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中国第四代机要具高机动布局隐身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01 中国航空报
院士:中国第四代机要具高机动布局隐身能力
中国第四代战机全外挂展示想像图

  随着歼十飞机部分解密,我国研制第四代军机问题已引起关注。日前,记者采访了从事飞机研发工作近40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

  在谈到军机研制时,李明说,我们的三代机歼十飞机的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事情要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我们确实有很大跨越,另一方面,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从国防斗争对武器装备的需求需要来讲,不能停留在已有水平上,因此,第四代战机要搞是毫无疑问的。事实上,装备管理部门从研发第三代军机时就已清醒地认识到,要搞一代军机,就需要有一代新的技术、材料、工艺、动力系统设备、试验、设计能力等,方方面面都是有所发展才能搞,新一代军机要有新的技术特征来体现。四代机的特征是具有高机动布局,要有隐身能力,要减阻来实现超音速巡航,通过推力矢量技术作过失速机动,系统要综合控制等,面对如此复杂的系统,还要为飞行员研制一些辅助决策系统,以减轻飞行员的工作负担。

  美国的F22前几年已小批量生产,并开始形成作战能力,如果项目及时立项,我们的研发周期也将显著缩短,距离美国的差距应在15年~20年,当然,我们还面临着一些困难,飞机研制的产业链很长,我们需要后续的技术储备。我们的

发动机性能还相对滞后一些,从长远来看,我们的研发部门应在应用基础研究上下些功夫,当然,我们经过歼八、歼十系列的研制,已建设了一支队伍,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所以搞第四代机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在谈到空中防御时,李明说,现代战争讲求联合作战、体系对抗。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作战部队、空中作战飞机与作战支援机的比例已达到一比一,而我们长期以歼击机为重点,作战支援飞机还不是很配套,我们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正在给予重视。实事求是地讲,与世界先进军机相比,我们还有一个代差,还有品种的差距,军机还有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

  我们应利用后发优势,把国家已掌握的先进技术用上。我们讲求的是稳定、长久发展。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7年军费控制在17.8%,我认为国家保持这样的军费增长是一个合理的分配。(本报记者 邢巧燕)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