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W95式12.7毫米外贸型重机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09:00 兵器知识
中国推出W95式12.7毫米外贸型重机枪(组图)
国产W95式12.7毫米重机枪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郭丽君 董金龙

  初看W95式0.5英寸重机枪的口径,相信很多读者就会想到这是一挺外贸型机枪。不错,W95是一款走出国门、面向国际市场的产品。该枪以平射为主,主要装备步兵.用来杀伤敌集群目标,压制轻型武器火力点,毁伤轻型装甲目标,封锁交通要道和隘口等。必要时,它还可实施高射,对武装直升机等低空目标进行射击。

  W95式机枪是以我国85式12.7毫米高射机枪为蓝本研制的,外形相似,借鉴了85式高射机枪的成熟技术,继承了85式精度高、可靠性和人机工效好、外形美观等特点。在此基础上.W95在结构设计上进行了创新。作为一款外贸型机枪.由于使用的NATO北约弹与我国12.7毫米机枪弹在尺寸、药型和装药密度上有所差异,结构自然也和85式有所不同,如内膛设计、抛壳位置、抛壳窗大小等。加之枪机的后坐能量不同,为证闭锁安全可靠,在闭锁机构上也有改进。

   全枪标志件

  W95式机枪应用了模块化设计理念,全枪由枪身、枪架和瞄准镜三大部分组成,拆卸组合方便快捷。

  枪管 枪管内膛表面镀铬,耐磨性、耐烧蚀性好。枪管后部设有与机匣配合的结合部、固定栓缺口,可以简便快速地装卸枪管。枪管圆锥面有纵槽.增加了枪管的刚度,并有效减轻了枪管重量,散热面积大,效果明显。

  机匣组件机匣是全枪的一大特色,采用简单的圆筒形结构,这在轻武器设计中比较少见。前部的环行卡槽与枪架固定座结合,将枪身与枪架连为一体。机匣内部有一闭锁支撑面,与枪机配合完成闭锁、开锁动作。内壁的纵向沟槽用来容纳多余的油和污垢.减小了枪机、机框与机匣之间的摩擦。机匣上的输链板外端有防尘板,在机枪不工作和恶劣环境条件下可保护输链器及机匣。瞄具座铆接在机匣上,表尺可以向前折叠。机匣尾部的断隔矩形环用来连接枪尾。

  可调导气装置 火药燃气由导气孔流向导气箍,经过气体调节器(以三条不同深度的气槽来调节)进入导气管,再从气塞喷出,推动机框后坐。通过气体调节器,可获得不同的后坐能量,以适应不同射击条件的要求。

  枪架枪架为三脚式弹性枪架.由上架、下架和连接箍组成。三脚架杆采用薄壁冲压结构,重量轻而且弹性好.很好地承担了射击时枪身的后坐、前冲能量,确保了射击时枪身的稳定。前架杆可以伸缩,便于高射与平射转换。偏心结构的架杆紧定器.使三脚架容易折叠且架设牢固,行军作战相互转换快速。

   以简单实用取胜

  W95式机枪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与其优异的总体性能密切相关。

  机动性好与同类型武器相比,优异的机动性是该枪的最大亮点。枪身与枪架的连接采用一个卡箍,利于快速分解结合,行军战斗转换快,且枪身与枪架重量都在15千克以下(全枪仅重28千克),与单兵的负荷能力相适应。武器的瞄准射击方便灵活,火力转移快捷,能够有效地压制地面装甲目标。

  一件多用 发射机由枪尾上的锁扣固定在机匣后部,解脱锁扣后,就可在机匣导槽上前后运动,并兼作拉机柄。击发机构借用了复进簧能量进行击发,复进簧还兼作击锤簧,机体兼作击锤。高低紧定扳手兼作气体调节器扳手。圆形机匣内壁兼作导引复进簧用.这些机构大大简化了全枪的机构,对于减小全枪尺寸和重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威力大 枪管有8条右旋等齐膛

