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反斩首部队战力全揭秘:最便宜的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1:35 环球时报
台军反斩首部队战力全揭秘:最便宜的杀手(图)
台湾陆航UH-1H编号331

台军反斩首部队战力全揭秘:最便宜的杀手(图)
台军陆航AH-1W编号527

  正一门心思准备“汉光-23”演习的台湾反斩首部队突遭“斩首”惨祸。4月3日,隶属台陆军第601空中骑兵旅的一架UH-1H直升机坠毁,包括该旅正副旅长、参谋主任在内的8名军官全部遇难。媒体评论认为,第601空骑旅是台陆军中最精锐的部队之一,却仍然使用UH-1H这种服役了30多年的老旧机型,这实在让人怀疑台陆军中“精锐部队”的实际战力。

  空中骑兵旅能立体作战

  专家介绍称,台陆军中堪称最精锐的,是担任所谓“反斩首”任务的空中骑兵旅、航空特战旅和“三栖反恐队”三支部队。其中空中骑兵旅是实践美军“空地一体”作战理论的产物,它集陆军航空兵、地面装甲兵、炮兵和特种兵单位于一身,具有机动打击和机动反应能力,被台陆军视为最有效的“决战兵力”。

  台军空骑旅由侦察直升机营、攻击直升机营、突击直升机营、空中运输直升机营和特战步兵营等构成,基本作战装备包括AH-1W攻击直升机、OH-58D侦察直升机、CH-47运输直升机,地面力量则包括M113、V150装甲车和M41D轻型坦克等装甲力量。台军得意地声称,一个空骑旅的战斗力可超过一个传统步兵师。美国军事顾问近几年评估台军战力时,也将其称为台军中为数不多的“拥有攻击与快速打击作战实力的精锐部队”。台军仅有的第601、602、603空骑旅分别部署在台北、台中、台南,这样就能够在整个台湾实行全岛机动,从而在最大范围内来发挥“连续作战,先制打击”的作用。

  不过专家认为,台军的空骑旅实际战斗力远没有他们宣扬的那么强大。制约其战斗力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装备的老化严重。台军公布的资料显示,空骑旅中担任主要运输任务的UH-1H已服役超过30年,机体和

发动机严重老化,原本能搭载10人,但现在台军通常只敢运送5-6人。虽然台陆军想采购新机,但因美国方面的原因使替换计划遥遥无期,只能让UH-1H继续冒险执勤。此外,台空骑旅地面部队中的主力M113服役时间也超过30年,M-41D更是长达50年,其实际战斗力可想而知。

  航空特战旅模拟解放军

  第862航空特战旅是台军目前唯一旅级规模的特种部队,该旅下辖1个105毫米炮兵营和5个特战步兵营,总兵力1200余人,主要任务是在第一时间保卫台北安全,或插入大陆“斩首部队”侧后,实施空降特种作战,以达到“围魏救赵”的目的。该旅官兵标榜同时具备“空中渗透、山地攀登、海上泳技”的能力。在1万米高空跳伞时,第862旅士兵被要求在空中滑翔约9000米后才开伞,落地误差也不能超过5米,这个标准在整个台军中近乎苛刻。在近年的汉光演习中,第862旅多次扮演假想敌,模拟解放军空降部队的战术。鉴于第862旅的重要性,陈水扁不顾专业人士的劝阻,于2006年底下令将分散在台岛各地训练的862旅各部尽数调到台北要塞区集中,保护自己免遭大陆“斩首”。但这样一来,第862旅就无法在多种复杂环境下实施训练,很多特种作战技巧也将因此而丧失。

  “三栖反恐队”欲奇袭大陆

  成立于2005年的台军“三栖反恐队”则最为引人关注。它直属“国安局”领导,不但要贴身保证台当局重要军政高官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还承担着跨海奇袭大陆、实施“报复性斩首”的任务。该部队完全仿效美国陆军的“三角洲”特种部队,编制约400人,所有成员的标准配备包括头盔式通话器、夜视镜和个人保密无线电话,使用进口的手枪、冲锋枪、狙击步枪、麻醉枪和霰弹枪。“三栖反恐队”除了首次配备动力飞行伞、个人全套潜水装备外,还配备18辆四轮驱动越野车和10多艘高速橡皮艇,显示其具备三栖特种作战能力。据岛内媒体宣称,“三栖反恐队”不但可保卫“统帅”安全,也可经空投或潜艇运载,进入大陆沿海地带对党政军要员发动“逆向斩首行动”。

  “不对称发展”搞过了头

  纵观近几年台军建设情况,明显看出其总体趋势是加强海空军建设,压缩陆军编制,而台陆军高层受当局的政治影响,又把大部分经费投入到具有特战性质的反斩首部队。台湾《军事家》杂志认为,这种“不对称发展”思路搞得有些过了头,使台军尤其是陆军应战体制呈现出不协调的倾向。一方面,占大多数的台湾陆军二线部队(如25个守备旅)装备欠缺,训练不足,人员配备也不到位,而他们却承担着全岛将近80%重要目标的防务。一方面是那些扛着“反斩首”旗号的部队,得到了当局在人员装备乃至薪水的优先照顾,这种待遇上的厚此薄彼更容易削弱部队的向心力。

  有意思的是,台湾当局和军方大多数人也不太清楚该如何使用反斩首部队,在他们眼里,养一小撮精英部队就能“以一当百”,那些庞大的常规部队就可以“爱裁多少,就裁多少”。一名台军将领曾在视察第862航空特战旅时说:“你们绝对是一群最便宜的杀手!”不管他说的有心还是无意,却是道出不少台湾要员对反斩首部队的真实看法。本报特约记者 雷炎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