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行员赋予“撒手锏”战鹰无限的血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9:51 中国国防报
中国飞行员赋予“撒手锏”战鹰无限的血性(图)
中国空军苏式飞机出神入画

  胡晓宇 李登科 本报特约记者 卢锋

  走近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3名同样有着大学本科学历、同样参加多次重大实战对抗任务、同样有着1500小时以上飞行经历、同样拥有一级以上飞行等级的35岁以下的年轻飞行员,我们深深感受到学子风度与勇士气质的完美结合……

  在一次次对抗中,他赋予“纯金属颗粒”无限的灵性和血性

  这是一个骄阳似火的酷夏,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西北大漠的沉寂,成空航空兵某团大队长刘伟驾驭着“撒手锏”战鹰呼啸着刺向没有一丝云彩的蔚蓝苍穹。

  面对瞬间就将展开的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空战,他英俊帅气的脸上闪现出自信的笑容,坚定的眼睛冷冷地盯着无垠的空中战场。倏然,雷达显示屏、告警器和通讯设备顷刻间全部失灵,耳机里一片“刺啦”的噪音。刘伟知道,电磁干扰开始了。地面指挥塔台骤然消逝。他眼睁睁地看着僚机,却无法沟通联系。此时的战鹰像无头苍蝇一般在云层里瞎飞乱转。在万里长空之上,他的心中突然涌现出一个可怕的念头:如果是战时,一个彻头彻尾的聋子和瞎子能做什么?

  那天,渴望成为“掌握纯金属颗粒的人”的刘伟心头堵得吃不下饭。晚上,他在自己的

笔记本电脑上敲下了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体会:在拥有强大电子战能力的敌人面前,哪怕你拥有再先进的飞机平台,装备再先进的火控武器,哪怕你是飞行技术超群的王牌飞行员,也将英雄气短……

  随后,刘伟将急切的目光投向电子对抗知识。在每一次的飞行中,他用心揣摩战机的全部灵性,促使它爆发出最强大的战斗威力。

  “当兵就是为打仗。”这个身高只有1.68米的飞行员始终这么认为。2005年,他和战友们赴红土高原参加全军一体化陆空联合实战演习。训练初期,连续几次

火箭弹打靶成绩都不理想。刘伟心中那引爆武器全部潜能的激情又迸发出来。他立即找到机务大队专业主任,一起进行研究、剖析,又亲自带领编队打靶试验,针对飞行速度、距离、坡度和射击角度等条件计算出了最佳瞄准点,使之后的火箭弹命中率达到了100%。

  “作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无论你的对手掌握着怎样先进的武器,你唯一可以选择的是把自己手中武器的效能挖掘发挥到极致……”刘伟深悉这个道理。在一次次升空对抗时对战机的揣摩、理解中,刘伟赋予了“纯金属颗粒”无限的灵性和血性,战机也赋予了33岁的他一级飞行员、3次三等功的炫目荣誉,更让他的战斗精神升腾到更高的层次。

  他坦诚地说:“战机就像我荣辱与共的兄弟,让我有一种无法割舍的亲切感、默契感、相融感。和它一起升空对抗,揣摩它,理解它,驾驭它,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诱惑!”

  将“敌”机牢牢锁定在导弹射杀范围之内,那一刻,他在心里喝彩

  夜深了,团领航主任梁安金仍旧端坐在电脑前一丝不苟地忙碌着,只听见那双平时驾驭战鹰的大手有力敲击键盘的声响。部队即将进行合同战术演练,他必须设计出从起飞到攻克“敌”阵的险恶航路和刁钻打法……近年来,部队演练的10余套战法,都是从他这里不温不火地在一个个暗夜先“放飞”,再一次次修改完善的。

  从表面看来,这个执行重大任务都飞在编队最前面的35岁的领航主任一点儿也不像咄咄逼人的“空中杀手”,而更像一位文质彬彬、谦和平实的学者。正是这些看似矛盾却又融合的特质,让他无论从在预校还是到战斗部队,在同批飞行员中都是第一个放单飞。无论驾驭什么战鹰,都要对飞机和战法研究到熟悉如手中纹络才善罢甘休,使他练就了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生命里增添了一枚二等功、两枚三等功证章。

