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演练空中突袭伊朗 波斯湾上空剑拔弩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09:23 青年参考
美演练空中突袭伊朗波斯湾上空剑拔弩张(图)
美国海军“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

美演练空中突袭伊朗波斯湾上空剑拔弩张(图)
美军航母舰载机跃跃欲试

伊朗士兵严阵以待

伊朗陆军高炮部队对空射击

  3月27日,美国海军在海湾水域举行自伊拉克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一共出动了2个航母战斗群和100多架战机,模拟在运输线上空进行大规模空战,这是美军自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来最大规模的军力展示

  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表示,演习目的是让友邦和盟邦安心,而非进一步激化和伊朗的紧张关系。然而,军事观察家们却不这么认为。

  模拟波斯湾海空大战

  据美国海军新闻局27日发布的新闻透露,此次演习有美国的两个航母战斗群——“艾森豪威尔”号和“斯坦尼斯”号、一个直升机航母战斗群,出动舰只超过30艘,还包括4艘核攻击潜艇,参演官兵总计10000人。

  据美国海军透露,此次大演习将模拟波斯湾地区爆发海空大战,具体科目包括用军舰和战机模拟攻击敌方的舰只,猎杀敌方的潜艇和发现并排除水雷。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演习中将出动超过100架战机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模拟攻击敌方的战机和军舰。

  演习海域紧贴伊朗领海

  美国海军少将凯文·安德尔介绍说,此次演习的水域距离伊朗领海不远,但“肯定会在伊朗领海之外”。有军事观察家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美国海军如此大规模的演习是紧挨着伊朗领海进行的,其隐蔽性极强的核攻击潜艇很可能会对伊朗实施“近实战的模拟侦察”。

  由于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也在海湾水域,因此,法国航母战斗群是否参加此次演习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不过,法国和美国海军将领不约而同地表示,法国航母战斗群“只负责支援阿富汗的行动,不参加美国海军的演习。”

  然而,有消息透露说,法国航母战斗群稍后将与美国航母战斗群进行“保卫波斯湾运输线”的高等级演练。

  向伊朗展示强大武力

  由于美国的海军大演习发生在伊朗扣押15名英军士兵仅4天之后,因此,各方对美国海军如此大规模军演的目的猜测纷纷。

  美国海军凯文少将表示,美国海军的演习与英军被扣无关,也不想威胁伊朗政府:“演习的目的在于为了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如果说有反作用,那也是伊朗干的。”

  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说:“我们对于在波斯湾挑起冲突不感兴趣。事实真相是,美国国防部长也一再针对此发表谈话,那就是波斯湾地区的稳定和安全,攸关我们的利益,且美国持续向波斯湾地区盟邦保证,我们是个好伙伴。”

  军事观察家则认为,这是美国首度向伊朗发出强烈的军事信号,展示其强大的武力:

  首先,这次演习出动如此大的军力就是向伊朗说明,美国在波斯湾水域的海空力量足以摧毁伊朗的重要目标;

  二是如此高调的亮相也是向伊朗开打心理战,希望借此来压迫伊朗让步,避免继续滑向更危险的境地; 三是向英国和海湾地区美国的盟国展示美国的决心,表示美国有能力打新一场战争;

  四是为准备一旦向伊朗开战,需要知道如何才能确保波斯湾地区石油运输线的安全。事实上,此次演习的科目,特别是反潜和攻击水面舰只完全是针对伊朗的。

  谣传伊朗打美舰使油价狂涨

  由于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国际油价一路飙升,一周就涨了约7美元,平均每桶接近63美元,创下去年12月以来新高价。

  Nymex(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5月原油期货价格,在27日小涨两美分,每桶报62.95美元。盘后交易因传出波斯湾发生军事冲突,油价暴涨5美元,突破68美元。

  当天原油开盘后,突然有消息说,伊朗军队攻击了美国军舰。这一消息立即令油价狂涨,但美国国防部随后表示,这一消息不是真的。有些市场人士表示,他们听到伊朗攻击波斯湾的美国军舰的消息。

  Nymex原油盘后交易暴涨8.16美元,每桶68.09美元,为2006年9月以来最高。这是自2001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交易员担心,即使小规模的军事意外也会导致该地区的部分原油供给中断。伊朗若与美国军事对峙,恐会封锁波斯湾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全球原油供给每天有20%由波斯湾运出。

  FimatUSA风险管理副总约翰·基多夫表示:“不一定要美军入侵或攻击伊朗,只需一个军事意外就能让油价大涨5美元。”

  市场分析师认为,如果危机未能迅速解决,则油轮的运费与保险费均将调高,无疑会推动油价持续上涨。本报主笔 邱永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