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亚太六国部署全球鹰侦察机监控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0:40 环球时报
美军在亚太六国部署全球鹰侦察机监控中国(图)
美空军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陈肇祥

  “你能在8.1万英尺高空,眼睛一眨不眨地连续监视地面30个小时吗?‘全球鹰’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这句推销“全球鹰”侦察机的广告词充分说明了这种无人机的优越性能。可能在不久之后,这种高性能长航时无人机将翱翔在亚太地区上空,而它锐利的鹰眼紧盯的却是中国!

  “全球鹰”筑巢中国周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最近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官保罗·赫斯特将军透露,美国空军正计划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部署“全球鹰”,目前正在与这六个国家进行对话。一旦部署完毕,“全球鹰”基地将从东北亚到东南亚形成对中国的包围。

  《简氏防务周刊》称,就将来在亚太地区合作使用“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执行ISR(情报、监视、侦察)任务这一问题,美国空军正与该地区的数个国家展开对话。按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官保罗·赫斯特将军的说法,到2009年之前,美国空军将完成在太平洋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全球鹰”所需的建设和准备工作,首批将部署两架该型机,然后在2013年左右增加到7至10架。保罗·赫斯特称,美国空军正在开展对话的国家包括东北亚的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新加坡、印尼、

马来西亚和泰国。讨论部署的重点是“全球鹰”,但也包括MQ-1/RQ-1“捕食者”中空长航时/战术无人机和执行ISR任务的近太空浮空器。

  最先进的战略侦察平台

  “全球鹰”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一种高空长航时大型无人航空器,是目前美国空军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大型无人机。它具有类似U-2那样细长的机翼,机翼翼展达到35.42米。长长的机翼再加上高达7吨的载油量使“全球鹰”的最大航程达到2.6万千米,自主飞行时间可达42小时,接近两个昼夜。它的飞行半径达到了5500千米,可在目标区上空2万米高空停留24小时,被称为“大气层内的卫星”。

  “全球鹰”能搭载907千克的设备,它可同时携带光电、红外传感系统和合成孔径雷达,而且支持“即插即用”,随时更新先进的任务设备。其中装有1.2米直径天线的合成孔径雷达能穿透云雨等障碍,该雷达获取的侦察照片分辨率达到1米,定点侦察照片分辨率可达到0.30米,可从严重的地面杂波中识别每小时20到200公里行驶的移动目标。更重要的是,在同一次任务飞行中,“全球鹰”既可进行大范围雷达搜索,又可提供7.4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光电/红外图像,目标定位圆误差概率最小可达20米。

  硕大的机身、超长的航程和持久的续航力以及齐全的侦察设备都说明,“全球鹰”是一种先进的战略侦察平台。自它诞生后,就在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01年,美军把尚处于研制阶段的“全球鹰”匆匆投入到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行动中。在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空军仅依靠一架“全球鹰”,就在短短18天的侦察飞行期间,发现、识别了伊军300多辆坦克,13个地空导弹连,50多部地空导弹发射架,70多辆导弹运输车和300多枚防空导弹。

  不间断监视亚洲

  尽管美国宣称这次在亚洲部署“全球鹰”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该地区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搜索救援行动的能力”。不过,如果说这般大张旗鼓耗费巨资部署无人机仅仅是为了“救灾”,实在是难以令人信服。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有着多方面的考虑。

  首先,在公海上空的“全球鹰”是监视海军活动的最理想平台。亚洲各国近年来纷纷加强了海军力量的建设,这引起了美国的关注和紧张。“全球鹰”携带的各种侦察装备不仅可以轻易发现、识别、定位、监视大型水面舰艇,更能通过前视红外系统发现通气管状态的潜艇。在“发现即摧毁”的时代,“全球鹰”对海军构成的威胁是前所未有的。

  此外,“全球鹰”要进驻的多个基地配合其5500千米的飞行半径,足以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半个亚洲。北面的朝鲜半岛、东面的台湾海峡、南面的马六甲海峡等热点地区都包括在“全球鹰”的视线内。通过使用搭载的侧视合成孔径雷达,它在2万米高空绕着朝鲜边界飞行,几乎可以窥视整个朝鲜国土。在中国临海线上空飞行,更可探测到沿海地区的重要目标,并可以探测并定位战术弹道导弹发射,加装电子侦察设备后,还能实时监听这一地区的通信。尽管美国现有各种侦察卫星完全可以形成对这一地区的覆盖,但是卫星轨道相对固定,过顶时间又非常有规律,侦察灵活性比较差,不能实现全天候监视。而“全球鹰”恰恰弥补了这一弱点,它不仅能实现对热点地区不间断的全天候监视,而且飞得比卫星低,看得更清楚。

  还有舆论认为,美国大张旗鼓地在中国的东北和东南方向部署“全球鹰”,实际上是冷战后它防范遏制中国行为的延续。刚就任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基廷海军上将就曾表示,美国需要时刻密切关注中国军力的增长,更多地了解中国计划如何使用迅速增长的军事能力。“我们太平洋司令部会继续了解他们(中国)的军事意图,希望由此对他们的意图有更好的了解”。美国媒体认为,基廷的讲话对美国急于在亚洲六国部署“全球鹰”作了最好的注解。▲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