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巨型钻地弹试爆成功 伊朗请专家建核地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9:31 信息时报
美军巨型钻地弹试爆成功伊朗请专家建核地堡
“巨型钻地弹”被放入试爆地下坑道

美军巨型钻地弹试爆成功伊朗请专家建核地堡
MOB可由B-52H战略轰炸机搭载空投

  威胁伊朗核地堡

  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打响前夕,美军曾经试爆“巨型空爆弹”,这种新型炸弹因其个头惊人威力巨大而被戏称为“炸弹之母”,而在与伊朗关系剑拔弩张之时,美国又成功试爆一种新型炸弹——“巨型钻地弹”(MOB),它堪称是“炸弹之母”的姐妹产品,其更加庞大的重量和更惊人的破坏力令人闻之胆寒,一旦入役堪称美军常规炸弹之王。

  “巨型钻地弹”(MOB)由美国军火制造巨头波音公司幻影工作室研制,由美国空军和国防威胁降低局(DTRA)授权。空军研究实验室负责“巨型钻地弹”的技术研发,而DTRA是主要的试验部门。首次爆炸试验于3月14日在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美国陆军白沙导弹靶场进行,是一个静态演示试验。

  试验前由于工作人员提前把炸弹放置在试验坑道内的预定位置,然后遥控起爆,以测试爆炸效果,并收集试验数据。此次试验之后,“巨型钻地弹”还将搭乘美军B-52轰炸机进行飞行和空投试验。与美军早先研制的“炸弹之母”着重杀伤地面目标不同,DTRA已经投资3000万美元研发新型“反掩体”技术,“巨型钻地弹”只是相关成果的一部分。

  重量与威力打破纪录

  “巨型钻地弹”的研制开始于2004年,算是美军历史研制速度最快的大型炸弹。美军“炸弹之母”研制成功后,原本计划用来在伊拉克战争中对付前萨达姆政权的军队,希望通过使用常规炸弹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杀伤效果。但萨达姆政权的迅速倒台,使这种炸弹失去了用武之地,前后总共才制造了14枚,但没有一枚投入实战。当年5月,美军决定停止“炸弹之母”的生产,并借助其经验,研制“巨型钻地弹”。按计划,该炸弹将于2007年5月在白沙导弹靶场从B-52轰炸机上进行实弹投放试验。3月14日的试爆只是试验的一部分。

  就重量而言,“巨型钻地弹”堪称美军常规炸弹之王。

  美军早前研制的“炸弹之母”长约9.14米,重达21000磅(约为9.52吨),曾是美军军火库中最大的炸弹,而巨型钻地弹弹体长度为6米,但重量却高达30000磅(13.6吨),比“炸弹之母”重量多出44%,无疑将取代其成为美国军火库中新的炸弹之王。美军现役其它常规炸弹在其面前只能算是小弟弟,一枚这种炸弹的重量抵得上6枚美军现役最大的常规钻地炸弹——BLU-113(5000磅,约2.3吨;同级别炸弹还有BLU-109、BLU-122以及GBU-28)。美国陆军航空部队在

二战期间曾制造了一枚称为T-12“造云者”的巨型炸弹,重19.9吨,不过该弹由于战争结束而没有使用,已成为历史。

  就威力而言,“巨型钻地弹”是美军现役最大钻地炸弹爆炸力的10多倍。

  “巨型钻地弹”设计制造出来之后将会主要用于轰炸地表以下深层的目标,或者用于摧毁地下建筑物当中的坑道或堡垒,还可以用于炸毁高层建筑物。据悉,该型炸弹可穿透厚度达60米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而美军现役最大常规钻地炸弹BLU-113最多可穿透6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工事或者30米得软土层。

  技术“原始而粗糙”

  “巨型钻地弹”能够如此迅速的研制,在于其技术上相对“原始而粗糙”,相比美军正在开发的几种高技术钻地炸弹,前者看起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譬如美军目前正在研制的“深度挖掘者”钻地炸弹,这种炸弹重量只有90公斤,打击效果却超过美军BLU-113钻地弹50%,能够穿透10米厚水泥混凝土层。这得益于其采用了新的设计理论。“深度挖掘者”依靠的是连续精确攻击,发动攻击时,会先投掷一枚钻地炸弹击穿掩体顶部保护层,再使用后续炸弹打开通道,不断向掩体深度掘进,因此才被称为“深度挖掘者”。另外,“深度挖掘者”并非依靠下降时的冲力来穿透目标,它在下降过程中甚至还要依靠降落伞减速以修正轨迹。在抵达目标上方后,“深度挖掘者”会像钻头一样迅速地穿透岩石。这种方式,可有效避免传统钻地弹单纯依靠自身下降冲力来击穿目标的局限性。

