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五大招让美军在台海战争中惨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21 青年参考
美智库:中国五大招让美军在台海战争中惨败(图)
中国二炮部队机动型东风-15型地地导弹

  在美国政界、军界颇有影响力的智囊机构兰德公司,3月30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的结论是: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国实施介入政策的话,很可能被中国大陆“反介入”的战略所击败。有专家认为,兰德公司虽然自我标榜为独立、客观,但如此“高看”中国军队,很容易让人将此举和敦促台湾当局购买美国武器联系起来。

  “美军进入龙巢惨败”

  兰德公司自称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智囊机构,其任务是为各种问题提供客观分析和有效的建议。该公司公布的这份名为《进入龙巢:中国“反介入”战略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的报告称,中国大陆或许将用一种“反介入”战略来应对美国的“介入”政策。报告称,这种“反介入”战略将阻止美国将军队调度到交战区内,限制美军行动的区域,或者迫使美军在距离冲突地点更远的地方开战。报告认为,这样一来,美军将在台海战事中遭到惨败,但这种失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失败,即美军被解放军消灭,而是说美军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

  该报告把中国称为“潜在的外国敌手”,称中国正因为不可能用传统的军事手段打败美国,因此才会采取这种“反介入”战略。“最可能造成美国和中国发生冲突的就是台湾问题,”领导起草这份研究报告的罗格·克里夫说,“尽管美国目前还具有压倒性的传统军事优势,不过中国还是有可能通过‘反介入’战略阻止美军及时增援到台海地区,从而达到迫使台湾投降的目的。”

  所谓的“反介入”战略

  那么,什么是所谓的“反介入”战略呢?该报告介绍了如下几种“中国可以使用的手段”:

  一、用政治或军事手段向美国的盟友(比如日本)施压,使它们不让美国使用部署在这些国家的军事基地;

  二、打击或干扰台军的信息和计算机系统,延迟美军得知对手位置的时间;

  三、扰乱美军的后勤系统,推迟美军抵达战场的时间;

  四、攻击台军的空军基地和港口,使美军的物资和增援力量无法抵达;

  五、攻击美军的

航空母舰,让航母搭载的军机从海上无法起飞。

  因此,兰德公司还煞有介事地提出建议,教美军如何对付这种“反介入”战略。其中包括在台军关键设施附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加强台军与美军的通信和电脑系统的防护等。

  其实早些时候,该智囊机构就一直在研究中国的“反介入”战略,但早期的研究主要是依靠所谓的“镜像”技术,也就是说,仅仅分析如果美国处在中国的位置上,会作出什么样的决策。如今兰德公司已经“技高一筹”,通过这份报告直接向委托者给出了未来台海战争中,美军与解放军发生冲突后的一些具体场景。

  研究项目受美军资助

  兰德公司并不讳言,该报告的研究得到了美国空军的资助。

  3月1日,美国宣布将向台湾出售价值4.21亿美元的400多枚“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和“小牛空对地导弹”。但台湾当局不满足,还准备向美国采购空中加油机。

  联系到这个背景,有军事观察家认为,在这个敏感时刻,兰德公司如此“高看”中国,不得不让人怀疑其动机“一是继续高唱中国威胁论,二是为对台军售找借口,三是让日本等国家向驻扎在该国的美军提供更多便利”。

  其实,最近中美两国的军事交流不断,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等军方要人先后访华。但美军在台海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并没有大的变化。也就是说,美国不希望陈水扁再添什么乱子,但也不放弃武装台军。

  3月26日,被认为是“对华接触派”的美军上将蒂莫西·基廷,正式接任负责亚太安全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在上任后就坦率地表示:“中美在太平洋地区因安全问题而发生冲突并不是不可避免的。我会与中国进行一系列健康的接触。”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下面的这句话:“不过,我们会密切注意中国在武器等方面的发展,特别是会注意大陆是否有意对台湾动武。”

  其实,中国大陆一直都在努力维护台海局势的稳定,并不断提醒美国要照顾中美关系的大局。3月2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就明确要求美国停止向台湾售武。他称,目前中美如何处理台湾问题,对整个中美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本报特约记者 张万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