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不满市场份额被占要严打东欧盗版武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8:36 环球时报
俄不满市场份额被占要严打东欧盗版武器(组图)
波兰女兵使用国产PMKM突击步枪进行有依托精度射击。PMKM突击步枪原型为俄制AKM突击步枪

 本报特约记者 赵英堂 张学峰

  世界最大的武器出口国向“盗版武器”说“不”了。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16日在俄罗斯武器出口监督委员会会议上警告说,目前许多东欧国家未经许可大量生产俄罗斯研制的武器装备并出口,给俄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俄罗斯将为此采取应对行动。

  “盗版武器”五花八门

  专家介绍,东欧部分国家生产“盗版”俄式武器由来已久,而且种类五花八门,从步枪子弹到坦克再到重型火炮,无所不有。

  由于轻武器的加工相对简单,在再加上俄式枪械本来就设计粗犷,强调能够大批量生产,所以它成为“盗版武器”的最大受害者。以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AK)突击步枪为例,部分东欧国家加工制造的“赝品”不仅价格低廉,质量也不错,占据了80-90%的AK步枪市场,而俄罗斯原版的“卡拉什尼科夫”仅有10-12%的市场份额。在

马来西亚DSA2006武器展上,保加利亚的兵工厂还展出一系列AK步枪的精美仿制品,而根据俄罗斯的说法,保加利亚的生产许可证早就过期了!

  东欧的军工厂并非只能生产枪械这些“小玩意”,俄罗斯的坦克装甲车辆也是东欧仿制的重点武器装备,几乎每一种出口到东欧的战车都难以幸免。例如罗马尼亚制造的TAB-71、TAB-77、B33轮式装甲车分别是俄罗斯的BTR-60PB、BTR-70、BTR-80装甲输送车的翻版,其最新推出的“欧洲野牛2000”同样是在BTR-80的基础上研制的。此外,现代化的主战坦克东欧也照仿不误。俄式经典第三代主战坦克T-72,就有波兰、捷克、前南联盟等至少3个国家仿制生产。

  严重影响俄武器出口

  东欧生产的这些俄罗斯武器由于价格低,质量也不错,所以在国际市场上对俄罗斯本国产装备构成了严重威胁。俄新网的报道中称,每年国际市场上“盗版”俄式轻武器的销售额达到近20亿美元,相比之下俄罗斯2006年创纪录的武器销售额也不过80亿美元,可见伊万诺夫所说东欧国家盗版武器对俄罗斯的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并非危言耸听。

  此外,在坦克、飞机等大型武器方面,东欧的“赝品”给俄武器出口也带来很大压力。例如波兰产PT-91主战坦克、捷克改进型T-72M4 CZ主战坦克,也多是在俄罗斯产品上改进的型号,但由于加装西方设备,性能超越了俄罗斯产原版T-72,而且价格更加便宜,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甚至远高于俄罗斯产品。

  指责恐有弦外之音

  评论家分析,伊万诺夫的表态可能并非只是经济因素。由于历史原因及前苏联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与世界不“兼容”,长期以来不少国家都未经授权便自行仿制苏/俄制武器。伊万诺夫这次却只点名批评东欧国家,而且恰好在美国欲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表态过后不久,难免让人想到伊万诺夫的弦外之音。

  以前俄罗斯对东欧国家的武器仿制问题的态度基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次出自第一副总理措辞强硬的发言表明,与其说俄罗斯对“盗版武器”不满,不如说是对东欧国家不满。最近东欧部分国家表示支持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反导系统,大大刺激了俄罗斯神经。俄罗斯自然不能容忍与损害了本国利益的其他国家共享军事技术。正如媒体评论的那样,伊万诺夫的讲话,实际上是在变相警告那些前华沙条约成员国,不要与美国走得太近而损害俄罗斯的利益。(《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