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陆战雄风:四款世界最强城市战坦克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8:08 坦克装甲车辆
重振陆战雄风:四款世界最强城市战坦克亮相
横空出世的德国“城市豹”巷战坦克

  宋金峰

  长期以来,坦克不适合参与城市作战的观点深入人心。城市作战的残酷性,使强者与弱者的力量趋于平衡,模糊了进攻方和防守方的实力差距。在最近十几年的几次局部战争和维和行动中,“陆战之王”在城市巷战中屡屡失利,损兵折将,虎威渐失。巷战是主战坦克的“坟墓”

  这种说法一时之间沸沸扬扬,铺天盖地。这些新情况和新需求引起了各国坦克设计者的高度关注。

  城区巷战中,主战坦克之所以处处受挫、威风不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坦克城区作战重视不够、训练不足、战术指挥失误、协同配合不力等等都是影响因素,然而更为重要和根本的原因在于坦克自身的结构设计。适合平原地带集群对抗、高速突击作战的主战坦克,在城镇街巷这一特殊的作战环境下“英雄无用武之地”也是情有可原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坦克经过组件升级和城市化作战改造后,能够满足和适应城市巷战要求应是顺理成章的事。近几年,一些坦克生产厂家根据战场和用户的反馈信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陆续推出了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城市巷战改进型。一时间,国际武器装备展览会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城市巷战坦克大有风起云涌之势。本文将介绍4款代表世界顶尖技术的城市巷战坦克,我们不妨称它们为“四大天王”。

  横空出世的德国“城市豹”巷战坦克

  在2006年6月的法国萨托利防务展上,德国克劳斯一玛菲一韦格曼公司高调展出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一一“豹”2维和行动车(“豹”2 PSO)。依照传统的命名习惯,德国陆军给了它一个相当火爆的名字一一“城市豹”。

  因为“豹”2A6坦克主炮的身管较长(55倍口径),在狭窄的街道上转动炮塔不大方便。所以,“城市豹”采用了“豹”2A5坦克的主炮(身管长为44倍口径)。为了增强对建筑物内和掩体内人员目标的杀伤能力,克劳斯一玛菲一韦格曼公司专门研制了新型的“120K”可编程空爆榴弹。

  这种榴弹由炮长通过火控系统设定起爆方式,能够做到穿透三层砖墙后起爆、空爆和触爆。车顶上安装有遥控武器站,同时配有1挺7.62毫米(或12.7毫米)机枪和1具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能保持长时间准确而致命的火力。

  该车以“豹”2A5坦克为基础,同时大量应用了“豹”2A6系列坦克上的一些成熟技术,增强了除正面弧形区之外的其余区域的防护水平。

  “城市豹”上安装了为“豹”2坦克开发的新型防雷组件,该组件从车底一直延伸到车体两侧,能有效抵御反坦克地雷和爆炸成型穿甲弹的威胁。当反坦克地雷爆炸时,该组件能将爆炸威力进行分流,从而避免坦克底部被穿透。在前5个负重轮上部装备了新型先进被动反应装甲侧裙板,而炮塔上附加的侧装甲则可延伸至炮塔尾部。为了加强“城市豹”炮塔顶部的防护能力,专门配备了特殊防护辅助单元(DDS)。DDS会在坦克遭到威胁时快速激活,在提醒坦克乘员的同时,红外干扰器通过不断发射编码脉冲信号,诱骗反坦克导弹的导引头,烟幕弹发射器能瞬间在坦克前方形成一道热成像仪难以完全穿透的烟幕墙,从而实现保护自己的目的。从原理上说这是一种较为先进的“软防护”措施。

  “城市豹”配装的辅助动力装置,可保证在主

发动机熄火后,车辆仍能缓慢地退出危险地带,不致成为敌人的活靶子。前部加装了液压控制的推土铲,这是“城市豹”的一大特色,可用于清除战场障碍物,确保己方部队迅速通过危险区域。此外,该车还安装有德国迪尔公司研制的新型轻型履带。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