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中期中国大批引进了美俄直升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7:22 军事文摘
80年代中期中国大批引进了美俄直升机(图)
中国陆航部队列装的早期型武直九攻击直升机

  80年代中期,为了解决西藏地区空气稀薄使普通直升机停悬困难的问题,中国还从美国引进了24架“黑鹰”直升机,这也是当时中美之间最大的一项军售项目。然而1989年以后西方对华实施了武器禁售,“黑鹰”的零配件从此得不到继续供应,引进其它军用直升机也在原则上受到禁止,只有法国的供应宽松一些,却也不尽可靠。

  中国在一时还难以自主研制先进直升机的情况下,又回头对苏联及其后继者俄罗斯购买军机。考虑到苏联60年代设计,70年代大量生产并长期作为陆军主要装备的米一24武装直升机已经过时,且价格不菲,中国主要采购了俄罗斯的运输直升机。最先引进的是苏联80年代生产的米一17重型直升机,因体态庞大而绰号“河马”,因其结实耐用,运载量大(可载运28名士兵和轻型火炮),且中国早就使用和仿制“米格”家族的直升机开始的,操作起来可谓驾轻就熟,因而此种装备成为解放军陆航运输的主力。此后,又引进了俄改进的米一171型,米一17B一5型机,为解决直升机进藏的难题又购买了俄罗斯方面换装发动机改进成的米一17B一7型机,使其能取代“黑鹰”成为“高原力士”。

  解放军陆航成立之初,曾引进了少量法国“小

羚羊”轻型武装直升机,用于试验和战术研究,国内科研部门也就此吸取技术成果。通过几十年仿制和自研,加上吸取引进的苏俄、美国、法国各类机型的长处,昌河飞机公司于1990年开始自研直一11两吨级轻型多用途直升机,并于2000年定型。该机型最初是作为培训驾驶员的教练机,经改装后成为武直-11,虽然不是专门设计的,性能也不算很先进,却毕竟是中国第一种有独立
知识产权
的直升机,为陆军航空兵增添了新丁并积累了经验。该机以单价不足2000万人民币位列世界武装直升机中的最低价,而美国“阿帕奇”单价为2700万美元,法国的“虎”式单价1700万美元,自然吸引了一些买不起高价机的发展中国家,不久前阿根廷空军便派考察团到昌洞公司洽谈了采购项目。

  要从根本上改变陆军航空兵的落后面貌,中国必须研制专用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武装直升机。1998年正式立项后,成为“九五”计划的重点,由602所设计,昌河公司试制生产,全国有40多家院所配合,并命名为武直一10。2003年4月第一架原形机试飞成功,经过试验改进已定型并开始装备部队。根据欧美专家评论,该机作为世界一流的中型武装直升机,其综合性能可与美国主力机种的“阿帕奇”相媲美。它问世的最重要意义,是使中国有了专门设计的武装直升机,并使直升机技术水平一举提升了20年。

  未来陆战的主宰者

  中国的新型武直-10,由607所的吴希明任总设计师,以两年时间完成相当于欧美5年的工作量。他曾是863计划飞机基础技术主题专家,参与过武直一8A和武直一9研制,经验丰富。在该机立项后,他利用长期的积累并参照西方先进经验,主持采用了实现无纸化的数据电子化设计,1年内完成了工程图。602所还建成了并行工程设计中心、工厂模拟器、地面联合试车台、疲劳实验室、直升机全尺寸旋翼实验塔等国际一流的设施,为武直一10的研制创造了条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