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事专家断言解放军掌握台海绝对优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9:31 世界新闻报
美国军事专家断言解放军掌握台海绝对优势(图)
中国陆航武直9G夜战型直升机

  美国的一批军事专家断言,解放军目前已掌握台海的绝对优势,台军目前无论“武器、人员等都远不如解放军”。由于军力增长,中国大陆拥有更多机会来阻止美国或其他国家介入可能的台海冲突。

  声称“中国大陆军力超越台湾”

  3月29日至30日,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举行了以“中国军事现代化及其对美国和亚太地区影响”为主题的听证会。美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莱特、美国防部顾问白邦瑞、美国防情报局情报分析人士、多名国会议员以及多家政府智库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与会,规格之高颇为少见。

  听证会针对中国军力发展,分成多个子议题展开讨论,包括“台湾海峡军力平衡”、“信息战、导弹战、网络战和其他解放军的破坏性能力”、“解放军在太空的目标”等。

  在3月29日下午进行的题为“台湾海峡军力平衡”的分论坛上,三位作证的专家,美国防大学教授柯尔、前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海军武官麦维顿少将和国防部情报局高级分析员科扎德一致认为,大陆针对台湾的军事优势呈扩大之势。

  科扎德声称,今年中国的军费较去年增长18%,这是自1995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中国大陆的海军和空军是中国军费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最大受益者。他称,大陆海军已经购买或正在发展新型柴电潜艇、拥有远程防空系统的驱逐舰和反舰巡航导弹等,空军也在先进战斗机和轰炸机方面投资甚巨。

  科扎德认为,中国大陆的军事现代化主要着眼于“对台湾构成可靠的威胁,并阻止第三国未来介入可能的冲突”。“有关台海两岸力量失衡最能说明问题的迹象是:大陆已经拥有800枚指向台湾的短程弹道导弹,并且正在以每年100枚的速度增长”。

  透露“台民众士气低落”

  国防大学教授柯尔批评台“国防部长”李杰对台海情势的估计过于乐观。李杰此前曾说台军能抵挡大陆的攻击两星期,美国只须一星期即可驰援,言下之意,台湾的安全应可无虑,还说台军购买美政府批准售台的武器,可“确保台海和平三十年”。柯尔认为美国驰援的时间可能不止一星期,而且解放军军力在未来三十年也非静止不动。

  柯尔认为台湾的军事安全基于“军事能力”和“政治意志”。从“军事能力”看,相较于大陆的军事现代化,台军战力面临直线下降的窘态。不仅预算经费不足,其各种军购项目也因岛内的政治斗争而被延宕。柯尔透露,从1999到2007年,他曾走访台军内部,认为台军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文人治军”有待完成;台军联合作战能力的发展仍属初级阶段;训练及战备的预算大大降低;武器已落后于解放军,尤以陆军的情况最严重;军队人员的战斗意愿令人怀疑;部分军官和文职官员认为防卫台湾是美国的责任。

  而从“政治意志”看,一些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的士气非常低落。2005年4月针对台湾北部地区的民调显示,65%的在校大学生表示如果台海发生战事,“不愿意为台湾而战”。

  歪曲“中国发展太空武器”

  同时,参加听证会的官员和学者还对中国发展的所谓“太空战”和“网络战”等“不对称”作战能力表示关切,认为这不仅将使中国能够逐步具备阻遏美军介入台海冲突的能力,而且对美国的利益构成威胁。

  美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莱特对中国大陆今年1月初进行的太空试验进行歪曲。“中国大陆如此之快地获得这种能力,应当是对其他国家的一种警醒:中国正在追求外层空间系统。”美国防部顾问白邦瑞警告称,在冲突中,即使中国针对美国的50颗卫星发动有限的攻击,也将对美国的军事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白邦瑞建议美国政府严肃看待中国进行太空试验的问题。

  在网络战方面,卡特莱特指出,中国具有关于网络战的长期规划,并正在监视美国政府和商业网络的运行。

  美为何夸大中国军力

  评论认为,美国专家蓄意夸大中国军力,一方面是为对台军售寻找借口,另一方面也是为美军扩充军备和实施战略调整提供口实。在美国“中国威胁论”的炮制者中,美国防部及其智库担当主要角色。他们企图通过夸大中国军力水平、宣扬中国对美国构成军事威胁,以使美军获得充足理由来要求国会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并让国防部保持在白宫制定对外政策方面的重要发言权。目前,美国战略重心已经东移,在“中国威胁论”的刺激和诱导之下,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部署态势针对中国的意图日益明显。

  智库推演 美军援台失败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举行有关中国军力听证会的同时,美军智库兰德公司也发表了题为《闯入龙潭:中国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意义》的报告,认为大陆在未来的台海冲突中可使用阻止美军进入有关区域的战略,“打败”美国,迫使台湾投降。具体行动可能包括:迫使日本等美国盟友在冲突中限制或拒绝美国使用其基地;攻击或干扰信息和计算机系统,以拖延美军部署兵力的时间,或阻止美国获得有关敌方位置的信息;扰乱美国的后勤系统,以阻止其及时提供物资,并拖延重要补给的到达时间;攻击空军基地和港口,以防止或干扰军队和物资进入战区;攻击

航空母舰等海军力量,以限制美国在海上发动空中打击的能力。

  报告撰写者克利夫说:“解放军很清楚自身劣势和美军优势。他们不会与美军正面交战,而会设法利用美军所存在的弱点,其中包括美军需要在远离本土数千英里以外的地区部署兵力并采取行动。这些战略将导致的最终结果是,中国大陆实际上可在冲突中打败美国。这并不是指传统意义上消灭美军,而是说大陆可阻止美国实现部分或全部目标。”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