  此外,美军还在研制一种“鱼雷式钻地弹”。该炸弹吸收了俄罗斯“暴风”鱼雷超空化设计原理。钻地弹有一个钝头,高速运转时,钝头可以在弹体前端制造一个空气泡,让弹头产生的气泡层包裹中在水下前进,所以阻力非常小。据媒体介绍,设计者希望这种炸弹的钻地效果比BLU-113深9倍,这意味着可以钻透54米的混凝土或者200多米的软土层。

  “巨型钻地弹”的技术则十分简单,为了获得理想的钻地效果,避免弹体在钻地过程中经受不住从高空坠落的巨大冲力而变形,大部分弹体用来制造更厚的金属弹壳和更坚固的弹头,这导致重量大大增加,但长度和直径同时减小。另外,壳体使用了改良的合金钢。

  “巨型钻地弹”总重虽大大超出“炸弹之母”,但前者装载爆炸弹药仅为2.4吨,不到总重的20%,而“炸弹之母”的弹药重量达到总重的90%,约8.16吨。美军官方没有透露“巨型钻地弹”使用何种炸药,但外界估计与BLU-118“洞穴粉碎机”使用的特里托纳尔炸药类似。该类炸药能够在掩体隧道中发生持续性爆炸,爆炸可以在隧道内不断向四周蔓延,使掩体封闭空间里人和生命和物体没有逃脱的可能。“巨型钻地弹”弹壳使用改良的合金钢,外界猜测这种材料中使用了贫铀原料,以增加钻地爆炸效果。

  另外,如此重量的炸弹的引信设计十分关键,“巨型钻地弹”在即将进行的空头试验中演示验证一项新型引信技术,它能经受住剧烈的侵彻冲击,并能在一个预设的深度下引爆炸药,避免炸弹在钻地过程中过早引爆,降低攻击效果。不像“炸弹之母”由于体积过于庞大,只能由C-130大型运输机在6000米的高空进行投放,“巨型钻地弹”能搭载到B-52和B-2隐形轰炸机内,在12000米的高空进行远程投放,这大大增加了其下落过程中的冲力,以提高钻地效果。“巨型钻地弹”弹体上设计有4个短跨侧翼和格架形尾翼,以便在攻击地下目标时攻击角度接近垂直。

  另外,“巨型钻地弹”在制导方面将使用惯性制导技术和卫星制导技术,这一技术将与“炸弹之母”的制导技术相同。能够搭载到B-2“幽灵”隐形轰炸机上,意味着美军可以使用其在战前就对重要掩体目标发动空中袭击,而搭载“炸弹之母”的C-130运输机必须在美军去完全夺取空中优势之后或者敌方防空力量薄弱的区域才能使用。

  宣传效果大于实战

  对于外界而言,“巨型钻地弹”的宣传效果或许远大于实战效果。

  在伊拉克战争前夕,“炸弹之母”成功试爆经美国军方和媒体大规模报道,试爆视频也在全球范围传播,其剧烈的爆炸场面所产生的心理压力,使其还未投入战场实战就已经有了震慑效果。而“巨型钻地弹”的试爆也被大范围报道,而时机选择也十分微妙——美国伊朗正因核问题争端打得热火朝天,美军不断增加驻海湾地区的兵力,使得外界对一场新战争的猜测甚嚣尘上。

  伊朗早已知道钻地炸弹可能带来的破坏,一直在预防可能发生的空袭,除了购置先进防空导弹加强防空外,据传还请来国外的地堡建造专家,加固加深地下掩体。据说,其中一种重要设施的掩体深度超过18米,美军现役所有常规钻地炸弹都不能对其造成有效威胁。而美国国防威胁降低局的职责十分明确,即“保护美国及其盟国免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并让美国具备降低、消除核对抗这种威胁的能力,从而使这种威胁最小化”。简单地说,DTRA的目标是那些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与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地点的地下掩体设施。“巨型钻地弹”最初被研制时被考虑为纯粹技术演示验证项目,不过,由于这次成功试爆,美国军方考虑生产少量的实战弹药,以用在现役钻地弹无法有效发挥力量的场合。

