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竭力打造强势海军加强监控南中国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42 科技日报
越南竭力打造强势海军加强监控南中国海(组图)
越南海军装备的俄制闪电级导弹艇(闪电级是俄毒蜘蛛级的出口型)

  徐红海 黎华超 陶中华

  越共“九大”后,越南大力推行海洋发展战略,企图以海军为先锋不断向海洋扩展,努力成为21世纪东盟乃至世界的海洋大国。与这一变化相适应,越南的军事战略,尤其是海军战略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把海军的发展放在了军队建设的首要位置,并制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海军发展规划,努力使海军成为其谋求海洋权益的“保护神”。由于越南独特的海上战略地位,在南沙地区又与我国存在着领土争端,因此,其海军发展的动向格外令人关注。

  新军事战略呼唤新型海军

  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越南军事战略的核心是“北防南攻”,在这一战略指引下,陆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而海军和空军的建设一直相对落后,造成了三军发展极不平衡的不利局面,影响了越军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

  从柬埔寨撤军后,越南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发展战略,将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作为本国经济的增长点,军事战略调整为“陆守海进”,并制定了面向21世纪的“新全民国防军事战略”。该战略奉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要求军队建设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把“保卫海洋领土和海洋资源”作为新军事战略的重心,将应付海上突发事件和局部战争作为作战重点;强调海战场的战略价值,提出依靠海上防御纵深来缓和陆地防御纵深较浅的新安全思想,改变过去战略部署上的“北重南大中间轻”的态势,将作战区域局限于本国的领土领海范围内,重点加强中部地区和越占岛屿的兵力部署;注重质量建军和“全民性”国防建设,裁军的同时加强后备力量建设;注重诸军兵种的协调发展和海空军优先的发展原则等等。

  显然,新军事战略要求海军的发展,必须以捍卫海洋权益为使命,其作战能力要能有效应对主要来自海上的威胁,进而为越南的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行“保驾护航”。因此,为巩固和提高海军的地位,21世纪初的越南遂吹响了海军改革的号角。

  全方位打造精锐海军

  目前,越南的海军建设还较为落后,其总体水平只相当于发过国家20世纪70年代末的水平,在整个东盟国家里排名中游,海军实力远在泰国之下,因此,越军认为要建设强大的一流海军,光靠简单的引进装备无济于事,必须动大手术,化大力气,着眼长远,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发展海军增强实力,战斗保障能力上台阶

  越南地处中南半岛东部,呈南北走向的“S”形狭窄状,东部和南部濒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有大小岛屿2600个,港湾数十处。越南认为,外来威胁主要来自海上,因此必须要巩固和提高海军的地位。由于在东盟国家中的整体实力并不属于一流,越南发展海军还有以海军为先锋不断向海洋扩展,借以提高国家整体实力,从而成为21世纪东盟乃至亚洲海军强国的多重意图。

  据法新社日前报道,越南计划拨款5亿美元,从2007年开始,在越南东北部城市海防市修建占地3000公顷的大型军港。据估计,这个军港一旦建成,将能停靠4万吨级的战舰,不仅缓解了越南战舰只能停靠在南部金兰湾基地的困境,而且还极大加强了越南海军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越南军队战斗保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大力加强装备建设,提高立体作战能力

  目前,越南海军是一支以轻型装备为主体的近海型海上力量,现役舰艇普遍存在型号老化、武器落后和吨位较小等缺点,远远不能满足越南海洋扩张战略的需要,甚至难以执行愈来愈多的海上巡逻、侦察、护航、护渔和打击走私等任务。为此,越南海军制定了“三步”发展规划,坚决走自行研制与向外购买相结合的道路,准备列装从飞机、轻型护卫舰、大型驱逐舰到导弹艇、潜艇等一整套的海战利器,提高海军的立体作战能力。从俄罗斯购买了11架苏-27战斗机后,海军的空战能力大大增强,而购买苏-30MK、米-28H、卡-31和苏-39等先进战机的计划,也都在有条不紊地实施着;水面舰艇仍以俄制导弹艇为主,除购买俄制4艘“毒蜘蛛”级导弹艇外,利用俄罗斯的技术在国内建造的6艘BP50型导弹艇和KBO2000型导弹护卫舰也已进入现役,水面作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原来越南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较差,但自从购买了朝鲜的2艘袖珍潜艇后,潜艇作战能力已初步形成,准备组建潜艇部队,而购买俄罗斯的“基洛”级柴电潜艇,则对增强潜艇战力大有好处。最近,越军声称,越南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有望在2015年前完成,届时,越南海军的远洋护航能力和海上作战能力,将接近现代化海军的要求。

