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05式微声冲锋枪 配4排50发大容量弹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30 兵器知识
中国推出05式微声冲锋枪配4排50发大容量弹匣
国产05式微声冲锋枪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 张磊

  编者按(143字):秋,兼容冬与夏之美,故最美。

  黄昏,兼容光明与幽暗之美,故最美。

  海滩,兼容大地与海洋之美,故最美。

  大千世界,正因为时尚与经典、光明与阴暗、瑕与玉的划分与交汇,美反而变得充盈,默契。

  05式微声冲锋枪亦莫过于此。

   冲锋枪使用时,多用强大的火力,要求携行方便、机动性好、射击平稳,可单手据枪射击。以色列“乌齐”系列冲锋枪就以短小轻便闻名于世。在05式微冲的设计过程中,轻便性是攻关的重点。目前全枪长不到700毫米,重不足2.7千克,不但比德国著名的MP5SD3微声冲锋枪(780毫米)短,重量也远轻于MP5SD2(3.3千克)和MP5SD3(3.6千克)冲锋枪。卸除消声器作轻型冲锋枪使用时,长度只有500毫米,重2.2千克。

  05式微冲克服了我军早期列装的79式、85式冲锋枪全枪重心比较靠前,必须双手持枪才能保证射击平稳的不足。它主要延续了5.8毫米枪族的无托结构,枪机包络枪管近三分之二的长度,全枪长随之缩短。加之弹匣置于握把后方,全枪重心移到了握把附近。此外,消声器、机匣及握把、枪托等组件分别采用了轻质铝合金和工程塑料,减轻了全枪重量。

   一般射击时产生的噪声主要有两种。一是火药燃气从膛口和膛尾迅速排出后,形成涡流和急剧的压力跳动,产生强烈的空气动力噪声。二是弹丸飞出枪口时,在空气中飞行产生激波、涡流及摩擦而发出的声音。

  降低第一类膛口噪声,首要的是减弱枪口火药燃气喷射时的能量。05式微冲的消声器采用了串联式消声碗结构。6个消声碗靠联杆依次串接装于消声筒内。弹丸每经过一个消声碗,弹后的火药燃气便会得到一定的膨胀,火药燃气压力被逐级降低。由于1、2号消声碗靠近枪管口部,膛压较大,因此采用碳素钢材料,其它部分的为铝合金材料。

  05式微冲为降低第二类噪声专门设计了微声弹。试验表明,当弹丸速度远小于音速时,声强随着速度的增加而增加的过程比较缓慢。一旦弹丸速度接近大气音速时,声强值显著增加,并发出强烈的响声。05式微冲专配的微声亚音速弹的膛压、初速都远低于5.8毫米手枪弹。用微冲在室外进行射击时,只听到枪机撞击枪管尾端的金属碰撞声和类似刺破纸张而发出的“啪哒”声,在闹市或酒吧等场所更难分辨了。05式微冲的微声性能在全寿命期内都可以保证。在完成寿命射击后,实际测得的枪口噪声上升不到10分贝。

  虽然05式微冲可以配用弹形相同的5.8毫米手枪弹进行射击,但由于手枪弹膛压较大,又是

超音速弹,所以消声效果远不如射击微声弹。在射击微声弹时夹杂一发手枪弹,可以明显地听到枪口的爆裂声。更为严重的是,长期使用手枪弹不但达不到“微声”的效果,还极大地影响到机匣、枪管等机件的使用寿命。此外,该枪配用的消声筒使用寿命只有全枪寿命的一半(每支枪随枪配备1、2号两支消声筒),因此建议部队使用时建立射弹统计,防止由于消声器超寿命使用导致的消声效果下降,甚至消声碗破损出现射击事故。

   冲锋枪多采用自由枪机或半自由枪机式的自动方式,枪机行程受全枪长的限制而较小,因此射频较高,除个别型号外(“卡利科”冲锋枪采用液压减速器延迟解脱枪机,射速可在1-2000发/分内调整),理论射速一般都高达1000发/分,连发射击时精度很难控制。05式微冲采用了枪机半包络枪管的结构,运动件质心基本位于枪管轴线之上,最大可能地减小了射击过程中因质心变化导致的枪口跳动,提高了射击精度。

  05式微冲专门开发的微声弹膛压低,与之匹配的枪机重量、复进簧簧力等都比较小(05式微声冲锋枪枪机重不到300克),因此射击时基本感觉不到后坐力,即使单手持枪射击也不会因后坐力与手的握力形成扭矩而造成枪口上扬。有依托条件下进行点射时,射击前后的瞄准点基本没有变化。微声冲锋枪射击微声弹时,在100米射距上采用机械瞄具进行20发点射,其70%散布密集界指标可达18厘米×18厘米,明显优于95B式短自动步枪(21厘米×21厘米)。

