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以色列日本三国反对禁用集束炸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8:12 新华网
美国以色列日本三国反对禁用集束炸弹(组图)
美制GBU-87型集束炸弹

  近日,在挪威举行的有关集束炸弹的会议上,46个国家一致同意在2008年前达成使用这种有争议的炸弹的禁令。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均未参加,而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则表示反对这项禁令。集束炸弹问题引起了如此分歧,原因是这种武器的战术地位和各国在世界冲突中的利益所致。

  集束炸弹,是一种内装许多小炸弹或子炸弹的霰弹筒,又称子母炸弹,制作成本比较低廉,主要用于攻击集群坦克装甲战斗车辆、部队集结地等集群目标,或机场跑道等大面积目标,具有较强的毁伤能力。集束炸弹的出现和应用源于对集群目标进行空袭的战术需求。针对这类分散的军事目标,单枚大当量弹药往往不能有效杀伤,于是就出现了将小当量弹药集束投射到目标区上空,炸弹自动打开,释放出数十甚至数百个小炸弹,扩大杀伤面积。

  集束炸弹种类繁多,目前有反装甲、反混凝土,以及人员杀伤、布雷等各种类型。集束炸弹非常适合打击机动作战的装甲分队,以及针对恐怖主义袭击的作战。一枚反装甲集束炸弹通常装有50至100枚子弹药,而一枚反人员及反器材的集束炸弹子弹药数量可达500至700枚,在不同高度起爆布撒,调节控制杀伤密度和覆盖面积,使用十分灵活。目前,包括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在内的不少国家不仅装备了数量众多的集束炸弹,还打算研发新型号的炸弹。

  当然,集束弹药武器也带来很多问题,尤其是在平民区使用这种武器,在打击军事目标的同时,会不分良莠造成平民的重大伤亡。此外,大约5%至20%的子弹药会出现哑弹,在战争结束后,继续威胁平民和建设者的安全。

  一些反对这一禁令的国家认为,战争中各种弹药造成的损害并不比集束弹药程度轻,集束弹药也不是战争中大量使用的弹药,只是针对特定的目标使用才有效能和价值。在这种情况下禁止集束弹药,只会使反恐军事手段选择越来越有限,而恐怖主义行径受到的军事压力则会相对减轻。对于日本来说,要销毁数千枚集束炸弹一是经济上不划算,二是集束炸弹是日本在反登陆作战中非常有效的杀伤手段,日本不想轻易放弃使用它。也有一些国家认为,1980年联合国关于常规武器的一项规定中已经包含了对集束炸弹的使用限制,没必要单独下一道禁令。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