  充分强调“军民结合”,坚持海上人民战争

  越军认为,仅凭海军自身的实力,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都难以完成任务,只有坚持走“军民结合”的“全民海防”之路,凭综合力量才能打赢未来海战。越南具有广泛的人民战争基础和传统,海军的建设要与雄厚的海上人民战争潜力相结合,除海上民兵参战外,还应体现在后勤保障、基本支援、沿海和驻岛群众配合海军行动等方面。目前,越南的海上民船动员机制较为完善,很多渔业公司属军事编制,拥有大量的武装渔船,战时有义务配合海军作战。除内部挖潜外,近年来越南还积极与俄罗斯、美国、印度、瑞典、朝鲜、德国和

澳大利亚等国开展军事合作,甚至试图以允许美军重返金兰湾为代价,进一步加强越美两国间的海军合作,并一直积极要求参与美军东南亚的各种演习,实现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愿望。

  新海军之路上的三大障碍

  乐观的军事专家估计,由于越南政府制定了优先发展海军的军事战略,不断加大对海军建设的投入,越南的海军实力很快会有很大的提高。但更多的人认为越南的经济和技术基础较差,海军的水平又太低,即使越南倾尽全力,也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海军战力,实现现代海军的目标更需假以时日,并存在三大障碍。

  “国民经济障碍”由于连年的内外战争,穷兵黩武的越南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长期处于停滞或倒退状态,结束对外战争后,经济建设有所改观,尤其是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很快,但国内生产总值也只有1千亿美元左右。1994年以来,越南的军费支出持续增长,但因国民经济水平的制约,至今也只有80多亿美元,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左右,这种状况短期难以改变,加之军费的大部分用来改善军队的生活条件,用于武器建设的款额并不多,海军装备建设更难速成。目前,越南有一份庞大的武器采购计划,因经济实力不济,很难尽快实现。

  “国际政治障碍”未来的军队建设不能关起门来搞,必须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尤其像越南这样经济技术基础薄弱的国家更需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冷战结束后,越南改变了“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大力推行“平衡”外交,努力寻求更大范围的国际合作,但效果并不理想。近年来,越南向美国频摇橄榄枝,美国似有一些积极的回应,但从对越的武器禁运并未取消和对越武器改进工程招标横加干涉的现实来看,美国仍不完全信任越南;现在越南还欠俄罗斯大量的外债,这个传统的武器供应国逐渐对其失去了信任和耐心,如今没有现款越南将不可能从俄得到所需武器。考虑到中国与越南存在“邻海”纷争和中国反对对越出售攻击性海军装备的态度,俄罗斯也不得不有所顾虑;东盟国家更不希望越南海军强大起来,威胁其海洋权益。这些都对越南的海军建设带来不利影响。

  “军事技术障碍”越南的工业基础很差,国防工业是在中国、前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援建基础上建立起来,存在规模小、技术水平低、设备陈旧和生产能力有限等弊端。目前,越南只能生产一些轻型武器弹药和2000吨以下的中小型船只,仅能修理部分型号的作战飞机、舰艇,不能生产大型舰只和重炮,而舰载雷达、导航和声呐等电子信息系统则完全依赖国外。虽然越南正积极引进技术和外资,提高生产能力,使军事工业逐步由维修型向技术改造、制造与维修相结合型过渡,但因经济和国际政治因素的制约,恐怕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新闻缘起

  最近,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报道,越南海军正在建造30至40艘400吨级的军舰,并计划投入38亿美元,在越南东北部建造一座占地3000公顷和可停靠4万吨级战舰的大型军港,同时还要更换一批远程对海警戒雷达,用以加强对南中国海海域的监控力度,而这一系列举措已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