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体称解放军还相当弱小质疑“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8:05 人民网
美媒体称解放军还相当弱小质疑“中国威胁论”
中国空军仍有大量二代战机在服役。图为中国空军地勤人员为歼7II型战机加挂霹雳5C空空导弹

  美国《托马斯·佩因在线日报》3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威胁何在?

  本周,中国领导人说,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听上去很美好,但美国人通常不相信这样的宣示。事实上,我们的媒体对这样的言论经常视而不见。我们时不时听到的是: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不断增大的威胁”或“新兴超级大国”。类似的叫法被美国的政治人物和媒体无休无止地重复,以致大多数美国人都以为中国是一个难以对付的军事强国,并很有可能成为我们的敌人。

  其实,尽管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和充满活力的经济,但其军事实力仍相当弱小,特别与美国比起来。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准确描述了中国预算的轻重缓急,军费在其中只占很小比例,不像上世纪50年代那样。与此类似,如今的中国寻求商贸互利和缓解军事紧张,其外交政策更像个重商国际主义者而非冷战时的共产党国家所为。近年来,中国改善了与许多远近不同国家的关系,其中包括昔日的对手如印度、俄罗斯和韩国。中国还协助美国与朝鲜进行核问题的谈判。

  既然如此,为什么中国仍是一个美国动辄憎恨的国家呢?原因有三。许多左派人士对中国满腹疑虑,因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许多右派人士夸大中国的威胁,因为要为美国庞大的军力提供借口。其他人士则惧怕中国的经济成功。

  对人权的关注有其道理,但世界上人权记录糟糕的国家有的是,它们的对外关系却是和平的。而且,今天的中国人比过去自由多了,也比大多数美国人所想象的要自由。

  中国的经济挑战实实在在。中国能制造各种产品,这种制造能力尤其建立在低工资、良好的基础设施和高素质的工人和工程师的基础之上。

  但中国与纳粹德国、苏联或帝国时代的日本不同。中国将2/5的出口输往美国市场,并把贸易顺差所得回投美国,它对此已心满意足。中国的经济成功发生在美国设计的全球经济体系中,这解释了为什么它十分重视与美保持良好关系。

  认为中国是美国军事对手的想法是荒谬的。中国今天的海军和空军在训练和装备上甚至不能跟25年前的苏军相比。我们可将军队削减一半,在任何中国边境之外或公海上发生的军事对抗中,我们仍拥有对中国的绝对优势。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还维持如此庞大的军力呢?

  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彼此矛盾,具有分裂性。一方面,许多共和党商界领袖敦促布什维持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因为它是个有利可图的市场。另一方面,布什政府对导弹防御体系的热衷很难让人相信它没有针对某个强大敌国,这足以引起那些夸大中国军力已多年的右翼评论家的注意。更重要的是,不可忽略美中关系的实质。两国贸易稳步增长,布什从未在贸易事务上咄咄逼人地威胁中国,中国对此报以和平的行为。这对两国广泛的商贸关系都有利。因此,和平理应是首选。★

  (作者詹姆斯·诺特为世界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汪析译)

  (《环球时报》 2007-03-12 第06版)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