  一次,他驾战鹰进行双机编队对抗。升空不久,经验丰富的他便下达了对“敌”机实施干扰的命令,以防止过早暴露目标。在“敌”机接近导弹杀伤范围时,他打开雷达搜索目标,指挥僚机对“敌”实施双机夹击攻击。然而就在他们准备攻击时,“敌”机采用大过载机动逃窜。对各种战法烂熟于心的梁安金果断下令编队占据有利态势向“敌”机追近,将“敌”机牢牢锁定在导弹射杀范围之内,快速将其截获。“漂亮!”那一刻,他在心里喝彩。

  “我是领航主任,每次执行重大任务都飞在最前头。2006年参加实兵演习,我发射的火箭弹就有70多枚!”说起这事,梁安金颇感自豪。

  在平时飞前后舱、扮长僚机的战友们眼里,梁安金爱琢磨又很随和,大家都喜欢和他开玩笑,但在九天之上的他与平时判若两人,勇猛而果断。2005年7月一个月明星稀的深夜,梁安金正驾机在高空执行夜间战术飞行任务,无线电信号突然全部中断,顷刻间与地面指挥所和编队其他飞机中断了联系。当时,空中还有10余架战机在空中厮杀,稍有不慎,就可能相撞。梁安金心头一紧,但瞬间便冷静下来,按原计划时间完成飞行后,凭着高超的飞行技术,在没有指挥所着陆引导的情况下,驾机安全着陆。

  空中勇敢顽强、平时敦实沉稳的梁安金最享受的时刻就是结束了空中绞杀,坐在屋里静静地看书、摆弄电脑。当斗智斗勇的空战战法在这宁静的忙碌中诞生,他驰向苍穹将其演绎得炉火纯青的激情也在宁静中积储而成、蓄势待发……

  一个人带着6倍于身体的重量驾驭战鹰在空中大动作厮杀,其状态可想而知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较量。来自全空军的20余名飞行尖子在激烈对峙中对战法进行精深演练。32岁的大队长胡小君始终难以忘记对抗中的一个场景:那是无数次激烈空中对抗中的一次,他和对手的空中厮杀进入白热化阶段。激烈追杀中,战机进入“极限坡度”的盘旋状态。他只觉得因大载荷飞行身上像压着一座沉重的大山,戴着头盔的头重得抬不起来,汗水顺着眉头往下淌。但他一手托起脖子,一手牢牢地拉着驾驶杆,将对手战机动态死死锁在自己的视线之内,只觉得飞机已经和自己融为一体……

  就是这场在2006年上半年展开的空军“‘红’‘蓝’对抗深化班”训练中,胡小君以精湛的飞行技能和顽强作风,被破格由一级飞行员定为特级飞行员。

  “大载荷、大强度飞行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空战时,六七个g的载荷是常事。我经常腰上、背上、肩膀上贴着伤湿止痛膏上阵。”胡小君一脸轻松,含笑的眼睛里跃动着果敢的光芒。一个人带着6倍于身体的重量驾驭战鹰在空中大动作厮杀,其状态可想而知。可说起朝夕相处14年的战机,安全飞行近2000小时、一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的胡小君自信地说:“我想让它干啥它就干啥。”他这种必胜的信心来自一次次对抗中的历练,来自对战机的熟练掌控。

  这是一次在技术尖子之间展开的“红”“蓝”对抗。当胡小君率双机编队接近中距时,他立即命令僚机按照预定方案向他靠拢,想先歼击“敌”僚机。就在接近攻击范围时,狡猾的“敌”僚机发现形势不对立即向“敌”长机方向靠拢。胡小君果断下令僚机向“敌”僚机逃窜方向追近,自己绕道“敌”僚机背后准备实施夹击。“敌”僚机见只有一架战机向自己追来,立即掉头准备实施面对面的战斗,可还没来得及掉头瞄准,胡小君便悄然出现在了它的侧方先行攻击……

  “战法没具体套路,只有根据空中态势灵活运用,才能把握空战主动权。”大队新飞行员多。作为大队长,胡小君既要投身实战,更要手把手地传授空中厮杀的战法。他常对新飞行员说一句话:“人是武器的灵魂。只有在平时的对抗中练得得心应手,与战机融为一体,才能在与敌人短兵相接时,立于不败之地。”

  这是胡小君的心灵誓言,是一名与战机融为一体的空军飞行员的战斗誓言。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