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亚太6国部署全球鹰分三步包围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13:39 世界新闻报
美国在亚太6国部署全球鹰分三步包围中国(组图)
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空中飞行

  美军正与亚洲地区的6个国家就合作使用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进行谈判。再加上美军关岛“全球鹰”基地即将完工,在韩日部署“全球鹰”已进入实施阶段,过不了多久,中国有可能陷入“全球鹰”的包围监视之中。

  “全球鹰”飞向亚太6国

  最新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美国空军正在与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展开对话,重点讨论在亚太地区建立“全球鹰”以及MQ-1/RQ-1“捕食者”系列无人侦察机发射、指挥与回收基地的可能。

  据分析,这是美军借“全球鹰”增强西太地区侦察能力的重要步骤。早在2005年,美国空军就提出要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一些国家设立燃料补给站,以扩大“全球鹰”监控范围。当时,亚太一些国家正计划购买该型无人机,美军趁势把在购买国建立基地和燃料补给站,作为出售“全球鹰”的一个条件提出。此后,便紧锣密鼓地展开游说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鹰”在亚太之所以吃香,主要是因为它无可匹敌的性能。据悉,该型无人机长13.53米,高4.63米,实用升限20500米,最大速度740公里/小时。它装备有先进的机载侦察设备,可监视范围达到13.74万平方公里,图像分辨率为0.9米,可对重点地区连续实施24小时不间断侦察。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无人机,“全球鹰”自诞生后,就在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分“三步走”包围中国

  军事观察家指出,美军把“全球鹰”放飞到亚太地区,已酝酿多年,相关准备工作也早已开始。此前透露出的种种动向表明,美军正分步把“全球鹰”部署到中国周边,最终目标是对中国形成合围态势。

  第一步,“筑巢”关岛基地。2004年前后,美军就决定在关岛部署“全球鹰”,相关准备工作随即展开。目前,美军在关岛基地为“全球鹰”建造的作战和维护机棚已接近收工。

  按照美太平洋空军司令官保罗·赫斯特将军的最新说法,2009年之前,将首批部署两架“全球鹰”,然后在2013年左右增加到7~10架。这一步完成后,“全球鹰”从关岛起飞,能飞至中国东海及台湾海峡并停留16小时,侦察时间和空间的回旋余地将大为增加。

  第二步,进驻韩、日盟国。早在2005年,韩国就提出购买“全球鹰”,并打算默许美军“全球鹰”部署驻韩基地。日本2006年也已编列87亿日元,准备从2007年度开始购买“全球鹰”。

  与此同时,日美两国去年签署的《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已允许美军在驻日冲绳基地部署“全球鹰”。因此,美军在韩日部署“全球鹰”,都已进入实施阶段。这一步完成后,美军的侦察区域将成倍扩伸,且在侦察精度上也会有实质提升。

  第三步,完成合围态势。目前,美军正与新加坡、泰国、印尼和

马来西亚,展开谈判。据称,美空军对与这四国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

  一旦“全球鹰”进驻这四国,美军以关岛为中心、以盟国为支援的“全球鹰”侦察体系将正式形成,而“全球鹰”也将从东北亚到东南亚形成对中国的包围。

  监视亚太防范中国

  美军在亚太地区大范围部署“全球鹰”,主要有三大目的:

  一是防范遏制中国。这从“全球鹰”以中国为中心的部署方向,就能看出端倪,美军希望借此加大对中国军力的侦察、监视力度,以便在台海、东海及南海等“高危地区”,制约解放军行动。

  二是全方位监视亚太。“全球鹰”要进驻多个基地,配合其5500千米的飞行半径,包括大半个亚洲,朝鲜半岛、台湾海峡等热点地区都在它的监控视线内。

  三是保护

能源通道。“全球鹰”在提升美军战略侦察能力的同时,也将南中国海、印度洋、马六甲海峡一线的海上能源通道全部纳入视线之内,能第一时间掌握海上通道安全状况。(本报特约记者 刘彪)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