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推出F-15E+超级鹰改进型战斗轰炸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36 航空知识
波音推出F-15E+超级鹰改进型战斗轰炸机(组图)
出售给韩国空军的F-15K型战机正在进行空中加油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董长军

  2006年7月,美国参议院公布了2007财年部分军事项目资金调整计划,将布什总统提出的采购F-35联合攻击机的资金削减了约10亿美元,并将该项目生产计划延期一年。8月,美国波音公司就隆重推出了F一15E+“超级鹰”改进型战斗轰炸机,并称其为比“四代机”更先进的“四代半”战斗机。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战机,波音公司又为什么要急急忙忙将它推出来呢?

  “超级鹰”的改进与提升

  据波音公司介绍,F一15E+“超级鹰”要比第四代战斗机先进,但还达不到五代机的水平,主要是它不具备隐身性能,也没有超机动能力,所以称它为四代半战斗机,实际上按过去美国战斗机的划代方法,充其量也只能为三代半战斗机。它是在F一15E“攻击鹰”双重任务战斗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那么,它与前者又有哪些改进和提高呢?

  首先看一看F一15E是一种什么样的飞机?它采用双座舱,有两名飞行员,前面的是飞行员,后面的则是武器操纵员。装备的火控系统是AN/APG一70脉冲多普勒雷达,空对空作用距离为160千米。它的右侧翼根装1门20毫米M61A1六管机炮,备弹512发。机身和机翼下有11个外挂架,最大武器载荷为1113千克,可挂美国空军列装的各种空对空和空对地武器、电子干扰吊舱和目标瞄准吊舱。其最大作战半径达到1270千米。实际上它是一种战斗轰炸机,美国空军使用它的目的主要是执行纵深对地攻击任务,在遇到空中拦截时,也可以使用空空导弹进行自卫。

  “超级鹰”基准型的外形看不出有太大的变化,主要是采用了保形油箱、翼下外挂点增加到15个,但是航电系统却有质的提高,火控系统将改装雷神公司的APG一63(V)3型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还将采用新的空对地攻击软件、拖曳式诱饵、新型导弹告警和发射源定位系统,以及飞行员和武器操纵员均可使用的头盔式联合提示系统(JHMCS)等。这些设备都接近或达到了第五代(老四代)战斗机的水平。

  由此可见,目前美空军F一15E采用的是老式的雷达告警接收机和APG一70雷达。该型雷达采用机械式扫描方式,安装在机头前部的椭圆形天线是靠机械方式转动的,扫描的速度和效率较低,设备可靠性较低。而“超级鹰”将装备的APG一63(V)3雷达是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操作更为简便,重量更轻,设备可靠性提高,平均维修活动间隔时间可达300~1000小时,且扫描速度快、效率高,作战适应性更强。其作用距离达185千米,比APG一70雷达(160千米)增加25千米。新型雷达将使“超级鹰”具有探测巡航导弹的能力,并可通过功率集中的窄波束来干扰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使其失去作用,也可以照射直升机和其它飞机的雷达电子设备,使其迷盲。

  “超级鹰”保留了F一15E的航炮,外挂点总数达到了17个(翼下15个、机身下2个),—下子增加了6个,总载弹量达到2270千克。挂架多了可以搭载使用更多的空对空和空对地制导弹药、电子干扰吊舱和目标瞄准吊舱。可携带的武器,除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和卫星制导的227千克、908千克、2270千克级的弹药外,还可装备113千克级的小直径卫星制导炸弹(可挂8枚,也就是说一次可打击8个目标),AG M一158联合防区外发射导弹,以及“鱼叉”式反舰导弹(攻击海上目标),并可使用新型的AI M一120C一7(采用新型导引头和模块化电子设备)和AIM一120D(加装全

  球定位系统接收机、双向数据链,可更换空中射击信息)中距空对空导弹进行空战。

  大家都知道,美国出售给韩国的F一15K战斗机也是由F一15E改装的,装备了AN/APG一63(V)1火控雷达,外挂点达到17个。因此,应该说“超级鹰”与这种“韩国鹰”更接近,只不过前者的技术更新更先进而已。

  此外,据波音公司称,“超级鹰”采用的APG一63(V)3火控雷达、新型导航和目标瞄准吊舱、发射器定位系统、ALE一50红外干扰诱骗系统、AAR一57导弹告警和干扰系统、诱饵闪光诱骗和雷达预警接收机等设备,还将用于美军现役F一15E和F一15C的升级改装,以提高其技术性能水平和使用寿命。

  波音推出“超级鹰’’的理由

  波音公司急急忙忙出来推销“超级鹰”是有目的的。2006年7月20日,美国参议院公布了2007财年部分军事项目资金调整计划。其中将布什总统提出的50亿美元F一35联合攻击机项目资金削减了约10亿美元,并将该项目生产计划延期一年,计划于2012年至201 3财年装备30架。形成初步作战能力。

  这件事让波音公司看到了机会,认为“超级鹰”的设计在数十年内都不会过时,足可以与高档的F一22和低档的F一35两种五代战机(老四代)相配套。由此,力图劝说美国军方减少五代战机的采购数量,增加“超级鹰”的采购量,以填补五代机大量装备之前美空军的纵深打击力量不足。波音公司推出F一15+的主要理由有如下几方面:

