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推出新型鼬鼠2空降迫击炮作战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7:49 兵器知识
德国推出新型鼬鼠2空降迫击炮作战系统(组图)
莱茵金属公司地面系统展出的新型网络化迫击炮系统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德国“鼬鼠”2空降迫击炮作战系统是一种设备齐全的多车辆武器系统,由6种不同配置的“鼬鼠”2轻型装甲车组成,包括前观车、连级指车、火控车、排级指挥车、前沿控制车和120毫米迫击炮,所有车辆均可用直升机、运输机空运。 2006年法国萨托利防务展上,莱茵金属公司地面系统分部首次展出了这一新型网络化迫击炮系统。这种把轻型迫击炮与“鼬鼠”2装甲侦察车、C4I车辆相结合的创新性概念,是一种针对未来作战环境的网络化系统,可确保部队在网络化联合作战环境中的高机动性和优异的发射后迅速撤离能力,以此显著提高空降部队的作战效能。据称,从战略战术机动性、作战灵活性、侦察指挥能力和战场杀伤力等多方面来看.该系统完全适用于不断变化的现代军事任务需求。

  “鼬鼠”2空降战车

  在当今世界各国的装甲战车中.德国的“鼬鼠”系列空降战车独树一帜,是现役装备中最轻的履带式装甲战车,目前有“鼬鼠”1和“鼬鼠”2两代。“鼬鼠”系列空降战车的显著特点是轻便灵活,便于空运,具有较高的机动性。一架CH一47或CH一53G重型直升机能空运2辆,全部装载时间只需1分钟,也可在直升机外吊运l辆,此时乘员不在车内。它还能用C一160、C一130运输机空运、空投。空投时车体固定在一个托架上,托架底板与车体底部之间放有缓冲器。

  1994年,莱茵金属公司推出了“鼬鼠”2空降战车。“鼬鼠”2的战斗全重为4.1吨,最大有效载荷为1吨。该车车内空间较大,可容纳7名士兵。该车轮廓较低,单位地面压力较小,比较适合在雪地和沼泽地上行驶。“鼬鼠”2有多种变型车,包括装甲人员输送车、救护车、指挥车、反坦克导弹发射车、防空导弹发射车、自行迫击炮、武器运载车等。“鼬鼠”2的最大优点是能够在比较危险的地区以无人化自主模式作业。

  “鼬鼠”2 120毫米迫击炮

  “鼬鼠”2自行迫击炮是“鼬鼠”2空降迫击炮作战系统的核心,由莱茵金属地面系统公司研制,能够快速空运部署。该武器系统能为空降部队和突击队提供高度灵活的火力,明显增强其突破和防御能力。

  它的主武器是一门120毫米迫击炮,采用炮尾装填,最大射程8千米。莱茵金属武器和弹药公司专为该炮研制了新型弹药,包括采用多功能引信的改进型高爆弹、新型照明弹、子母弹(最大射程6-3千米)。这些炮弹未来将采用可编程引信。车上一共携弹27发,其中包括2发制导炮弹。

  整个武器系统的操纵,包括在倾斜位置的装弹.都可在封闭的战斗舱内完成,大大提高了乘员的安全。通过车尾的枢轴可迅速改变火炮姿态。利用车载复合导航系统,可以快速自动确定方向角、高低角和位置,从而使火炮迅速回复待发状态,最大射速可达20秒3发,持续射速为3分钟18发。该车装备了先进的车辆电子系统,包括系统计算机、火炮控制系统、支援系统、安全传感器和导航系统,实现了自动控制、自动传输瞄;隹数据、自动调炮和安全检查等功能。

  “鼬鼠”2自行迫击炮的打击过程基本上是自动的:在迫击炮前往射击阵地的过程中,目标数据以数字形式传输到车辆,只有装填过程是手动完成。炮弹发射出去后,迫击炮炮管在2秒内撤回装填位置,舱盖自动打开,装填手装填下一发炮弹。受后坐力的影响,车辆位置会发生轻微变化,但是在迫击炮每次准备发射下一发炮弹时,系统会自动重新计算迫击炮的瞄准时间。

  “鼬鼠”2自行迫击炮有3名乘员,比制式M113迫击炮减少2人。它的装甲、三防系统等能为乘员提供最大限度的防护。其最大行驶速度可以达到70千米/小时,但由于安全原因,限速50千米/小时。

  2005年夏天,“鼬鼠”2自行迫击炮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中进行了炎热试验。2006年1~3月,莱茵金属公司地面系统分部在瑞典对该车进行了寒冷试验。两次试验,该车经历了一32度48度的环境,展示了该车在严酷气候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这些试验也检验了火控系统的效能,以及车辆电子部件和精密器械对沙尘、高温、严寒的抵抗能力。2006年底,“鼬鼠”2自行迫击炮的研制工作已接近尾声。

    德军陆军最初计划采购96辆“鼬鼠”2自行迫击炮和一定数量的弹药补给车。但是目前,德国陆军已经将自行迫击炮的采购数量提高到100~200辆。而弹药补给车将改用“短弹毛”(Mungo)装甲车的底盘(该车已经由克劳斯·玛菲一威格曼公司为德国陆军批量生产)。如果资金允许.德军陆军计划在2009~2014年间完成这些迫击炮的采购。

    空降迫击炮作战系统的网络化

    在“鼬鼠”2空降迫击炮作战系统中,网络化的作战结构是其最大特点.可确保位于不同地点并彼此独立作战的指挥车保持不间断的联系,并持续交换重要的任务数据。德国陆军的FaIntSysH指挥与信息系统把迫击炮和更高层次的指挥中心连接在一起。提供有效作战所需要的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将生成的侦察数据与外界交换并和外部信息源进行对比,不间断地为迫击炮提供最新的任务数据,使后者能够对不断变化的威胁和环境作出快速灵活的反应。

  当迫击炮在安全的隐蔽位置等待下一次射击任务时,系统网络与更高层次的指挥中心保持联系,;隹备战术态势全面评估,为下一步的行动提供基础。在适当的时间,“鼬鼠”迫击炮从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获取射击任务,在调整射击阵地后,选择合适的炮弹打击指定目标。由于速度较快,该车采用隐藏、打击、撤离、隐藏的原则,可以在首批炮弹到达敌人之前撤离射击阵地并隐蔽起来,这在战场生存力方面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优势。

  “鼬鼠”前观车采用了综合观测设备(高分辨率昼用摄像机和第三代热成像设备),可独立侦察目标,并把坐标和图像发送给空降迫击炮作战系统的指挥车。连级指挥车、排级指挥车和火控车的乘员共同确定所要采取的行动,包括向迫击炮下达射击任务。在外科手术式的作战行动中,为了避免附带毁伤,需要最大限度的精度,用于侦察和识别目标的“鼬鼠”2前观车可装备附加的激光目标指示器。在更广的作战环境下,该车还可用作前沿空中控制车,为空军和海军使用的激光制导炸弹照射目标。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