”佩斯将军听了很高兴,连说“OK”。

  该车驾驶员、一级士官刘礼泽迅速发动车辆,娴熟地操作坦克绕装备展示区一周。行进中他挂上了5挡,坦克速度近40公里/小时。

  坦克停稳后,佩斯将军从炮塔上下来,对刘礼泽竖起大拇指说:“你的驾驶技术非常棒,非常感谢你带我兜了一圈。”

  刘礼泽很有礼貌地回答:“不用客气,将军。”

  最后,佩斯将军与参演官兵合影留念,并把刻有自己名字的将军徽亲自赠给参演官兵。(韩 光 张旭航)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