  一是F一15E+“超级鹰”与F一22和F一35比起来并不落后,主要差别在于后者具有隐身性能。F一22和F-35可在开战初期用于突破敌方防空系统,即所谓“踢开对方大门”,如拦截对方的战斗机、打击对方的雷达和导弹系统等,一旦突破防空系统,后续的打击任务则可由“超级鹰”执行,况且“超级鹰”的载弹量比F一22和F-35都大,可携带大型的2250千克级的EGBU一28激光/卫星制导的燃料炸弹和掩体攻击炸弹,对付敌人修建在地下的指挥中心等重要设施,而F-22和F一35最多只能携带908千克级的炸弹。所以,波音公司提出:减少F一35数量,增加“超级鹰”产量的方案。

  二是美军当前担负着沉重的反恐任务,一旦类似阿富汗和

伊拉克战争再次爆发,急需更多的纵深打击战斗机,“超级鹰”则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超级鹰”计划负责人向空军表示,如果美国空军装备1~2个“超级鹰”联队,~plOO~150架飞机,就可以担负起未来F一35“闪电2”要担负的远程打击角色,而F一35“闪电2”要担负此任务,必须达到一定的装备规模。所以,波音公司建议空军,每年采购F-35不要超过36架,在两三年后,F一35装备到100—150架时,再加快装备速度,目的就在于保证F一15战机生产线不被关闭。

  三是“超级鹰”比F一22和F一35飞机要便宜的多,一架F-22的平均耗资高达2.5亿美元,而低档的F一35也要6000万美元左右。据波音公司内部专门负责空军装备业务的主管理查德班霍尔泽对外宣称,“超级鹰”基本型的单价将不会超过F一35,维持在6000万美元之内。根据当前的研制进度,他们从2009年就可以交付第一架“超级鹰”,并保证在三年内交付所有飞机。

  四是保持F一15的生产线,稳定F一15在武器市场中的地位。目前,波音公司正在按合同为韩国生产40架F一15K,已经交付11架;为新加坡生产12架F一15SG,最后一批战机将于2010年交货。这两家的订货,可以让波音公司圣路易斯工厂的F一15生产线运转~J2010年,以后怎么办?需要有“超级鹰”订单才能维持。

  实际上,目前还没有客户真正订购“超级鹰”。波音公司内部专门负责空军装备业务的主管理查德.班霍尔泽承认:美国空军目前仍明确表示,宁愿把资金投给F一22和F一35,也不愿意在F一15E这类不具备隐身性能的过时平台上浪费金钱。现在,波音公司主要在向亚洲市场推销F一15飞机,以维持其生产线的运转,当然也希望能得到美国自己的订货。看起来前景并不乐观。

  “超级鹰”的其它竞争对手

  抓住美国削减F一35的采购数量和推迟装备的机会,波音公司及时推出F一15E+战机。但是,实际上看到了这一机会的并不只是波音公司的“超级鹰”,还有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F一16EXL战斗机和FB一22轰炸机方案以及波音自己的B一52干扰机方案等。

  很早以前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原通用动力公司)提出了F一16XL改型方案,并制造了两架原型机,1982年7月进行了首次试飞,后改名为F一16E,在美国空军的“20世纪90年代多用途战斗机”项目竞争中输给了F一15E方案,于是到1985年11月该计划停止。但是,两架原型机1989年3月租给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用作超声速减阻验证机使用。1995年,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又为阿联酋提出了三角翼的F一16方案。上述这两种机型,都是以F一16战斗机为原型,但去掉了水平尾翼,机翼更大,机身也更长。改进的结果是,在根同起飞重量下机载燃料增多,同时也增加了外挂能力。在进行机体改进的同时,许多设备都与原型机相同。如果再将它们拉出来,对机载设备和武器系统进行现代化改装,未必不是“超级鹰”的新对手,而且它的价格可能会更有优势。

  还有,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曾向美国空军通报的——F一22“猛禽”战斗机的最新重大改型设计方案。该方案在外观上放弃了原来F一22战斗机的双垂尾,采用了与机身融合的三角翼。新改型名称为FB一22。它的机体更长,飞行距离更远,有效载荷也更大。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自己出资进行此项研究和论证,研究工作一直持续到2006年年底。FB一22轰炸机方案推出的时机正好在阿富汗战争之后。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空军缺少前沿基地,对阿富汗的空袭主要使用距阿富汗战场4000千米的迪戈加西亚基地。使用的飞机也是战略轰炸机。如使用驻海湾地区的F一15E战斗轰炸机,到阿富汗执行一次任务就得飞行15个小时,几乎达到了战术飞机作战的极限。所以,战后美国空军考虑采购新的轰炸机,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正是抓住这个机会,在F一22战斗机基本型的基础上及时推出了FB一22轰炸机方案。正在此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局也提出了一个特别奇异的静音型超声速平台(QSP),美国空军对它更有兴趣。QSP项目的直接目的是完成远距离打击任务。然而,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认为,FB一22战斗轰炸机方案采用F一22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可以很快投入现役,而且开发成本肯定低于全新开发的QSP。

  另外,2004年7月12B,美国空军正式公布了波音公司EB一52电子干扰机方案,该机是由B一52H战略轰炸机改装而成的。改装EB一52电子干扰机的背景是,由于海湾战争后美国空军淘汰了唯一执行纵深干扰任务的EF-111电子干扰机,而改用美国海军的EA一6B干扰机。所以,到目前美国空军没有自己的电子战飞机,只能使用海军EA一6B“徘徊者”。提出改装EB一52电子干扰机是美国空军多年的愿望,但一直存在争议,直N2005年才最后终止EB一52方案,改为采用对B一52H轰炸机提升电子干扰能力的方案。如果有了这种升级版的轰炸机,既具有电子战能力,又可进行纵深打击,还能有“超级鹰”的必要吗!

  到现在为止,美国空军还没有拍板定案。到时候,将相中谁、不相中谁亦或谁都不要,还将拭目以待!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波音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