  在1999年轰炸南联盟期间,美军曾投掷多枚GBU-28型常规钻地炸弹,轰炸前南联盟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机场的地下机库,但机库里的米格-21型战机并未遭受毁坏。美国军方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美军武库中现有的武器难以对付日益增多的深藏于山下或地下隧道中的潜在打击目标,此后着力开发新型钻地炸弹。

  除了前文提到的“深度挖掘者”和“鱼雷式钻地弹”,美军曾计划在去年6月进行一次代号为“神圣船侧板”(Divine Strake)的试爆行动,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西北145公里处一处沙漠中引爆一个重达700吨的钻地炸弹。这种炸弹采用常规弹药,但却拥有近似于700吨当量核弹威力,外界评价这次爆炸为一次准核试验。由于美国内外多方施压,美国国防部随后宣布无限期推迟试爆,最后于今年2月22日最终宣布放弃进行试验。

  “巨型钻地弹”则希望使用最简单的技术达到目标,其成功试爆使美国可能具备威胁掩体设施的新手段,那些依靠地堡设施保护的各种武器和设备如果希望在未来战争中幸存,恐怕也要采用更新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安全。

  炸弹之王一览:

  高脚橱(Tfunction(iterator) boy)5.4吨

  英国空军二战期间制造,由专门改装过的轰炸机投掷,用来对付纳粹德军的钢筋混凝土工事和建筑。弹长6.4米,直径近98厘米,从6000米高空投下,可以炸出一个20多米深、直径30多米的弹坑。该炸弹二战期间一共使用了700多枚,为英军立下赫赫战功。1944年6月8日,轰炸机携带数枚Tfunction(iterator) boy炸塌法国卢瓦尔山谷的索米尔隧道,使德军供应诺曼底前线的军运受阻;同年6月14日和15日,轰炸机携带Tfunction(iterator) boy摧毁德国“E”艇(鱼雷艇)基地,荫蔽在坚固工事中的100余艘“E”艇被摧毁。Tfunction(iterator) boy最著名的攻击是炸沉德国战列舰“Tirpitz”号,当时该舰900多水手全部葬身海底。

  巨响(GrandSlam)9.98吨

  英国空军二战期间制造,由专门改装过的轰炸机投掷。该弹弹长8.11米,是人类战争史上空前绝后的常规炸弹,威力极大,迄今仍保持人类投入实战的最大炸弹的纪录。1945年3月14日首次投向德国比勒费尔德的铁路桥,虽然偏离目标20多米,但却炸出一个30多米深的弹坑,一举将其摧毁。此前,盟军耗费3000余吨常规炸弹都未能将其炸毁。此后,英军轰炸机携带GrandSlam炸毁德军占领的多座大桥。战争中共使用41枚。

  造云者(T-12)19.958吨

  美军陆航部队二战期间制造,该炸弹由于战争结束而没有使用,日前被陈设于博物馆中。该弹长5.08米,最大直径1.37米。该弹设计时即要达到人造

地震的效果,目标是要钻入地下深处爆炸,使地面拱起而毁坏地上建筑。由于重量太大,弹头采用特殊加厚铸造,防止钻地时变形,弹尾设计有4个尾翼,以保持下落时平衡。当时,美军只有B36型轰炸机可以携带一枚此种炸弹,而且挂装前必须经过改装。

  滚地球(BLU-82)6.8吨

  “炸弹之母”问世前世界最大常规炸弹,全长5.37米,直径1.56米,外形短粗,弹体似大铁桶。它没有尾翼装置,却装有降落伞系统,以保证炸弹下降时的稳定。由于太重,外形不规范,美军的B-1、B-52战略轰炸机不便携带它,只能由MC-130运输机空投。BLU-82最早使用于越南战争,主要用途是在丛林中清理出可供直升机使用的场地,或者快速构建炮兵阵地。海湾战争期间,美军曾投放过11枚这种炸弹,用于摧毁伊拉克的高炮阵地和布雷区。从2001年11月5日起,美军开始在阿富汗战场上使用这种巨型炸弹,以加强对塔利班前线部队的攻击及开辟避雷场。

  炸弹之母(MOAB)9.8吨

  弹长9.14米,虽不是核武器,但其爆炸力与小型核弹不相上下,纵可以穿透地下,横可以扩大引爆范围。其技术开发早在10多年前已完成,但一直无用武之地。2002年,美国忙于向海湾集结军队准备攻打伊拉克时,有关研究部门受命重启研制计划,仅用5个月就开始全规模试验,并于伊拉克战争前夕成功试爆。美军前后一共制造了14枚该型炸弹,但由于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迅速倒台,军队溃散,而没有投入实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