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已成为美国最头疼的武器销售劲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9:53 环球时报
欧洲已成为美国最头疼的武器销售劲敌(组图)
沙特阿拉伯去年购买了75架欧洲台风战斗机

  “我们会把平等的竞争机会提供给所有人”。这是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尼尔森为安抚欧洲军火商所作出的保证。据英国路透社3月13日报道,澳大利亚历史上最昂贵的防务计划——价值超过60亿美元的SEA 4000防空驱逐舰招标项目已进入最惨烈的阶段,美国和来自欧洲的十几家公司已争得你死我活。

  别看美国和欧洲伙伴经常高唱“跨大西洋友谊”,但面对惹眼的国际军火贸易,美欧同行乃至政府之间毫无谦让之意。以澳大利亚的SEA 4000驱逐舰项目为例,美国热心地向澳海军推销宙斯盾系统,并表示愿意提供优惠贷款。没想到在澳国防部向全球招标时,美国政府居然拿贷款说事,频繁用“非商业”手段影响澳政府决策,希望将德国布洛姆·福斯造船厂、西班牙伊萨集团等欧洲厂商挤出竞标行列。欧洲厂商自然极为不满,他们将澳国防部也一并投诉到世贸组织仲裁法庭,这才有了澳防长出面澄清的一幕。不光是在澳大利亚,刚刚过去的2006年里美欧军火商相继为沙特阿拉伯75架未来战斗机、印度空军126架轻型战斗机、土耳其陆军1000辆新式主战坦克、泰国4艘隐身护卫舰等合同争得“满地鸡毛”,撇开俄罗斯不谈,欧洲已成为美国最头疼的武器销售劲敌。

  拥有几百年精密武器制造传统的欧洲集中了不少与美国军火商齐名的王牌公司和先进技术人员,美国国会武装力量委员会曾在2004年发表过全球先进军事技术发展报告,承认欧洲已经在27大类1100多种武器及其子系统技术领域领先于美国,数目是俄罗斯的10倍以上。这些领域主要涉及轻武器、火炮、坦克、防空导弹、潜艇用声呐等常规武器,德国豹2主战坦克、英国垂直起降战斗机、挪威反舰导弹、

意大利战术运输机等武器或成品出口美国,或向美国转让生产专利,形成“技术倒流”现象。另外,欧洲国家在军售方面的政治限制较少,交易方式相对灵活,也使得一些买美国武器的老主顾“移情别恋”,巴基斯坦前空军参谋长萨达特就曾说过:“欧洲(厂商)比美国公司要好相处得多,他们一般不会在和你做生意的时候,又去给简单的商业交易制造更多的政治麻烦。”据《每日防务》网站报道,去年巴基斯坦空军就不顾美国的阻挠,向意大利伽利略公司订购雷达,用于装备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雷电战斗机。

  目前,美欧军火商竞争的焦点是第三世界国家准备更新的坦克、战机和军舰等装备,这些重武器大多具有高附加值,买家在采购后还需接受配套的后勤保障,同样利润丰厚。不过,美国现在已注定不可能在国际常规潜艇市场上与欧洲竞争了,因为美国早在几十年前关闭常规潜艇生产线,如今欧洲和俄罗斯早已瓜分了这个价值150亿美元的市场,美国再想插手已经晚了。▲ (环球时报 李洛)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