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制定反介入战略未来可能击败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30 国际先驱导报
美智库:中国制定反介入战略未来可能击败美国
解放军海陆空联合登陆作战实兵演练

美智库:中国制定反介入战略未来可能击败美国
台湾媒体模拟台海冲突示意图

  通过夸大解放军的威胁,五角大楼急欲为美军加强军备、增强军事介入的能力寻找借口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黄欣发自北京 关于台海一旦爆发冲突美国可能的军事干预,一直是美国防务和军事学者予以高度关注的课题。3月29日,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发表题为《深入龙潭: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及其对美国的影响》的最新研究报告宣称,“中国有可能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击败美国”。

  把“反介入战略”当威胁

  兰德公司在其网络上公布的这篇长达150多页的报告中宣称,“美中未来最有可能因

台湾问题发生冲突,美军干预的先决条件是能够进入重要战略地区,而中国虽然无法在近期迫使美军置身台海之外,但却具备迟滞美军作战力量进入该地区的能力与决心。”

  报告宣称,“中国这种‘反介入战略’是美军当前面临的主要非对称作战威胁,通过拖延美军的部署进程,中国就能够在实现自身军事和政治目标的同时,阻止美国实现部分或全部目标。这一战略如运用得当,甚至可对美军干涉台海形成某种威慑,或者至少限制美军干涉的规模和范围。”

  报告研究猜测,对付拥有压倒性军事优势的美国,“中国不会与美硬碰硬,将动用包括军事、外交手段再内的一切力量,拒止美军进入台海战场。”报告还分析了“各种可能的战术”:“一是攻击美军在西太地区的空军基地,摧毁机场跑道、机库、油料库、弹药库等设施,迫使美军飞机部署至距离台湾较远的地点,从而阻止美军夺取空中优势。二是对美军的指挥机构、侦察监视卫星及其地面接收站、预警雷达和计算机网络等进行攻击。三是对后勤、运输和支援保障系统进行打击,以迟滞美军的增援。四是攻击美军部署在西太地区的航母、迫使其在远离理想作战地点的地方部署。五是通过外交和政治途径,干扰美国与其东亚盟国之间的关系,阻止或限制美国使用盟国的基地。”

  报告还为解放军列出所谓“十项作战原则”:“避免直接对抗,攻击美军弱点;先发制人;出奇制胜;实施重点打击,先瘫后歼;夺取信息战优势;迫使美国提高作战代价,使其丧失继续投入冲突的意志等”。

  建议美军全面提升战力

  报告假想了解放军的“反介入手段”后,相应提出了美军亟待改进的措施,以供美军决策者采纳。报告认为美军需:加强西太地区空军基地的消极防御措施,比如强化跑道和机库,在关键设施附近部署防空反导系统,增加飞机的备用部署机场等;加强海军舰艇在港口内的抗攻击能力;加强盟国抵御导弹、飞机以及特种作战攻击的能力等。

  报告并指出,美军还应从长远着眼,加大对以下能力建设的投入:提高对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加强探测、识别和攻击移动目标的能力,提升对陆基和先进舰射巡航导弹的防卫能力,增强反潜作战和扫雷能力,提高反卫星能力和反制反卫星武器的能力,扩大防空系统防御范围,加强对地空和空空导弹的拦截能力和提高早期战略和战术预警能力等。

  意在增强军事干预能力

  兰德公司作为对美国决策部门有广泛影响的智库,其政策建议往往被决策者们直接采用。自成立以来,兰德公司的研究得到了美国军方、特别是空军雄厚的资金支持,许多研究报告直接为军方服务。

  兰德公司近几年出台的有关中国军力发展及其对美军影响的研究报告,千篇一律地声称美军介入台海失败几率很高。其真实意图不言自明,那就是“台湾牌”是美政府遏制中国的重要手段,无论何时,美都会采取措施保持两岸不战不和的状态。通过夸大解放军的威胁,美方自然也就为加强军备,增强军事介入的能力找到了合理的借口。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