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增加军费对台做好以武止独准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42 新华网
中国需要增加军费对台做好以武止独准备(组图)
    注:本图中驱逐舰所悬挂的旗帜为海军通信旗,而非一些读者误认为的某国国旗,该旗代表数字“1”;该旗下方的红白形旗代全英文字母“H”,含义是“领航员在船上”。图中舰艇同时悬挂这两面信号旗,且将数字旗“1”挂于字母旗“H”之上,表示有我军高级将领在舰上。

  最近10来年,我国的军费预算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有些国家的防务部门以及智库界的一些人以此制造“中国军事威胁论”,散布说中国的军费开支“超出了正常的安全需要”,有对外实行“军事扩张”的“战略企图”。对这类嚷嚷声,我们没必要大惊小怪。中国是个主权国家,最清楚自己的国防和安全需求;每年该拿出多少钱搞国防建设,并不需要别人拍板。我们已经一再申明:当代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加快国防现代化步伐,既不是为了跟别人搞军备竞赛,更不是为了推行军事扩张。近些年增大军费投入,这里面有着多方面的客观原因。

  原因之一:还旧账,军费开支多年负增长

  姜恩柱:今年我国军费预算增长17.8%

  从上世纪80年代前期到90年代中期,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相适应,我国国防建设实行“忍耐”、“让路”的方针,军费投入长期呈负增长状态(绝对数不变,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上是负增长,降幅曾达5个多百分点)。由于军费紧缺多年,需要解决部队装备普遍老旧、国防设施失修、军队人才流失等问题,否则,国防建设连维持已有的军事防卫能力都颇为吃力。从90年代中后期起,我国开始增加军费投入,实际上带有“追补”的性质,以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能够恢复和保持必要的发展活力。既然是“追补”,一段时期内就自然需要加大投入力度,保持必要的增长幅度。换句话说,谈中国的军费,不能只看近10来年的两位数增幅,还应当追溯头10多年的负增长,把前后两笔账综合起来一并算。

  原因之二:中国军事变革起步晚,底子薄,加大投入势在必行

  目前,新军事变革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展开并加速发展。这场变革大潮,美国处在遥遥领先的地位。近年又不断加快向全面网络化以及智能化、太空化的军事转型。日、英、法、德等其他发达国家也紧紧跟进,我国周边的俄、印等国都在加速军力的更新换代。相形之下,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尚处在机械化半机械化的阶段,总体水平比发达国家相差15~20年。面对世界军事领域变革迅猛、竞争激烈的现实,我们只有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使我国现代化的军事防卫能力得到增强,实现和平发展才能有安全保障。讲国防现代化,以前指的机械化,如今指的是机械化加

信息化。问题是搞军事信息化变革需要花大钱。美军仅全球信息栅格一个建设项目就高达几百亿美元的预算。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搞新军事变革底子薄,起步也晚,军队既需要补好机械化的历史任务课,又需要向新的信息化历史任务进军。这个客观实际,决定了我国的军费在一个时期内不得不保持必要的增长幅度。

  原因之三:国防建设任务繁重,国际维和使命增大

  我国国防建设的使命需求日渐扩大。中国幅员辽阔,陆地边界线和海岸线之长,地面接壤和隔海相邻的国家之多,所处地缘战略环境之复杂,在世界各大国里都是少有的。这本来就使我国的安全防护任务十分繁重,军费投入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

  最近这些年,我国的国防建设又至少面临来自三个方面的新需求:一是国际社会普遍要求中国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执行国际维和使命、开展国际反恐合作、开展国际人道救援等方面承担更多的义务;二是应付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任务显著上升,包括打击公海匪徒、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三是随着

中国经济发展对海外能源的需求加大,如何与相关国家共同维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的问题日益凸显。满足这类新需求,解决这些新问题,每一项都需要增加相应的经费。例如,我国政府不久前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去1000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这笔费用就不能说是个小数目。奇怪的是,有些国家的军政要员一方面表示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另一方面却对中国增加军费说三道四,这只能说明他们心术不正。

  原因之四:某些大国卡压中国,技术发展代价高昂

  大多数国家提升军队现代化水平,都需要进口一些高新技术装备,中国也不例外。所不同的是,那些军事结盟国和附属性小国,可以用优惠的价格,从他们的“盟主”、“老大”那里直接买进先进武器。像日本、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友,就可以分享美国多种最新兵器和作战软件。印度虽然未参加军事同盟,但由于种种国际政治因素,在进口高技术兵器上也享有种种便利和优惠。而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和别人搞军事结盟。美国等西方国家为防范和遏制中国崛起,在对华出口军用技术上卡得特别严。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建设现代化国防,必须主要依靠自力更生。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高新技术家底薄、工业化水平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自主研制先进武器装备,所需成本在若干年内必然要比发达国家来得高。即使能进口某些高新技术装备,花的价钱也比前面提到的那几类国家贵得多。别人一块钱就能买到手的东西,到我们这儿往往需要花一块五甚至更多。这是造成中国近年增加军费投入的又一个重要背景。

  原因之五: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义不容辞

  多年以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发展两岸互利往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大陆方面采取了大量善意举措。可是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台湾当局变本加厉地推行“台独”路线,一心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正如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国都决不可能容忍国家版图横遭肢解一样,中国政府和全国军民也决不会听任“台独”势力为所欲为。大陆方面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在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同时,不得不做应对不测的军事准备,把“以武止独”作为维护祖国统一的最后手段。除了以上五个方面原因外,还有一个因素是各国共同的,那就是随着原油、矿产原料等国际价格的攀升和国内物价的上涨,军费也不得不“水涨船高”。明白了上述原因,就可以懂得,中国近些年持续增加军费,完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我国的国防预算近年持续增长,但无论是就各个年度军费开支的绝对数字而言,还是就军队的人均军费而言,在世界上都仍然属于低水平之列。国际上某些人想拿我国的军费问题说事,用来炒作“中国威胁”论的“根据”,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瞭望》/傅立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