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称解放军建设重心逐步转向海空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11:30 人民网
英国媒体称解放军建设重心逐步转向海空军(图)
中国军队建设正在逐步转向海空军。图为中国海军新型驱护舰队

  英国AlertNet新闻网2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大陆日益强大的军队紧盯着台湾

  上世纪80年代末,当黄旭(音)作为一名年轻士兵在中国沿海的炮兵部队服役时,台海战争似乎一触即发。“我们每天都处在警戒状态,训练一刻也不停歇,准备随时应对台湾突发事变。”这位来自台湾岛附近的厦门市的司机说。

  如今,台湾海峡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台湾与大陆之间的贸易蓬勃发展,这两个经济体越来越交织在一起。

  不过,尽管军事训练和持续几十年的炮击已成为过去,但台海的紧张气氛依然实实在在,

台湾问题仍高居于北京的安全议程。两岸的军事力量平衡也发生了转移。昔日分布在中国
福建
沿海的大炮如今已被导弹发射架所取代。

  近年来,中国的国防开支稳步增长,预计将于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会批准增幅达两位数的另一年度的军费预算。去年,全国人大会议宣布国防预算比上一年增加14.7%,达到2840亿元人民币。外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实际的国防开支是该数字的1.5-3倍。

  阻止台湾宣布“独立”仍然是规模达230万之众的中国军队的优先事项。北京视这个岛屿为中国领土,誓言若有必要将动用武力使之与祖国统一。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北京精简军队和提升装备,其目光超越台海,投向攸关其国家利益的世界其他重要地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李鹏(音)说:“台湾只是一部分,不是全部,现在甚至算不上一个大的部分。”

  例如,中国在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货物和石油运输上有着越来越深的经济利害关系。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渴望在该地区树立权威,尤其是当潜在的对手日本和印度加强军备之际。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中国军队一部分过于臃肿,装备陈旧,但军事预算的增长以及透明度的欠缺引发了别国,尤其是美国的担忧。中国对此加以反驳,称其边界线漫长,有责任捍卫领土完整,提高军费和进行军事现代化是自然之举。中国还表示,大多数开支用于改善军人的工资福利待遇。

  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的军队今后将变得更强大、更灵活,并对美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军队构成越来越大的挑战。驻台北的《防务新闻》周刊亚洲主任温德尔·明尼克说:“不论华盛顿对北京是否友好,中国将继续推进多项军事计划,以提高其不对称作战能力。”

  卡内基基金会中国项目专家迈克尔·斯温认为,中国将继续取得“可推进其在国界之外的军事存在的能力”。北京传统上以陆军为主导的军队建设正逐步将重心移向海军和空军,“这是一项有条不紊、全面提升常规军力的努力,定将使他们在国界之外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斯温说。★

  (作者约翰·路维奇,汪析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07-03-01 第06版 关注中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