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轻骑:瑞典IKV-91轻型坦克性能分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7:51 坦克装甲车辆
北欧轻骑:瑞典IKV-91轻型坦克性能分析(组图)
瑞典IKV-91轻型坦克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干戈

  研制始末

  瑞典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北欧国家。论人口,只有870万人,只相当于北京市人口的一半,但是国土面积倒有45万平方千米,不仅比北欧的芬兰和挪威大,也比英国和德国大,算得上是“北欧大国”。瑞典地广人稀,国土防卫任务十分突出,加上地形和气候上的特殊性,对战斗车辆的设计往往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不过,瑞典人在装甲车辆的研制上有光荣的传统,早在二战之前就能独立研制坦克,成为为数不多的坦克生产国之一。二战之后,瑞典人在武器的发展上,也在走自己的独特的发展道路。著名的S坦克蜚声海内外,成为二战后唯一一种无炮塔坦克。这里介绍的IKV一91轻型坦克,也是一种极具特色的战斗车辆。 20世纪60年代后期,瑞典军方决定研制一种轻型装甲战车,以担负反坦克作战和支援步兵作战的任务。瑞典军方一开始就把该车命名为“IKV-91轻型坦克”。其实,IKV就是瑞典文“步兵加农炮车”的意思,实际上它是一种坦克歼击车。

  1968年4月,瑞典赫格隆与索纳尔公司在竞标中胜出,获得了IKV一91轻型坦克的研制合同。1969年12月,这两家公司制成了第一辆样车,1970年又制成了第二和第三辆样车。经试验改进后,于1974年生产出了2辆试生产型车辆,1975年正式定型并批量生产,到1978年底,共生产出了200辆IKV-9l轻型坦克,装备瑞典陆军。

  结构特点

  IKV一91为传统的炮塔式战斗车辆,车内由前至后分别为驾驶室、战斗室和动力舱,炮塔的位置明显靠前。由于它的战斗全重较轻,只有16.3吨,所以,说它是轻型坦克也很合适。乘员4人(车长、炮长、驾驶员和装填手),和一般的轻型坦克别无二致。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左侧,车长和炮长位于火炮的右侧,车长在后,炮长在前;装填手位于火炮的左侧。动力舱的布置很有特点,为缩短车体长度,

发动机的纵轴线和车体的纵轴线呈5 8度的夹角。发动机曲轴的输出端通过锥齿轮和横置的变速箱连接,也算一绝。这种布置方式在其他战斗车辆上十分鲜见。动力舱和战斗室之间用隔板隔开。行动部分每侧有6个较大直径的负重轮,主动轮在后,诱导轮在前,履带两侧有侧裙板。底装甲板有浅凹型结构,中间处的车底距地高为400毫米,而两边只有370毫米。IKV-91轻型坦克的“个头”较小,单看外部结构,和一般的轻型坦克没什么两样。

  该车主要武器为1门博福斯公司的KV90S73型90毫米低膛压滑膛炮,身管长4.86米(54倍口径),炮全重692千克,其特点是重量轻、后坐力小和炮口焰小,而且,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轻型坦克上采用滑膛炮,很具创新性。身管中部有炮膛抽烟装置,后来又在身管外部加装了热护套。采用半自动横向滑动炮闩,电击发方式,配用尾翼稳定破甲弹和尾翼稳定榴弹。尾翼稳定破甲弹的弹头重4.5千克,全弹重为10.7千克,采用压电引信,初速为825米/秒,有效射程l 100米;尾翼稳定榴弹的弹头重6.7千克,全弹重为12.3千克,采用机械引信,初速为600米/秒。炮弹基数为59发,其中的16发在炮塔内,18发在车体右前方的驾驶员一侧,其余25发存放在炮塔后面车体的左侧。火炮的高低射界为一10~+15度,最大射速为8发/分。

