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要搞准核潜艇抗衡印度海军潜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09:18 新华网
巴基斯坦要搞准核潜艇抗衡印度海军潜艇(组图)
巴基斯坦海军目前最先进的三艘“阿戈斯塔”90B级常规动力潜艇都是采用法国DCN造船局的技术建造

  南亚的一对冤家正在水下较劲。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7日报道,在印度确定从俄罗斯租借两艘“阿库拉”级核潜艇后,巴基斯坦迅速决定购买法国生产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以使本国现役的常规潜艇具备与核潜艇类似的长时间水下潜航能力,以抗衡印度海军潜艇部队的扩张。用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艾山·哈克上将的话说:“我们不能失去制海权,就像我们不能停止呼吸一样。”

  据报道,巴基斯坦海军目前最先进的三艘“阿戈斯塔”90B级常规动力潜艇都是采用法国DCN造船局的技术建造,它们可以执行反潜艇和反战舰任务,并可以用作指挥平台,其最大下潜深度为300米,最高水下时速为20海里。它采用了法式潜艇战术综合作战系统,能够携带16枚导弹和鱼雷,尤其是能在水下发射的SM39“飞鱼”反舰导弹可准确攻击50公里外的水面舰艇,被认为是巴基斯坦海军对抗印度海军的“头号撒手锏”。不过当初巴海军选择这款潜艇的最重要原因在于DCN造船局同意提供MESMA自动式水下动力系统,它其实是一种闭式循环的汽轮机-发电机AIP系统,安装后可使潜艇在水下潜伏两周左右,这中间无需浮出水面充电,从而大大减少被水面舰艇和反潜机发现的几率。考虑到巴海军活动半径相对较小,对续航力要求较低,加装MESMA系统的巴基斯坦“阿戈斯塔”90B级潜艇隐蔽效果将与印度的核潜艇相差无几。

  按照巴法协定的规划,由DCN提供技术,巴基斯坦卡拉奇海军造船厂自行建造的第三艘“阿戈斯塔”90B级潜艇“哈姆扎”号将首先安装MESMA系统,而之前两艘“哈里德”号和“萨阿德”号潜艇则要到第一个大修周期(2011年)到来时再接受MESMA系统。但为形势所迫,巴基斯坦海军显然等不了那么久,巴海军参谋长阿夫扎尔·塔希尔表示,巴海军不光要在现役潜艇中推广MESMA系统,而且还打算订购价值13亿美元的新式常规潜艇3艘,它们也必须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并考虑在潜艇上部署核弹头,这样巴海军将拥有一支不亚于印度对手的“准核潜艇舰队”,从而达到粉碎印度海军的“海上割喉战”,保持最低限度战略平衡的目的。(环球时报 李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