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卫星装有机械手可以擒获敌国卫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1:40 世界新闻报
美军卫星装有机械手可以擒获敌国卫星(组图)
太空子母卫星系统

  本报军事观察员 鲁晓冬

  3月8日,美国采取“一箭多星”的方式,从位于大西洋畔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将6枚具有军事用途的卫星送入太空轨道。其中,两颗名为“轨道快车”的小型卫星,因其具有的独特功能,引起了全球军事观察家们的关注。

  卫星装有机械手可充当太空维修工

  根据已经披露的消息来看,美国军方发射的“轨道快车”小型卫星,具有如下一些主要特点:首先,“轨道快车”卫星是美国以太空防御为目的而开发的一种太空维修技术验证卫星;第二,卫星总重不到1吨,具有“快速进入太空”的能力;第三,具备很强的机动变轨能力,可以通过轨道机动进入其他卫星的运行轨道;第四,卫星具有高度自动化的机械手臂,初步具有替代航天员在太空完成太空维修作业的能力;第五,该卫星目前处于“技术验证”阶段。

  以往,美国进行太空抢修主要依靠航天员搭乘

航天飞机,接近需要修复的航天器,然后实施出舱活动,进行人工维修。然而在战争环境下派遣航天员执行航天器维修任务,无疑是不可能的。无人太空维修技术的军事价值在于,对那些在太空交战中受损的高价值航天器进行抢修,在无须冒什么风险的前提下,可提升美军太空战体系的生存力和作战实力。

  伸出手臂抓卫星也可摧毁敌方目标

  然而,此次试验最令人关注的还是美军独一无二的“太空掳星”技术。美军方面称,美军发射“轨道快车”卫星的主要目的,是用来验证无人太空维修技术,然而,事实并不非这样简单。

  据悉,“轨道快车”卫星分为一大一小两部分,其中大的部分被称为“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它具有机械手臂;小的部分被称为“未来星”。“轨道快车”小型卫星的这两个部分,一开始是双星相连的,在进入太空后不久,卫星的两个部分将在相互交换有关数据后分离。

  随后,“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会想方设法捕捉“未来星”。一旦锁定“未来星”且赶上它后,“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就伸出机器人手臂,将“未来星”拉回身边,然后替“未来星”更换电池板和其他零部件,或者将其摧毁。

  据报道,“轨道快车”作为小型卫星,可以放在改装后的弹道导弹头部或者是空射

火箭头部发射。这些发射工具本身就是军用装备,发射准备周期很短,可靠性高,成本低廉,能够满足战争时期的作战需要,随时、大量向太空中部署武器。“轨道快车”的设计思路,符合军事小卫星战时迅速根据需要进行部署的要求。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