  由于冲锋枪的长度和瞄准基线短(只有200多毫米),目标常被准星所挡,给瞄准带来较大困难。但现代战场上,机械瞄具已不是唯一的瞄具,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进行单发或短点射的精确射击,更多的是面目标的压制射击,机械瞄具在冲锋枪上的作用已相对弱化。05式微冲配备的白光瞄准镜具备精确打击的能力,此前国内制式冲锋枪都没有配备。瞄准镜上的激光指示器使瞄准更加迅速、便捷。

  虽然05式微冲的消声筒相当于枪管的延长部分,存在火药燃烧后效期,消声筒过孔与枪管轴线同轴度影响弹丸飞行等问题,但设计者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消声筒重复安装对平均弹着点的影响达到了6厘米以内,除去消声筒作为轻型冲锋枪使用时,可以保证平均弹着点偏差不超过10厘米。

   短兵相接,火力持续性的优势显而易见。世界许多国家都尝试在冲锋枪上使用大容弹量供弹具,除传统的如美国汤姆森冲锋枪配用50或100发的弹鼓外,比利时P90冲锋枪的卧式弹匣、美国“卡利科”冲锋枪的螺旋弹筒等创新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意大利的“幽灵”M49毫米冲锋枪曾研究过四排50发的弹匣,但相当于并联的两个传统的双排弹匣,并不是很成功。

  05式微声冲锋枪的四排50发的大容弹量弹匣是冲锋枪上的一大创新,也是其结构上的最大亮点。在原理上,四排弹匣较传统的双排弹匣有重大突破:在设计中考虑了完全不同的供弹线路、枪弹排列顺序以及托弹簧的形状、簧力等诸多因素,确保枪弹在升弹过程中由四排变为两排,再由两排变为一排进入弹膛,反之同样保证了装弹时的排弹顺序。由于容弹量比85式轻型冲锋枪增加了近一倍,05式微声冲锋枪连发射击时确有“手提式机枪”的感觉。加之结构简单,惯性闭锁,机构动作比较可靠,抛壳路线基本一致,很少出现回转式枪机武器射击中出现的卡壳等故障。

  有利就有弊。大容弹量供弹具在增加了装弹量同时,也带来了弹匣托弹簧簧力较大的不足,战士手工装弹十分困难,实战条件下更换供弹具也影响战斗射速。05式微冲在部队使用过程中遇到装弹问题后,科研部门专门设计了一套部队条件下使用的装弹器,装弹问题迎刃而解。

  疲劳 05式微冲是自由枪机式武器,击发动作由枪机完成,为确保限制与解脱枪机可靠,扳机引力设计得较大(一般在30牛左右,95式自动步枪的扳机引力为18~28牛),不但手指易于疲劳,提高射击精度也较困难。此外,由于握把保险刚好位于虎口处,长时间按压容易造成手部疲劳。如果在连发射击过程中突然松开握把保险,会造成枪机与阻铁卡死。笔者曾一次性连续进行1 000发单发射击,对此深有感触。

  狭窄 全枪较短虽使05式微声冲锋枪具有结构较紧凑的优点,但导致握把与弹匣之间的距离较小,身高臂长的射手据枪时,弹匣会硌到手腕部位。由于各项指标已经确定,因此克服这个问题比较困难。

  清洗 消声筒是05式微声冲锋枪起消声作用的主要部件,长时间射击后在各消声碗之间会堆积大量的火药残渣,不但腐蚀铝合金组件,而且会填充到消声筒与消声碗及消声筒盖之间的间隙中,导致分解困难。但目前还没有找到一种有效的溶剂,既不损伤消声筒表面镀膜,又能方便快速地清除这些火药残渣。

  磨损 05式微冲的弹匣采用了喷塑的表面处理方法,塑料涂覆层的硬度与机匣的硬质氧化膜硬度相差很远。长时间使用后,喷塑层的磨损可能会使弹匣与弹匣仓间产生间隙。在连发射击时,由于间隙造成的弹匣抖动影响枪弹的供弹线路,可能引起顶弹等故障。

  轻武器的设计,始终在谋求各项指标最佳配合的结合点。就微声冲锋枪而言,往往枪长、重量与强度、精度、可靠性以至声、光、烟等指标相互矛盾,而且还要充分考虑在不同射击姿态、使用环境中机构动作的可靠性,因此必须有所取舍。虽然05式微声冲锋枪长于“乌齐”微型冲锋枪、重于俄罗斯PP-93、PP-2000等,但作为一种既可作轻冲又可作微冲使用,而且三微效果、射击精度和可靠性也良好的枪械,笔者认为05式微冲已在探索中寻求到了一个较好的结合点,相信通过使用中的不断改进,05式微冲将会在冲锋枪领域崭露头角。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