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10部队加大信息战电子战针对性训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8:29 解放军画报
中国歼10部队加大信息战电子战针对性训练(图)
新战机亮剑,威武无比

  摄影并撰文/闫国有 胡晓宇 于 雷 特约记者 贲道春 刘应华 记者 乔天富 李 靖 

  新年伊始,南方某机场阳光灿烂,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术对抗演练正在展开。南空航空兵某部装备的歼—10战机,一批批跃升天际。与此同时,成空航空兵某部一架架歼—10新型战机也似利剑出鞘,开始了新年里的首次飞行。

  记者在现场目击,起飞线上,各类保障人员来去匆匆,加油,充氧,试车,为战机起飞做准备;指挥塔台上,指挥员通过训练组织管理保障系统,实时监控飞行员在空中的一举一动。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划过天空,一阵巨大的如雷般的轰鸣声在跑道上滚动。跑道旁占据最佳拍摄位置的我们,最先感受到了这股强大的冲击波。刹时,威武、勇猛的歼—10双机编队,如离弦之箭直插云天。我们面对此景此情,一种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这么短的滑跑距离,这么快的上升速度,与国产二代战机相比,绝对是质的飞跃;飞行员技术之精湛,协同之密切,表明了他们对信息化装备的掌握具有了相当的水平。

  有关同志告诉我们,歼—10战机

信息化程度高,这种战机装备部队给部队训练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年度的训练也必将站到一个新的起点。该部由二代战机改装三代战机后,强化了数字化指挥引导、电子干扰与反干扰、精确制导武器作战使用等高技术理论知识的学习。配合机载航姿系统使用,由简单气象到复杂气象、由本场到外场、由一般条件到困难条件、由昼间到夜间,不断加大了信息战、电子战等战术战法的研究和针对性训练,机务官兵能整建制遂行全套装备保障,飞行员能在歼—10战机最低起降条件下升空执行任务。

  说话间,战机开始在机场上空做特技动作。横滚、大角度跃升,如白鹤翻飞,轻盈灵活;垂直变向、水平机动,似苍鹰战机迅捷勇猛。战机在记者的视限内连续做一些高难战术动作后,随即飞向指定空域,与其它战机进行电子干扰条件下的强强对抗战术演练。

  在采访中,大家纷纷发表新感受。某飞行大队长说:“过去飞老装备,留空时间短、机动性能差、发现距离近,局限性很大,飞不了多远不说,折腾几个回合,就得计算着油量考虑返场。现在飞第八三代机,变化简直太大了,不但‘腿长’,一个架次能飞过去几个架次的时间,而且‘眼神儿’好,能在更远的距离发现和锁定目标,进行超视距空战。”

  在中央塔台旁有个视频回放室,我们发现飞行员一回来,顾不上休息就往那儿跑,出于好奇,我们也跟了进去,只见几名飞行员正在通过视频回放系统判读刚刚飞行时的状态参数。刚走下战机的某副部队长告诉我们,刚改装时查询要在一个飞行日之后,而现在一走下飞机便可随时查询,及时发现飞行中的问题。歼—10新战机自动化程度高,不仅在空中飞行感觉非常好,而且还可以在飞完课目后,在计算机上随时查询飞行状况,及时发现飞行中的问题,让人有一种“一网尽览长空砺兵,一键贯通大地天空”的感觉。

  傍晚,落日为大地披上了一抹灿烂的望着战机在晚霞中翩然着陆,我们兴奋不已。因为,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架架歼—10新战机,还有我人民空军的新起点和新高度。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