  辅助武器为2挺7.62毫米机枪,1挺为并列机枪,在火炮的左侧;另1挺为高射机枪,布置在装填手舱门上。机枪弹的弹药基数为4 250发。炮塔两侧各有一组6具烟幕弹发射器,另有一组2具照明弹发射器。

  火控系统还是比较先进的,为AGA综合火控系统,由AGA航空电子公司研制。系统包括带激光测距仪的单目潜望式炮长瞄准镜、车长瞄准镜、弹道计算机、控制面板、火炮稳定和控制装置和各种传感器等。

  炮长瞄准镜的放大倍率10倍,视角6度,瞄准镜内组装的激光测距仪的工作波长为1.06微米,工作物质为钕玻璃,测距范围为9 990米,精度为±10米。瞄准镜的目镜处装有电加热镜罩,以防止镜面结霜和水汽凝结。还有1个电子控制机械开关,相当于照相机上的快门,可以保护炮长的眼睛不受炮口闪光和激光脉冲的伤害。

  车长瞄准镜为双目潜望镜,放大倍率10倍,视角6度。车长可以操纵指挥塔作240度旋转,也可与炮塔锁定一同旋转。

  弹道计算机为电子模拟式,可以自动接受目标距离信息,耳轴倾斜角度、炮塔角速度和俯仰角速度等修正量则要人工输入。

  火炮稳定和控制系统为电液式,但IKV一91上未装火炮稳定器,而IKV91一105上则装上了火炮双向稳定器。

  当火控系统出现故障时,炮长可以利用瞄准镜内的弹道分划进行目测射击。整个火控系统的射击过程仅需9秒钟。从原理上看,这是一种非扰动式火控系统,虽然比不上稳像式火控系统,但比扰动式火控系统要先进IKV-91轻型坦克的火控系统的重大缺点是没有夜间射击能力。改进型的IKV91—105轻型坦克上,才配装了微光电视,也可以装热像仪。

  动力装置为沃尔沃一潘塔公司的TDl20A型直列6缸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330马力。发动机排出的废气能量除了推动涡轮增压器外,还通过废气引射引入冷空气来给转向机构的制动器降温。传动装置包括主离合器、带液力变矩器的变速箱、转向机构和侧减速器等。主离合器为双片干式摩擦离合器。HT740D型变速箱由美国的阿里逊公司制造,为同步变速箱,有4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转向机构带液压伺服装置,操纵省力。制动器为盘式的。

  行动部分为车体两侧各有6个大直径负重轮,诱导轮在前,主动轮在后。悬挂装置为独立扭杆式,第1和第6负重轮处装有液压减震器。履带为单销耳挂胶履带,按地面有橡胶垫块,附着性好。单位压力48千帕,仅相当于一般主战坦克的一半,在雪地和沼泽地上行驶时有良好的通过性。说IKV一91为“雪地飞狐”,单位压力低是最重要的保证条件。最大速度6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500千米(燃油箱容量为400升)。该车具有水上航行能力,但在水上行驶时,需竖起浮渡围帐,以增大整车的浮力,同时还要竖起车首的防浪板,靠履带划水,最大航速6.5千米/小时。

  IKV一91轻型坦克的车体和炮塔为钢装甲全焊接结构,车体正面可防20毫米穿甲弹的攻击。车体两侧为双层装甲板结构,中空部分用来放置附件和部分燃料。这种双层结构,提高了对破甲弹的防护能力。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其车体首上装甲中间凸起有棱线,很像苏联IS一3重型坦克的首上装甲板。不过,它主’要是从总体结构布置上考虑的,对提高防护性能的作用不大。该坦克外形低矮,至指挥塔顶仅有2.155米,在这方面充分吸收了T系列坦克的优点。车内设有超压式三防装置。此外,在驾驶室和战斗室有通风取暖装置,改善了乘员的工作和战斗环境。这一条对于冰天雪地里的瑞典坦克兵来说是一个福音。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