  线(导程为380毫米),发射北约O.5英寸系列大口径枪弹,穿甲能力突出。使用穿甲燃烧弹在距离500米、命中角为90度时,可击穿15毫米厚的装甲钢板。钨芯穿甲弹在距离1000米、命中角为45。时,可击穿厚度为15毫米的装甲钢板。W95的三脚架比较稳定,缓冲装置减振明显,射击时枪身抖动小,保证了机枪良好的射击精度和较高的射速。此外,通过采用穿甲、燃烧、曳光、爆炸等组合作用的弹头.实现对战场上多目标的打击。该枪配备了先进的白光瞄准镜,还可兼作狙击步枪使用。

  可靠性高 全枪的可靠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采用了圆筒形机匣和枪机,加工简单、尺寸精确。采用双程弹链供弹,供弹平稳。采用鱼腮式闭锁机构,强制闭锁,滑脱开锁,加之尺寸紧凑、耗能多、强度高的环行簧缓冲装置,自动机机构简化、工作可靠、撞击小。采用开膛待击结构,避免了枪弹自燃且便于冷却枪管。采用了防偶发保险、不闭锁保险、挂机保险等多重保险机构,保证了行军射击安全。

   W95&M2HB

  美军现役M2HB机枪1923年开始装备美军,经过不断改进,性能渐趋完善。美陆军除装备带三脚架的M2HB机枪外,还将它配装在轻型坦克装甲车辆上,作为地面支援武器使用.目前已有50多个国

家装备了M2HB机枪。与炙手可热的M2HB机枪相比,走出国门的W95式有哪些竞争优势呢?

  第一.重量。W95式机枪比M2HB 0.5英寸机枪轻10千克左右。可能有读者会问.为什么重量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这主要归功于W95式机枪的独特结构。该枪采用的是开式弹链、双程供弹机构,并设计了一件多用机构。M2HB机枪采用的是可散弹链(闭式弹链)、单程输弹、双程进弹的供弹机构,导致全枪纵向尺寸加大——即机匣尺寸的加大。另外.W95式采用圆形机匣、圆形枪机.尺寸小结构紧凑。M2HB采用的是方形机匣,仅目测即能看出尺寸比W95大得多。另外.M2HB采用枪管短后坐自动方式(如有枪管导向构件、枪管复进构件等),构件远比导气式复杂。

  W95式机枪以其独特的结构有效地解决了大口径机枪的重量难题.具有M2HB难以超越的优势。尽管美国在M2HB机枪上采用了许多重量较小的冲压件.但还是无法大幅地减轻重量.成为M2HB至今难以弥补的缺陷。

  第二,射速。与我国W95式和俄罗斯KORD机枪(理论射速650~750发/分)相比.M2HB机枪射速较低也是其一大不足。究其原因是在自动方式和闭锁方式上。M2HB采用了枪管短后坐自动方式和闭锁卡铁起落式.完成一次自动动作需要几个机构动作。W95式采用导气式自动方式、鱼腮式闭锁机构,一次即可完成自动过程。

  第三,尺寸。全枪长实际上是枪架展开最大时的长度,其尺寸要比枪身大许多。从表中的数据可知.W95式虽比M2HB机枪长,但枪管却又短一些。这是由W95式的作战用途决定的:它主要用于平射.射击时枪架展开大,火线高较低,因此在射击时枪身稳定性和射击精度高。M2HB战斗时火线高要比W95的大得多,且架杆也比W95的短.这无疑缩短了它的全枪长度。实际上W95的枪身长度要比M2HB机枪的短。

  看到这里,可能有的读者要问,难道我国的轻武器研制生产技术就如此先进,没有什么不足之处吗?可以说,在轻武器行业,我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很多轻武器如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95式5.8毫米突击步枪等在世界上都是赫赫有名的。不过我们也确实存在不足:比如在制造工艺上,我们还是刚开始采用冲压件,应用还不广泛。不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现在的不足将演变为明日的亮点。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自居易这句诗不仅在平添着冬季会友的一份雅致,也多少渲泄着我们能为其把酒的欢庆与喜乐。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