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售台450枚性能缩水导弹对抗大陆歼-10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8:16 人民网
美将售台450枚性能缩水导弹对抗大陆歼-10机群
美国展出的AIM-120C5外销型空空导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秦 鸥 张学峰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3月1日报道,2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同意向台湾出售450枚先进导弹,总额高达4.21亿美元,这是美国今年头一笔大宗军火买卖,因此颇受外界关注。外界担心,美国片面鼓吹军售有助于台湾空军现代化,符合美国的经济及安全利益,但实际上却助长了“台独”势力的气焰,尤其是抬高了台军挑衅大陆的“本钱”。

  增加台军战时库存量

  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称,这次打算销售的导弹是218枚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和235枚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另外还附带有一些训练弹及发射工具、配套软件等,它们都将配置于台湾空军的F-16战机上。

  台湾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便接触到AGM-65小牛导弹家族,不过起初能买到的只是最低级的B型,它通过电视制导,一遇到雨天或大雾就无法使用。至于更先进的AIM-120先进空空导弹,台湾苦等到2000年4月才获得美国首肯,准予销售200枚。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介绍,台空军现有160枚AGM-65B型、31枚G型空对地导弹,193枚AIM-120型空空导弹(之所以与美国销售的数字不同,主要是台军日常实弹演习打靶消耗所致),按照台湾智库推演的所谓“大陆攻台预案”,这些导弹在抗登陆阶段的头两天便会全部打光。因此,台军想用新买来的导弹充实台军战时的库存量。

  最想要的导弹美国没给

  据英国《简氏火箭及导弹年鉴》介绍,美国销售给台湾的小牛导弹属于该家族最先进的AGM-65G2型,与美国空军所用型号相同。AGM-65G2导弹最大射程约25公里,能够摧毁登陆艇、坦克以及防空导弹阵地等目标。

  而美国卖给台湾的空空导弹则明显性能缩水,这批AIM-120导弹为管制销售的C5型,不是美军战机使用的C7型,它的最大射程缩短到50公里(C7型为80公里),制导系统的灵敏度也打了折扣。不过比起台军更落后的AIM-7麻雀导弹,它还是有一定优势。AIM-120C5导弹能对大型战斗机、轰炸机和巡航导弹进行精确截杀。

  日本军事专家岩国幸男曾撰文指出,台湾空军最终目的是希望获得美国提供的AIM-120C7空空导弹和JDAM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因为这两款弹药才是美军夺取制空权和地面支援作战的主流,况且它们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所有零配件供应都不成问题。因此这次当美国把销售清单公开时,台湾军方不免有些失落,毕竟小牛导弹虽然还不错,但也已是“明日黄花”,美军对其态度是“打一发,少一发”,就等着消耗完换JDAM联合直接攻击炸弹。

  促使F-16抗衡歼-10

  美国售台导弹案已在台湾军事论坛上闹得沸沸扬扬,一些深绿网民认为这些导弹会提高F-16战斗机的威力,用于抗衡大陆空军日渐扩大的苏-30、歼-10机群。台湾《尖端科技军武论坛》宣称,大陆空军在购买苏-30战机时已顺带引进俄罗斯最先进的R-77远程空空导弹,性能相仿的国产霹雳-12型导弹也挂载上歼-10战斗机,台湾空军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空战危机”,如今台湾空军一下子能储备起400多枚AIM-120C5导弹,再加上原有的法制米卡导弹,世界上最先进的几款中远程空空导弹几乎都云集台湾海峡。

  台军的如意算盘是:战时,携带AIM-120C5导弹的F-16战斗机护送挂载小牛导弹的F-16战机,到大陆沿海地区,对解放军港口、机场和导弹阵地实施“防区外打击”,这正好符合陈水扁提出的“境外决战”构想。殊不知,战场优势并不是靠一两件“洋武器”就能控制的,台军至今无法形成整齐划一的空军作战链,防空、预警、电子干扰与反干扰等多方面力量基本上是“各自为战”,台军即便有先进导弹在手,也难以对解放军空军形成太大威胁。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