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新型扫雷舰创扫除浅水区水雷新战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8:19 解放军报
我军新型扫雷舰创扫除浅水区水雷新战法(组图)
我军最新型082级艇具合一港湾扫雷艇807号

  编者按:随着一支支中国扫雷专家队伍奔赴国外雷场,我军陆上扫雷技术享誉世界。如今,经过人民海军扫雷专家的不懈探索,我军海上扫雷技术取得重大进展,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大队长张建明,就是我军反水雷领域的一位突出代表。他的成功实践在于:抓住了信息化这个新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依靠信息化建设实现海上扫雷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从而大大提高了有效履行神圣使命与职责的能力。

  本报讯记者钱晓虎、特约通讯员汪鲁迅报道:新春,滔滔东海出现一支以某新型扫雷舰为主力的我海军扫雷舰编队。担任这支编队指挥员的是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大队长张建明。入伍20年来,他凭着精湛的业务技能和执着的探索精神,400多次在演练中成功引爆藏匿于大海深处的水雷,创造了人民海军扫雷史上一个个“第一”,被誉为“雷海破障先锋”。

  1996年12月,时任基层中队长的张建明敏锐地发现了

信息化在扫雷领域运用的广阔前景,大胆向上级申报了“研制扫雷战术训练模拟系统”课题。5个月内,他先后30多次跑了10多家研究所和军工厂,研制出海军首台“扫雷艇模拟训练系统”,首次实现了把水雷战搬进“海战实验室”的梦想,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提高扫雷效率,他又提出了“两艇同步磁场测试”的设想,经过海上反复试验,成功获取各种宝贵数据,使我军扫雷艇编队联合扫雷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进入新世纪,智能化水雷问世,给传统扫雷作业带来巨大挑战。张建明与时俱进,潜心研究新对策,先后发表了20余篇有影响的军事学术论文。2004年4月,张建明参加了西太平洋地区海军在新加坡举行的反水雷演习,在世界反水雷研究最前沿展示了中国海军反水雷专家的风采,引起了国际扫雷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张建明锐意创新,带领官兵参与了我人民海军所有新型扫雷舰艇的试验鉴定,对新装备提出了近千项改革建议,受到专家高度赞誉。为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他大胆对训练大纲实施整合,探索出合理利用新型扫雷装备扫除浅水区水雷等一系列新战法,引领我军海上扫雷技术跨入新领域,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海军“十大杰出青年”,三次荣立二等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