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歼-10战机公开发表照片分析性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7:30 航空知识
从歼-10战机公开发表照片分析性能(图)
中国空军歼10战机空中机动展示

  看图识歼一10

  飞机研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气动、结构、材料、电子、机械、动力装置等方方面面的学科,需要在研制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综合权衡,不断地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历经多年才能完成一个研制周期。可以说,现代飞机尤其是先进的战斗机是代表一个国家技术水平的典型产品,是一个时代的科技结晶。

  新机设计的第一项工作是根据军方的战术技术指标要求,给出所要研制的飞机的推重比和翼载荷。有了推重比和翼载荷这两个参数,飞机的大小、尺寸、动力装置、翼面积等便大致确定了。接下来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为满足速度、高度、航程、载弹量等主要要求,应选择什么样的气动布局,采用什么样的主翼。然后,对几种候选方案进行数值计算和一系列的风洞选型实验,直至确定出一个最理想的基本外形。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仍需对该方案进行不断的修改、完善,直至飞机上天。在飞机试飞阶段,根据实际飞行的情况,再作一些必要的改进。可以说,飞机的气动设计工作贯穿新机研制工作的始终。而最关键的技术决策,是对飞机气动布局和基本外形的选择。因为它关系到后面的一系列开发工作和巨额投资。

  什么是飞机的气动布局?气动布局通常是指其不同的气动力承受面的形式。整个承力面系统特性决定了各承力面之间的相互位置以及各承力面的相对尺寸和形状。

  按辅助翼面与机翼相对位置的不同,有以下几种气动布局形式:

  A.“常规”式(即后尾式),水平尾翼(安定面)在机翼的后面;

  B.“鸭”式,水平前翼(安定面)在机翼的前面;

  C“无尾”式或“飞翼”式,飞机只有一个主承力面;

  D:“三翼面”式,在机翼的前面和后面各有一个辅助翼面;

  E.“串列”式,前后两个机翼的翼展、面积一样大,或接近。

  从莱特兄弟的第一架飞机升空到现在,飞机的气动布局主要就是以上这几种。

  任何一种气动布局都有其长处,也有其不足。飞机设计师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发挥所选布局的优点,缩小它们的缺点。世界上新一代战斗机之所以大部分都采用了鸭式气动布局,自然有其道理。因为通过几十年的努力,采用该布局的飞机在气动上的优势已大大扩展,而弱点则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克服。在主要的气动特性方面,鸭式布局飞机已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2006年12月30日,《解放军报》刊发了《我新一代歼一10战鹰列阵领空》的消息: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歼一10战斗机目前已批量装备部队,这对于有效提高我空军防卫作战能力,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从公开发表的歼一10的照片分析,这种新型国产战斗机的主翼为面积较大的、后缘略带前掠的三角翼。在主翼上方不远处的前机身两侧布置了一对鸭式前翼,其构形是非常典型的近距耦合鸭式气动布局。由此可以看出,歼一10战斗机所采用的气动布局是与世界先进航空技术潮流合拍的。由于能够充分利用前翼产生的脱体涡对主翼形成的有利干扰。其最大升力系数应该很高;再加上主翼的面积大、翼载荷小。它的空战机动性能肯定不错。

  该机的机翼与机身之间的过渡区明显采用了翼身融合体设计,不但“浸润”面积小、阻力小、雷达反射截面积小,还大大增强了结构,扩大了机内容积。由此可以看出,其机内的载油系数较高,航程和作战半径应该较大。

  歼一10采用了可调式腹部进气道,这种进气道的外形阻力本来就比两侧进气方案的阻力要小,再加上其进气道可以随M数的变化自动进行调节,推力损失小。因此,可以推断出,该机的高空、高速性能和低空突防性能应该很好,明显优于F一16、F/A一18M采用固定式不可调进气道的飞机方案。

  歼一10的主起落架为“外八字”式机身起落架,与采用机翼起落架的方案相比,其主翼下表面比较“干净”,不受主起落架收放的影响,可布置更多的挂架;而且能在翼根部位挂载一些比较长、大、重的载荷。由此可以看出。它的外挂能力较强。

  该机的主起落架的位置比较靠后,擦尾角比较大。通过照片分析,在起降过程中,其前翼是上偏的,而襟翼是下偏的,对照国外的“阵风”、“台风”战斗机在起降时相关翼面的偏转情况(它们的襟翼基本上不能放下),可以推断出:在条件相当的前提下,歼一10的短距起降性能要高于国外第四代战斗机的水平。

  飞机的擦尾角与“防倒角”之间是有一定关系的。通过“防倒角”基本上就可以确定出全机重心的位置。由歼一10主起落的设置情况看,该机的重心位置比较靠后,距离鸭式前翼的位置比较远。这只有一种解释:该机是静不安定的,而放宽了静稳定余度的飞机必然要配备电传操纵系统。

  毫无疑问,采用了近距耦合鸭式布局、翼身融合体、电传操纵系统、可调式腹部进气道等先进技术的歼一10战斗机,仅仅从气动特性的角度看,就会是一架最大升力系数大、可用配平升力系数大、翼载荷小、超声速阻力小、中低空机动性能好、外挂能力强、起降滑跑距离短的优秀机型,完全可以跻身于世界先进战斗机的行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