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主战坦克在反恐战争中优势明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24 新华网
美军称主战坦克在反恐战争中优势明显(组图)
美军M1A2主战坦克主炮开火

  厚装甲减少士兵伤亡 巷战中也能发挥威力

  随着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号称“陆战之王”的主战坦克地位遭到多方面挑战。武装直升机被称为“坦克杀手”,精确打击武器的广泛使用让坦克在战场上举步维艰,步兵反坦克导弹更是让坦克吃尽苦头……坦克的地位不断下降,使“坦克已经成为战场活靶”、“坦克应该退出战争舞台”之类的言论不绝于耳。不过,国际预测公司6日发布的年度《国际坦克市场报告》显示,各国军队仍未抛弃主战坦克,到2016年国际坦克市场将生产超过7600辆主战坦克,其总价值将超过315亿美元。

  该报告对身披厚重装甲的主战坦克在反恐战争中的作用给予了很高评价。无论是在2003年“奔雷”行动中突袭巴格达的美国第三机械化步兵师,还是在随后“伊拉克自由”行动中执行任务的美军巡逻分队,主战坦克都在其中显示了“令人惊讶的战场适应能力”。“在拥挤的伊拉克城市小巷中,‘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成为美军最信赖的武器,它能够应付任何不对称战争环境下的挑战。”

  军事评论家认为,虽然在正面战场的地位有所削弱,但凭借重型装甲和强大火力,主战坦克在反恐战争中显示出独有的优势,它在陆军中的地位得到了重新巩固。在反恐作战中,城市作战已成为一种重要作战形式。尽管早有“城市巷战是装甲兵坟墓”的警告,俄罗斯和以色列装甲部队也都曾在巷战中折戟,但美军在实战中却发现,只要使用得当,主战坦克是减少战场伤亡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相对步兵战车和装甲车,“艾布拉姆斯”拥有全面的装甲保护,伊拉克反美武装广为使用的机枪和RPG火箭筒难以击穿它,威力不足的路边炸弹也无法伤其筋骨,这使“艾布拉姆斯”在巷战中遭到立体化攻击时能够充分保护乘员。同时它还装备先进的火控设备和强大的火力,可以快速确定敌人位置并进行还击,还能掩护友军的战术行动。根据城市作战的特点,主战坦克更多的是使用多用途榴弹、多用途破甲弹以及近几年发展的特种弹药,譬如温压弹和破墙弹等。此外,炮塔上装备的大口径机枪也能为步兵提供持续火力掩护。美军的经验表明,战场上主战坦克不但能保护乘员的生命安全,也可提供及时的火力支援,同时还为乘员和友军提供了坚实的心理支撑。

  不过,由于现有的主战坦克基本是以冷战期间大规模坦克作战为主要目的设计的,要想完美地执行反恐使命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因此,目前各国纷纷推出了新型巷战加强型主战坦克。其中德国的“豹”2PSO、法国的“勒克莱尔-城区行动”和美国的“艾布拉姆斯”MIA2 TUSK都是其中佼佼者。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陆军上校乍得·杨1月在伦敦举行的“重型装甲车辆应用研讨会”上介绍了美军在伊拉克使用坦克的经验。进一步加强防护和火力打击能力成为主战坦克未来改进的重点。“艾布拉姆斯”将在车体四周安装新的附加装甲,并加强针对车顶防护薄弱区域的装甲保护。对于特别容易受伤害的发动机散热窗部位也增加了金属格栅防护网,从而降低燃烧瓶和RPG火箭筒可能造成的损害。在火力方面,它增设了遥控武器站,使射手在交战时不再需要探出身体去操纵机枪,保证了乘员的安全。另外,为了及早探测到敌人的动向,它还在车体前后安装了用于监视的摄像机和音频探测器,减少了被偷袭的机会。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加拿大陆军正向德国紧急订购一批“豹”2A6M加强型主战坦克用于阿富汗战场。这所有的一切都表明,经过改进后的“陆战之王”将在反恐战争中重振雄风。 来源:环球时报 钟航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