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研新型舰艇动力系统试验圆满完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34 科技日报
中国自研新型舰艇动力系统试验圆满完成(组图)
中国海军052C级导弹驱逐舰和护卫建组成的中国海军强大战队

  我国南方某军港,这一天,风和日丽,水深流缓,一艘我海军新型舰船圆满完成专项试验徐徐驶进港湾,盛装迎接的海军将领和战士排成两列,向胜利归来的舰船致以军礼,码头上满是鲜花和掌声。

  这艘舰船装备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动力系统。发动机历来被视作船舶的“心脏”,这种被誉为“中国心”的新型动力系统,则是我国科技人员的原创性成果,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其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被业内公认为是21世纪某新型舰船的标志性技术之一,在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

  在码头迎接的人群中,心情最为激动的要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七一一研究所金东寒研究员。作为新型动力系统的主任设计师,该项目前不久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刻,他感到了成功的欣慰,更感到了使命的神圣。

  他又想到了自己身后的团队,他为自己领衔的这个团队而感到自豪与骄傲。他深知,一个大型科研项目成功的背后,必定有一个坚强的团队。这个项目国家投入资金数亿元,前后经过20多年的技术攻关,凝聚着两代人的心血。正因为有了这支富有创造力的团队,才会有今天的累累硕果和突出成就,有一位领导是这么评价的: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团结合作的协作精神。”

  “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愿意保持沉默”

  国防科研工作有它的特殊性,金东寒和他的团队多年来努力拼搏、攻关夺隘,在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为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为了国家的利益,他们甘于寂寞、默默奉献。

  七一一研究所开展该新型动力研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1985年,金东寒来到七一一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成为国内该领域的第一位博士。当初科研设施简陋,科研经费短缺,项目前景也并不明朗,但金东寒凭着对这个专业的热爱,执着地从事于特种

发动机的研究。博士毕业后他面临着多种选择,国外的亲戚也有意邀请去国外发展,但还是毅然决然留在七一一研究所,因为他不仅热爱这个专业,更加意识到这个专业方向对国防建设的意义。

  金东寒是努力的,他从零部件的研制开始做起,先后承担过燃烧器等关键部件的研究工作,他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力;金东寒也是幸运的,他遇到了报国的机会;金东寒更是令人钦佩的,加入这个团队不久,很快就以睿智、博学、严谨和执着显示出自己的才华,博得了大家的信任,逐步成为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八五”、“九五”的研究,12项关键技术被他们相继突破。

  这一项目技术含量高、难度大,所涉及的多项技术均属前沿技术,在国际上也只有个别国家掌握。所以,每一次突破,都意味着他们对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次超越:

  他们发展特种发动机仿真技术,使我国该类发动机性能分析理论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该技术发展的理论问题;

  他们攻克了发动机换热器换热强化、工作容积优化、流阻最小化、换热均匀化等难题,采用管内流阻一致化控制技术,实现加热管均匀换热;

  他们攻克了高压燃烧和燃气再循环技术,创建了燃气再循环分析模型和试验装置,发展了计算方法和试验技术,解决了小空间高强度完全燃烧、流场与温度场均匀分布、燃烧压力稳定控制等技术难题。

  1998年,他们研制成功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台特种发动机原理样机。2002年,又研制成功了工程样机,总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完成一系列全系统演示验证试验后,该动力装置成功地装备于某新型舰船,并顺利地完成必要的试验,交付用户使用,实现了由科研成果向实用装备的转化。这无疑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使我国该型装备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能够取得这样的业绩,使他们充满了成就感,但遗憾的是,这些突破性的学术成果无法公开发表,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支撑他们的是一种信念、责任和使命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